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人生 > 陶勑恒--青少年心灵的“守护天使”

陶勑恒--青少年心灵的“守护天使”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564

 

燃情岁月:

 

陶勑恒--青少年心灵的“守护天使”

 

老师”工作站里有一面特殊的墙。这面特殊的墙是18年来工作记录的真实写照,是由近百个孩子的微笑面孔组成的“笑脸墙”。那些灿烂的笑容是那么的青春、明媚。可是又有谁会想到,在这些充满活力的笑脸上,曾经写满了孤独、恐惧、自卑、焦虑甚至是忧伤。
  老师”工作站中有一位小男孩,几年前患上了多动症。为了治病,父母带着他四处奔走求医,却始终不见疗效。巨额的医疗花费让这个原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找回健康的渺茫更是让孩子和他的父母几乎陷入了崩溃的边缘。就在全家人几乎濒临绝望之际,他们遇到了奇迹——“老师”工作站向他们伸出了援手。经过几番治疗,小男孩痊愈了,全家没有花费一分钱的治疗费。
  “老师”工作站是由南京市教育局直接领导,南京晓庄学院承办的一个公益性青少年心理咨询机构,主要为南京地区中小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
  成立18年来,“老师”工作站经历了从初创、拓展到基本完善的持续性发展过程,形成了一个由76人组成的专业团队,被南京市的中小学生誉为心灵的“守护天使”,得到了“济世救人,积德行善”的高度评价。
  那么,究竟谁是这位神通广大的“老师”呢?
  

 超越自我
  “老师”的真名叫陶
恒。2004年,南京市教育局为褒奖陶12年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决定将新成立的“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命名为“老师”工作站。从此,“老师”这三个字便成为了一个符号。“老师”工作站团队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师”。
  1984年,陶
恒毕业于南京教育学院教育系,后留校做行政工作,而这并不是他的理想。
  工作两年以后,机会终于来了,学校因为缺少教心理学的老师,于是便把陶
恒派到南京师范大学学习心理学,回来后成为了一名心理学教师。
  意外地踏进心理学领域的陶
恒,却对这个专业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改革开放前,心理学总是与思想政治工作联系在一起,人们对于它的独特价值缺乏足够的认识。改革开放以后,社会环境发生了剧变,身处学校的陶恒深深地感受到,广大青少年所面临的心理问题日趋复杂。
  新的社会形势让陶
恒看到了开展心理咨询工作的重大意义。1987年,他开始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研究与实践,成为了我国改革开放后首批进入领域进行探索实践的专业人员之一。1991年,他主持创办了“学生心理测量与咨询中心”,同年又受南京市教委的委托,创办了“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市为中小学生服务。这个中心后来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的“老师”工作站。
  18年前,咨询中心办公条件的简陋至今仍让陶
恒记忆犹新。
  那时的咨询中心就位于一座筒子楼尽头的用玻璃分隔出的几平米空间里,办公设施也仅有一部谈心电话和一套老式的办公桌椅。而志愿来这里咨询的人员也是五花八门。咨询中心刚成立的时候,业务模式非常简单,只有电话咨询和当面咨询两种方式。很多学生开始甚至不知道这个咨询室是干什么的。
  除去上课,陶
恒将自己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投入到了咨询中心的发展上。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工作,儿子上小学时,他考虑的不是上哪所好一些的学校,而是考虑是否在他上班的路上,那样可以接送方便。
  即使是在假期,陶
恒也不休息。可以说,在那些年里,咨询培训工作始终伴随着他。有一次,由于劳累过度,在骑车回家的路上,他差点出了交通意外。
  工作的艰辛并没有让陶
恒止步不前,他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的专业化、公益性的青少年心理咨询机构。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这一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现在,“老师”热线——96111每天保持24小时开通,中小学生可以随时在这里倾诉、谈心;“老师”咨询中心每个双休日都照常接待前来咨询的孩子和家长;“老师”流动服务站只要基层有心理咨询的需要,就会立即组织工作组前去服务;“老师”信箱、QQ、短信等平台与广大青少年始终保持着“心”的联系……
  18年来,“老师”工作站由一部电话发展为一座大楼,由单一电话咨询发展为立体化心理健康服务,已经成为一个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领域从硬件到环境都达到国内一流且基本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基地。
  

爱的奉献
  每天,总会有几十个心理求助电话在“老师”热线接听中心响起。18年来,数不清的孩子通过热线电话,将心灵的苦闷向未曾谋面的“老师”倾诉。
  作为一家公益性的心理咨询机构,“老师”工作站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默默承载着这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不求回报。十几万青少年不用花费一分钱的费用,就能在陶老师的帮助下回归精神的家园。
  2008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陶
恒第一时间参与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赈灾救援工作中,通过电波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援助;随后,“震后心理公益热线”免费向社会开通,“受灾学生心理康复工作指导小组”成立,而陶恒自己也曾先后5次奔赴灾区……
  18年里,“老师”们接听热线求助电话约9万人次,接受当面咨询7500多次,服务基层6500人次;2004年底以来,危机干预147次,其中有25次是直接赶往现场。
  改革开放带来了心理咨询事业的大发展。面对市场的诱惑,一直坚守公益咨询事业的陶
恒其实也曾犹豫过。但是,他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一想法。关注民生,充满社会责任感的陶恒继续在公益的道路上前行,把守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当作了自己事业持续发展的航标。
  多年来,“老师”工作站不仅用公益精神守护着孩子,还以公益之心对待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工作站制定了定期培训制度,为接待人员购置了大批专业书籍,聘请心理学专家开展业务培训活动,使得整个团队呈现出了强大的向心力。
  “老师”的公益之举还深入到校园、社区乃至农村。在南京市的中小学校,“老师”为学生、家长提供的义务心理咨询活动时常举行;在社区,“老师”举办的心理辅导讲座为无数家庭解答了教育的困惑;在国家级贫困县,农村心理志愿者的培训班里也曾出现过“老师”的身影。
  一颗公益心,一份责任感,让陶
恒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他先后荣获“南京市有突出贡献先进个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南京市劳动模范”、“感动南京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追求卓越
  在“老师”工作站,每位热线接待员都恪守着这样一个原则,那就是热线电话铃响三声内必须接听。这是为了让求助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感受到援助的力量。而在接听电话的过程中,接线员们还要严格依据工作流程解决问题。在当面的咨询服务中,陶
恒更是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
  在“老师”工作站,伦理管理制度是全体人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始终恪守心理咨询的职业操守。在工作站从事无偿服务时,决不能利用自身资源,把工作服务范围内的个案带到有偿服务领域;对超出服务能力的个案,要严格按照专业准则与相关机构建立转介关系。18年来,工作站没有发生一起违反咨询伦理的事件。
  高标准的管理始终伴随着“老师”的发展。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制度、伦理管理制度、志愿者管理制度等三大制度,为工作站的持续良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作站的成绩得到了业界的肯定。著名心理学家王登峰教授盛赞“老师”工作站的工作使心理学从一个边缘的、易让人误解的地位达到了一个显学的地位。美国哈佛医学院教授Neuhaus博士认为,“老师”工作站为南京市中小学生提供公共心理服务,将专业人士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与成长,是一件非常有远见的事。
  老师”工作站不仅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赞誉,更得到了南京市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的广泛称颂。“有烦恼找‘老师’”,在南京甚至已经成为孩子宽慰家长的语言。
  如今,“老师”工作站已拥有3000平米的工作空间,是精心打造的属于孩子们的空间。他们在这里倾诉,在这里哭泣,在这里获得平静,在这里获得信心。
  让走进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微笑着走出去,让微笑真正绽放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是老师最大的心愿。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