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人生 > 肖建国:寻找遗失的美好

肖建国:寻找遗失的美好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521

 

肖建国:寻找遗失的美好

 

  

    从基础教育到专门教育,当时只有22岁的他,充满了困惑与矛盾;从一名普通的老师到一校之长,他经历了无数的辛酸与欢喜;20年来的专门教育历程,他一直在为学生寻找着遗失的美好。他就是北京市海淀寄读学校校长肖建国。
  北京市海淀寄读学校成立于1955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工读教育学校,被誉为中国工读教育的发祥地。
  这所学校招收的学生都是在品质、行为、心理或者学习上有一定障碍的孩子,而如今大量的网瘾少年正成为这所学校面临的最棘手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北京海淀寄读学校招收的学生都是被人们称为“差生”的孩子,比如说染上了网瘾的孩子也会进入学校。
  肖建国:是的。现在网瘾问题应该说比较严重。学校里大概会有一小部分孩子都泡网吧,最终由于上网玩网络游戏而成瘾,造成学习成绩下降,并随之出现一系列问题。
  

    主持人:这个比例大约会占多少呢?
  肖建国:占30%40%
  

    主持人:其实,十二三岁的孩子正处在青春逆反期,心智不够成熟,所以很容易陷入网游的状态中而不能自拔。针对这些孩子的情况,学校会怎么来教育他们呢?
  肖建国:老师会先跟他们进行接触,了解、分析他们的心理状况,然后心理中心的心理老师跟会家长进行接触,就孩子各方面的状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沟通,给予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一定的指导,也就是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帮助孩子,家长应该怎样去做。
  

    主持人:感觉有点像戒毒的过程。
  肖建国:确实是这样的。我们会经常和孩子们进行交流,在交流中发现他们的潜力。比如说,有些孩子的动手能力很强,有些孩子的创造力能力很强,我们就会引导他们,让他们参加学校的科技活动小组,转移他们的兴趣点,在学习中发现乐趣,帮助他们在各方面走上一个正确的轨道。
  

    主持人:老师就像拿着一个放大镜,在细细地观察着每一个孩子身上非常细小的变化。
  肖建国:我们始终坚持一个理念,就是要求老师要用放大镜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用显微镜去捕捉孩子的上进心,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这么多年来,我们成功地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与这个理念有着直接的关系。

  肖建国来到海淀寄读学校之初,各种意想不到的事件和充满风险的问题层出不穷。面对挑战,他并没有退缩。但是,2000年发生的一个事件,却再次让他陷入到了困惑之中。
  

    主持人:在您当校长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一些非常棘手的事情?
  肖建国:有的。2000年,出现了孩子考试作弊的情况,而且当老师怀疑学生作弊而去提醒他的时候,学生不仅对老师投来带有明显挑衅色彩的目光,甚至嘴里还不干不净地骂人。结果,老师由于气愤而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动手打了学生,造成了非常坏的影响。
  

    主持人:您当时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
  肖建国:老师辛辛苦苦,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些孩子身上,但是由于一时没有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而对学生进行了体罚,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是不应该的,也是很可惜的。因此,我当时就想,怎样才能以一种科学的方式来教育这些孩子,让老师以最短的时间、最有效的方式,了解我们的教育对象呢?于是,围绕这件事,我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研究到底应该如何对待这些孩子。最终,我们找到了答案,就是一定要落实到心理。由于孩子的心理发生了变化,才会造成出现类似违反纪律的现象。为此,我们在学校里成立了心理中心,根据孩子的特点,做一些心理方面的训练,同时开设一些兴趣课程,努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一种适合他们发展的育人环境。其实,这几年来,学校的所有设施建设都是围绕如何适应这些孩子的成长发展来设计的,为的就是要让他们觉得在这里有在家的感觉,有主人的感觉。这也是我们作为老师的最大收获。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