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人生 > 专访“点石成金”金铁霖:无以伦比热爱教学

专访“点石成金”金铁霖:无以伦比热爱教学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2047

 

专访“点石成金”金铁霖:无以伦比热爱教学

                       

 

“点石成金”和“造星高手”是人们对金铁霖的美誉。

711,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即将上演备受关注的“向祖国汇报--金铁霖从教45年学生音乐会”。演出前,笔者拨打电话提前预约了采访时间。

原先的计划好的采访,却突然被中途插进来的另一个节目录制推后了数小时。直至晚上10点,等候多时的我终于见到了金铁霖教授。这时,略显疲惫的他舒服地靠在沙发上,颇有情趣地为我们沏功夫茶。品尝了两杯之后,便开始了我们的专访。

 

          “把中国民族声乐推向国际舞台”

  “向祖国汇报--金铁霖从教45年学生音乐会”是第二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一个部分。第二届中国国际邀请了来自奥地利、法国、巴西、菲律宾、瑞典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青年艺术家上演10多台风格各异的演出,还特别推出“向祖国汇报”板块,由我国声乐教育界德高望重的郭淑珍教授和金铁霖教授率多位著名艺术家及青年歌唱家,在人民大会堂向祖国作汇报演出。

  “中宣部、文化部举办这个活动是对中国民族声乐的支持!”金铁霖对于在国际青年艺术周推出中国民歌声乐专场音乐会的安排充分肯定。他说,“我们信心百倍要把中国民族声乐推向国际舞台,让世界知道、了解我们的民族声乐。”

  “中国的民族声乐不仅要在世界声乐中独树一帜,还要发扬光大,形成我们自己的声乐体系。在建立中国民族声乐体系的同时,我们还要向各国学习,真正从艺术上、实践上,完善中国民族声乐,把中国民族声乐艺术提高到全国、乃至世界的高度。”提及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前景,金铁霖满怀信心、踌躇壮志。

  

“希望为学生多做点事情”

  开创了中国民族声乐新唱法的金铁霖教授,旗下弟子可谓大牌云集,许多熠熠生辉的名字都是出自他的门下——彭丽媛、董文华、宋祖英、张也、李丹阳、阎维文、刘斌、吕继宏、戴玉强、张燕、祖海、王丽达、刘辉……在他所教过的400多名学生中,有近百人在全国性声乐比赛中获奖。

这次同台演出的同门弟子中,有本科毕业、硕士毕业,还有刚刚考取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的宋祖英。本、硕、博同台演出,也正是体现了金铁霖所倡导的“传、帮、带”的团队协作精神。

  “我希望为学生多做点事情,希望每一学生成才,成为观众喜爱的演员。”金铁霖为学生们所取得每一点成绩而欢喜。他说,对于那些已经毕业了的学生,如果还希望得到进一步的学习和深造,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内涵,我们都愿意帮助和支持学生,使他们成为观众喜爱的艺术家、歌唱家。

  

“追求艺术性和时代性”

  “中国的声乐艺术正处于改革、变化、发展的时期。与此同时,各种形式的艺术摆放在我们面前,什么是好的、精华的?”金铁霖认为,各种文学艺术摆放在我们眼前,是件好事,但是总体而言,观众的艺术欣赏角度不同,欣赏的标准也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如何选择,有人还心存困惑,有人还在观望。以前外国人只知道中国有京剧、戏曲、民歌。新时期,我们要推出一些新的艺术形式。我们现在提倡的中国民族声乐就是把中国古老的表演艺术家以吸收、借鉴、完善和提高,在不断学习中求得发展。

  “我毕生的追求是使中国民族声乐赢得海内外听众的肯定和喜爱。”金铁霖认为,中国民族声乐正是通过把中国传统的声乐演唱精髓加以吸收,并经过科学化的训练,在其基础上继续前进与发展。从以往宋祖英音乐会的受欢迎程度来看,中国民族声乐拥有不同层面的听众,而且这些听众都表现出了对中国自己民族声乐的喜爱与支持。我们不能把观众的欣赏品味降低到只喜爱《老鼠爱大米》的欣赏层面。我们所追求的不应仅仅是娱乐,还要有艺术性、时代性。

                 

“发自内心热爱教学”

  音乐会举办之际,正值金铁霖从教45周年。“从我培养第一位学生至今,我从未停止过教学。因为我是发自内心地热爱教学。”金铁霖说,培养人才是我一生的爱好、兴趣和追求。身兼数职的他经常有一些社会活动,但他从不忘给学生补课、加课。他深知学生每一位学生对课堂的期盼,他也愿意通过自己的付出使学生得到提高。

  在教学的过程中,金铁霖感觉到,为了适应众多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和发展,必须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所以,“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学习、再学习”这些看似极为平常的话语,却是他一直在追求的至理名言。他深信,只有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才能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同时,教学也需要必要的方法和手段,让学生在短期内达到最好的教学成果。

  “学生能理解老师的教学用意,并学有用武之地,是教师最大的幸福。”金铁霖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尽力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如今,当年的学生也为人师,开始教授新的一批学生。他说:“我对教学的热爱无以伦比,我也真诚希望,我们能建立我们自己民族的声乐体系,中国民族声乐应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把全部的时间投入到教学中

  许多人很关心金铁霖在繁忙的教学活动之外有什么爱好,他教学之外生活状态又是怎样的。金铁霖说,比如打麻将、打扑克,我也都会。但是现在我不会想,也没有时间去消遣这些爱好。他深感时间的宝贵,即使把全部的时间投入到教学中似乎还嫌不够。

  因为热爱教学,所以金铁霖尽量做到全力以投入教学,使学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得到较快的成长。他说,“我想真正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声乐教育中,因为实现中国民族声乐的代代相传是我最大愿望。”

 

                                        (编辑:林臆眉)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