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人生 > 胡文仲——与英语的一生缘

胡文仲——与英语的一生缘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560

 

胡文仲——与英语的一生缘

  

 

50年代末本来可以去外交部工作的他,却阴差阳错地当了一名外语老师,80年代初期他已经是响彻大江南北英国广播公司英语教学节目《Follow me》的主持人之一,他评价自己的一生极为简单,学英语和教英语,他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授胡文仲。

  主持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您曾经因为主持当时红极一时的《Follow me》的这样一档节目,成为家喻户晓的一位公众人物,而且还曾经救过一名想要去轻生的小女孩,对吗?
  胡教授:节目播出以后,我们收到广东一位中学生的来信,他说,“胡老师,我一直对英语非常感兴趣,也非常努力地学,我自认为英语学的相当好,可是这次考试考的成绩很差,我非常地伤心,我都觉得生活没有什么意思了。像我这样子的话,将来怎么办呢?”我看了这封信以后,当时就感觉到这个孩子情绪不太稳定。我真怕他采取什么行动,其实当时一般信笺我是不回的,因为太多了,没法回,但是这个孩子来了信以后,我马上给他回了一封信,我告诉他,我自己就是一个老师,我看待学生的成绩并不是看他一次两次考试的成绩,而是看他一贯的表现,所以你这次考试没有考好,没有关系,我相信你以后会考好的,就是一两次考不好,也不会就是你英语永远学不好,或者你整个学习学不好了。
  主持人:结果怎么样?
  胡教授:过了两三个月以后,他又给我写了一封信,这次信情绪非常高。他说,“非常感谢胡老师给我来信,看了你的信以后我很开心,现在成绩比以前好多了。”通过这种来信,这种交流,感觉很亲切,有一种满足感。

  1950年底,年仅15岁的胡文仲响应抗美援朝的号召,报名参加了军事干部学校,由于身体素质的原因,最终没能如愿参军,被分配到北京外国语学校学习英语专业。虽然没能实现参军的理想,但胡文仲经过自己的努力也逐渐对英语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一次观看学生表演的英语情景剧时,他明白了学习英语也可以有另外一种方法。

  胡教授:学校每个学期期末都会组织英语晚会,学生表演各种节目,比如说朗诵诗、唱英文歌,另外就是演一些话剧,用英语对话。我发现这样的表演一方面让他真正实习,另外一方面也引起了同学的兴趣,在游戏中学习。
  主持人:在您当上老师以后,有没有把这种方式也运用到您的教学当中?
  胡教授:是的。北外重视实践,重视让学生不仅仅只是在课内实践,而且还让我们的学生一边学习一边去工作,充分锻炼他们的口语。

  19551月本科毕业的胡文仲决定留校继续进修,为的就是进修结束后可以到外交部当翻译,但是北京外国语学校突然决定让胡文仲留校当老师,他的理想再次化为泡影。

  主持人: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胡教授:晴天霹雳。当时很想去外交部当外交家,那时候觉得这个太有意思了,突然一下子又要到二线当老师去,觉得落差太大了,心里头很不平静。
  主持人:您用了多长时间让自己平静下来?
  胡教授:几个月把,自己也想通了,觉得就算进了外交部也不一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外交家。当时北外有一个传统,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入校就是这么教育的。

  服从分配,服从组织安排,胡文仲最终留校做了老师。在老一辈教师的帮助下,在与学生的接触中,胡文仲逐渐喜欢上了老师这个职业,并且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审组成员。胡文仲已经教了52年的书,在人生几次重要的选择中,胡文仲虽然多次与自己的理想擦肩而过,但他在英语教学,跨文化交际和澳大利亚文学研究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