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治校 >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6年12月27日 15:21:35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4365 作者:杨永旭

    

    ——2017年新年献词

杨永旭

2017年1月2日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日月流逝,不舍昼夜。我们已告别铭刻着我们勤学勤教记忆和足迹的2016年。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为新晃一中发展、自身成长付出实际努力老师同学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我们已昂首跨过令人难忘的2016年。

这一年通过里约奥运会,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女排精神”已深深扎根于国人的心中,化着浓浓的情结,早已超越了体育的范畴,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这一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立60周年,也是丰收的一年。先后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飞船,将为中国未来建造空间站奠定坚实基础。中国航天器飞多高,中国人的头就抬多高。

2016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国家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生活中,我们也切实感受到了这一宏大命题对我们的影响。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全面二胎”政策,在中国实施了三十五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终结。也是从今年开始,高考恢复全国卷,高考作为“人生中最后一次不看人脸色的竞争”,全国卷更体现其公平。

回眸2016年,它闪耀着我们国家伟大而带有人性的光辉,记录着这个社会前进的步伐,见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气概

2016年新晃侗族自治县迎来了她的六十华诞,27万侗乡儿女为之欢欣,为之鼓舞。六十年风雨兼程,六十年春华秋实,新晃各项社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呈现出社会和谐一派生机的良好局面。我们的县旧貌换新颜,宜居、宜商、宜旅,我们的村寨干净整洁,山青、水绿、天蓝。夜郎黄牛肉、右旋龙脑樟、侗藏红米成为侗乡有显著地方特色的标志产品。奋斗六十载,建设新家园,新鲜的空气,洁净的水源,成为侗乡儿女最原始、最安全的生命羊水。

    2016年是我县教育不断优化的一年。投资1.5亿元拥有3600个学位的思源实验学校建成开学,极大满足了适龄儿童的就读需求,对我县均衡义务教育发展,缩小城乡办学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具有实质性的意义。民办恒雅中学的引进,增加普高学位一千多个,对普及县域高中阶段教育,促进劳动力素质提高,具有重要深远的影响

2016年我们一中人立足本职,不断进取的一年,是校风校貌、办学条件得到不断改善的一年,是校园文化、教学质量、办学格局得到不断提升的一年。

这一年,依托国家对民族地区实施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善项目,我们的就餐环境有了很大改变,我们终于有了可容纳千人集会的报告厅。室内体育场馆、新标准设计的学生宿舍楼也已开工建设。为方便同学们的网络学习,学校购置了三百台电脑。校园文化氛围日益浓郁,一草一木,一花一果,一石一字无不透露出浓浓的育人情怀,以景育人,以文化人。一些同学立足于校园文化氛围与活动拍摄的视频,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大赛,十三件作品获省级奖,九件作品获部级奖,我校是湖南省唯一被教育部授予“最佳组织奖”的学校。

这一年,学校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巩固的目标。高考,全面实现了“311”目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在全省整肃学考考风、提高学考信度的背景下,我校一次性合格率96.12%。在全市2016年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我校荣获“优胜奖”。

这一年,我校教研教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初中部被评为县课改先进单位,历史组彭敏老师牵头的《历史教学微课研究》和杨先智校长构思的《民族地区中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实践研究》被纳入湖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并获得资助。彭筱葭老师代表怀化市参加了全省语文课堂教学比武省级一等奖。我们依托网络资源,实施“互联网+教学”工程,一些同学依托铭师堂的升学e网通,开展网上个性化学习,部分教师依托校园网站开展网络教研。

这一年,学校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在与劲牌公司、上海交大的合作不断深化的基础上,长沙市南雅中学结对我校进行帮扶。德国度博格中学与我校签订了微留学合作意向协议。国防科大对我校进行教育帮扶,经济上资助了我校80名同学,教学上以指导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为我校学子进入国防科大学习搭建平台。这一年,我校还成为了北京交通大学的生源基地。这一切都将有助于我们开阔视野,拓展办学空间。  

老师们、同学们,九年前,我们提出了“学校要有学校的样子,老师要有老师的样子,学生要有学生的样子”的办学追求。近十年来,不忘初心、矢志不移、脚踏实地,一点点的改变,一个个进步,印证着一中人不负职责、不辱使命的情怀。2016年我们在追求“行己有耻”以养成文雅之德性,“博学于文”以奠立学业之基础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老师们,同学们,“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2016年已然揭过,新的一年将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

2017年,学校将全面、扎实、系统推进民族地区中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实践的课题研究,努力提高办学品位。

2017年,我们将凝心聚力。以“教师风采”中每个人明确具体的目标为动力,打造团结、文明、诚信、创新的教师团队,促进教师文化素养和业务水平的提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2017年,学校将进一步推进数字化建设。全面改造教室多媒体设备,建设录播教室,实现全员参与以打造“美丽课堂”。

2017年我们将正式启动8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以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全面提升新晃一中的办学水平。我们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共同迎接新晃一中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年,更广阔的舞台、更重大的挑战在等着我们,同学们的成人成才,老师们的职业成就,学校的发展进步,社会在关注,家长在关注,县委、政府在关注。唯有高昂的士气,坚定的信心,明确的目标,扎实的努力才是证实自身价值的唯一途径。

朝颜须臾年华老,转瞬春风又雪飘。我谨愿:待来年今日再聚首,回望2017,我们无怨无悔,了无遗憾,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阳光满照的海洋。

最后,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学业进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姚燕妮(2016/12/27 22:02:10)

2017,新的征程,将全力以赴,与岁月同行,与母校同成长,愿一切安好。

回复 支持[1]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