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弘扬孝道 > 雨染离殇

雨染离殇

2013年07月06日 00:00:00 访问量:1689

1107  吴双

思无眠,夜未央,月坠之后,雨染离殇。雨夜,总喜欢静静地站在冷黄的隔窗旁,冥思苦想......

一路往回追溯......又见,那道血红的风景,在栀子绽开的季节,依旧纯美凄凉。

我是在十二岁时,才知道什么叫“忧伤”的,之前,过的都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生活。偶尔被家人训两顿,也只是低着头,默默地接受“教育”。教育完毕后,就在他们身后吐舌头,扮鬼脸,然后,又是一脸的阳光灿烂,完全不是被训时的模样。可是,十二岁,什么都变了。那是我一生的噩梦,是我不愿碰触的记忆......

那天,栀子开的很美,我毫不犹豫的摘了一朵,然后向小偷似的逃回家,把那多纯白的栀子放在他的床前。这是我唯一能够做的。半夜,我被奶奶的哭声惊醒,心里一惊,莫非,他真的离开了?来不及开灯,痴着脚,摸索着来到正屋。果然,该来的,终究是避不了了,即使有栀子花。冷黄的灯光下,他静静地躺在灵柩里,连是如此的苍白,却微微带着笑。她的身旁,摞放着一朵不知名的红色的花。“父亲,那花......”“回去!” 我被父亲的吼声吓了一跳。“我不,我不回去。”这是我第一次拒绝了父亲的威严。“罢了,告诉她吧,她已经长大了。”“爷爷!”一夜不,爷爷的头发又白了许多,脸上是无尽的沧桑。“爷爷.....。”我哭得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别哭,孩子 那花......。”我知道了,那红色的花,原来是昨天的那朵栀子。鲜血,已将纯白的花染成血红,抚媚妖娆。这或许是世上唯一的一朵血红的栀子吧 ......泛黄的灯光,苍白的脸庞,血红的栀子。呵!多“美”的一幅画,如果,他能够醒来的话。看着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的他,我第一次尝到了痛心的滋味。这,便是大人们所说的生死离别吧。忽然间,感到一阵凉意“滴答......滴答......。”下雨了,在雨的哀曲里 ,栀子的芬芳,消散了。雨伤心了吧,要不然,怎么如此的凄冷呢?

人已去,魂以散,羽化而登仙,不知其所止。涉一池红尘的泪水,焚一柱虔诚的心愿,愿你一路安好,愿你报明月而长终。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

又是这样的雨夜,又是栀子花开的季节,亲爱的小叔叔,世界的另一端,你是否还习惯?

月,坠了;雨,依然下着......只余离殇,今生难了!                                              

评语: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已故亲人浓浓的思恋之情,情感真切,文笔凝重。

(指导老师:杨丽青)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