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弘扬孝道 > 梧桐物语

梧桐物语

2013年06月20日 00:00:00 访问量:1978

1205  杨珺程

独自一人站在寂寥的梧桐树前,伸出手抚摸梧桐树那沧桑粗糙的老树皮,皎洁的月光洒下来,落在稀疏的树叶上,而树叶又把这光辉映到我脸上来。我的孩子们就在不远处的石桌旁嬉闹,看着他们那么快乐的样子,我心头一颤,不知不觉落下泪来……

人年少的时候,总是很热血,很冲动,总以为自己有年轻的资本,以为自己的世界,自己的愿望就是一切,可以不顾后果地去实践。那时候的我就是这样一个人。

老家的规矩是每家每户新添人丁的时候,就要在院子里种一棵梧桐,希望人能像梧桐树一样,一辈子正正直直地做人。听说,我出生的时候,父亲特意跑到山沟里挑了两天,挑出一棵最正最直的树苗给我种下了。家里穷,但是从小到大,父亲从没少过我吃的穿的,每次看着我的笑容,他都会满足地点上一支烤烟,然后狠狠地吸上几口,眼神里某种特殊的意味一闪而过。

我读完了中学,不,是混完了中学之后,又继续浑浑浑噩噩地混日子。我染上了赌博,没钱了就伸手向父亲要,把地里的庄稼也卖了,父亲没有大发雷霆地骂我,只是一看见我就远远绕道走了。院子里的那棵梧桐长得直挺挺的,而我,却歪得不能再歪了,事实证明,迷信是不可信的。

把家里啃光之后,我继续混着日子,直到村里面的人告诉我,父亲去世了。我把牌丢了一地,什么也没准备,就这样空着手回了家,见到了父亲。虽然我很混账,但血浓于水,父亲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包容让我很愧疚。邻居二婶递给我一张纸条,说是父亲留给我的。我艰难地伸出手,接过纸条——你是我儿子。

我的脑海中一阵雷鸣,眼前变得模糊起来。我明白,我再也看不父亲用双手抚摸那棵他亲手种下的梧桐了,我再也看不见父亲抽着那劣质的烤烟了。

父亲去世后,我把赌博戒了,远离了那群所谓的“朋友”老老实地工作,成了家,有了现在的两个儿女。

“爸爸,你怎么哭了?”

我从月光中回过神来,赶紧擦干了自己的眼泪,“没什么,晚上风大。”

看着儿子和女儿快乐健康地长大,我心里很欣慰,终于明白了当年父亲看我时眼神里的意味。

“啪!”一声脆响,梧桐树上的一块老皮掉落了,露出鲜嫩的新皮。女儿清澈的大眼睛里满是赞叹:“老树皮用生命孕育着下一代,纵使耗尽生命,也无怨无悔,太伟大了!”

儿子却只是看着那新树皮出神:“在老树皮的包容下,新树皮把自己的锐气都磨掉了,用生命延续上一代的期冀!”

是啊!真希望人世间的一切都像你们说的那样,老一辈能无私地奉献,新一辈能早日成熟!

点评:

文章运用倒叙的手法,巧设悬念,铺设情节,且作者立意远,将梧桐与人的成长,与人生的深刻意蕴联系起来,言浅旨远。

指导老师:滕辉群

 

编辑:裘愉峙
上一篇:我们这一家子
下一篇:雨染离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