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泊岸之声 > 难忘一中

难忘一中

2013年08月26日 00:00:00 访问量:4829

徐喜溶

 

  

九月,是全新的开始。

    年年岁岁景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仿佛看到许多年轻鲜活的面孔,在校园盛开成一片花海。他们歌唱,在绿茵地上喊出最年轻的天;他们欢笑,神采飞扬的走进新的世界。

    而我,曾经是其中的一个。

    一中校园有很多树,我曾无数次从树下走过,希望自己长成最青翠的那棵。只是成长的过程比我想像的还要漫长,伴随着等待高考的痛苦,走进大学的自卑,毕业后的茫然,跳槽后的彷徨……一直马不停蹄,不断经历,不断改变,不断成长。生活是那么匆忙,总是步履慌乱地往前赶,总是焦虑地走在路上,生怕遗漏了浪费了时光,从没来得及回头看从前的路。

直到翻开《泊岸》,中学的一切,翻江倒海的涌现在眼前。在那里,有欢笑,有泪水,有成就,有委屈。毕业十年,我终于可以用局外人的身份看中学时期曾经的青涩。那楼那景在脑子里堆积很久压得严实,但那人那情从未被时间消蚀。回忆里,只剩下温暖的片段。我最想说的,只有感谢。

仿佛看到十几年前的那个小姑娘:胆小内向,视野狭窄,害怕数学和800米,总是沉浸在书堆里。

有人说,影响人一生的是性格。而我性格的真正磨练与造就,就是在高中。

进入高中,老师们引导我参加团委、学生会的各种活动,办报纸,播广播,做主持,做演讲,搞辩论……特别是在杨先智老师的指导下发表了哲学小论文,我的自信心逐步建立,性格也慢慢开朗起来,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山区。

师恩难忘。新晃一中的老师是可敬的,也是可亲的。我先后遇到的老师教学功底都很深厚,博学多才,他们或精通天文地理,或喜爱文学创作,或擅长哲学理论。他们讲起课来,绘声绘色、旁证博引,使课堂充满生趣。他们是我的良师,他们慷慨地称赞我的作文,还鼓励我多做创作,不断激励我向上。每次课堂上的表扬,作文本上的批语,都让我热血澎湃,对未来增添了自信。我真的很庆幸自己遇到那么多好老师。

已走过的三年高中生涯中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其中一些事,因为年轻的无知与偏激让我有过很多后悔和遗憾的瞬间。到现在,这些事情已无法挽回;既然经历了,不再悼念或是反思再重来。也有过委屈和泪水。同样感谢这些疼痛,它让我始终相信着美的存在,相信着爱的存在,相信着自己可以走过一切。

毕业了,我们就像一只只扬帆远航的船,从学校驶向社会的海洋,而母校则是我们一个温暖的港湾,不管我们驶多远,我们的航程都在母校的视线里,我们永远都无法驶出母校的关怀的港湾。越是遭遇冰冷现实,越是怀念母校美好。

春节回家,新晃一中旧貌已添新颜,虽然还是那几栋教学楼,但上面已经赫然嵌着吴仁宝、周其凤、杨利伟、袁隆平、黄伯云题的字;读书长廊绿树幽幽;班旗与国旗共同飘扬……文化氛围浓了许多。走在校园,心情出奇静谧平和。不用总是赶路,偶尔停停看看,汲取新的力量,心生温暖。

遥想现在,九月初始,晃山明媚,新生入校了吧,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也正式开学了。将来你们终会明白,这段将是人生的重要旅程,很快还将开始新的征程新的梦想。

而我的九月,是工作新的开始。十年过去了,我还是那个我,向过往挥挥手,怀着希望与美好,踏踏实实地走在路上。 

   

徐喜溶,女,1985年出生,1998年——2004年就读新晃一中。高中阶段曾任学生会副主席、团委会副书记,2003年在求是杂志第六期发表哲学小论文《排名的二重性》,“开创了中学生在中央党刊发表文章的先例”。2004年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省级优秀中学生”称号,同年考入湖南大学,现在广东省总工会工作。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