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泊岸之声 > 飛雲赋

飛雲赋

2012年12月19日 00:00:00 访问量:2664

飛   雲  赋

1004班蒲畴嶷

飞云山者,晃山也,晃城首高之处,一中首善之地。天工即成,屹之千年。物有兴荣衰替,而青山依旧,静观迁变。况自舒公周先生始,七十三载沧桑。临山而驻,登高而顾,实难不兴怀矣。

 楚西越北,潕水汤汤,往昔漕盛;湘黔交汇,群山巍巍,扼要西南。洄水而曲川,石开而地夷,来兮筑而晃城。引川为池,践山为城,阡陌南北,街坊森森,极尽傍水倚山之势。然则飞云首城之高也,非有凌人之势,蜒而卧,拔而擢,厚善若仁,威伟如英。且夫横纵西东之势,而绝南北之望。上引潕水之浩汤,下承镇关之华章,巍伟矗然。

 临台遥目,眇眇兮浩气东来。云霞载我而越万里,度关山,涉河川,迤迤而至飞云山。云缭兮若隐,雾绕兮若现,目尽琼美。而满山映桃红如醉,落英缤纷,悠悠如梦。合抱争于穹庐,芳美饰于寸寸,万物融融。有修竹茂林,而鹊燕栖之;有潺溪流水,而蜻蛉戏之。惠风和畅,徐徐兮和妙啼,糅淡香,然然乎可以憩心矣。曲径通幽,信步登高,遥岑远目,浮云荡胸,揽四海之壮志,慕浩瀚之星辰。兴怀忆古,铭诗,把酒,一曲终醉,榻卧暖云。非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春风沐沐,惠唤屠苏;夏日明明,日上蒸蒸;秋雨沥沥,如歌如泣;冬雪霭霭,眇眇归一。登高极目,一瞰众山,会四方之所望,可以兴儒也;卧石而憩,蝶我相梦,悠悠往来散聚,可以弘道矣;万物苍生,大慈大悲,所以往转轮回,可以作释焉。况大块不吝豪墨,天地不啬气度。大道宏达,万物荣荣,兴兴所及,浩气所存,固能兴教育之事。

 嗟乎!故舒公请命于毫帛,胡公背木于东郊,先生躬耕于晨昏,遂出一中矣。亭阁倚山而矗,荫绿依水而成。幽园华翠,花木深深,百卉争妍;荷池清扬,碧波枕叶,锦鳞戏水;湖庭映照,琉璃璀璨,翘角飞檐。浑然太元,浩若天成。碑铭石刻,经集大论,沐惠先贤教诲;名人挥墨,将军舞毫,顿作厚寄之望。明己修身,遂知达于礼仪;三省博学,以求闻于乾坤。诚敬勤勇,奠深厚人文之底蕴;步步为营,率求真务实之风尚。霓裳舞尽,远逊图腾之雄;争先恐后,定夺体育首魁;幽燕赏雨,看尽北国风光;秦淮泛舟,迷醉江南烟雨。德艺双馨,文理交辉。其之所具者焉,此一中之盛也。

 然其起烽火之间,出不定之世。舒公三请,未足百金,东郊背木,梁柱危危。而尝迁为练兵,更属军事。兴废无定,名易无常。其之所历不可谓不难也。经六纪而未衰,反兴益之势,何也?

 天道不恩,文曲不降穷僻;地道不兴,惠教不泽偏险;世道不和,秀才不留远难。其所可依者,惟已而已矣。虽少百金,诸公不畏其难;虽危瓦舍,先辈不辞其苦。抱不畏之心,诚不弃之志,东篱采菊,西窗讲学,沐风雨于天地,行惠化于春秋,躬勤代代。先生轻利,多风雅而治教;学生诚意,多严谨而求学。险不辞难,苦不言弃,败而无馁,成而无骄,以预废守,志存高远。以夫人之力,更天命之所寓,其可壮哉!

 盖世道之难测,命途多舛,坎坷不定,而成败相异也。光武复国,以其志在天下;白帝城空,因其孚好奢靡。然晋文霸而不骄,穷宋傲竞欲王也。高祖数败犹王,以其不馁;项羽乌江伏剑,因好虚名。贾生谪贬,郁郁乎而亡身;仲达归乡,鸡鸣舞而待诏。范蠡假谢罪,越国何复?曾公若溺江,孰扫洪贼?因一险而弃者,黎庶尚耻;知远险而犹欲行,圣贤所厚。故武候六出,曹沫伏剑也,而世人多慕宗悫、曹公矣。盖天下古今之所以者,率如此也。而人多知而不行,晓而不就,能坚且行者,可不敬邪?若诸公弃初时之志,畏溪股之难,则一中何复焉?荒草藉藉,秋尽金黄,大厦盘盘,如是而已矣!何及诲人之重哉?此诸公之厚也。

不才之辈,行三尺之命,奏英杰之余音。少子建之文章,无孟德之雄略。于斯渴学,慕吴君之长空;寒窗吊影,效杨郎之益坚。当承效先生之训教,会慕子温之草庐。登高而顾,无忘昔年之志;临山而驻,毋弃三年之持。琉璃不入破匣,桂枝不栖燕雀,诚当奋勉,何复所疑!

    飞云也,其势也雄矣,逊而不凌;其形也高矣,极目四方;其初也峋峋矣,而树毅毅,毫末而合抱也。况一中也,已卓卓然立于西南矣,而飞云犹不名,静观迁变。山有灵也,学有益也,而山与学之相映,不知孰厚谁彰也。且沐晨声,且看晚灯,凳高而顾四方,临山而驻万言。况飞云从诸公已七十三载矣,岂先生一晃山可尽言邪?其之所厚,不复重也!

注释:

①楚西越北:楚,指战国时楚国;越,百越诸族的简称,新晃位处楚国西部,百越北方。②而满山映桃红如醉:飞云山昔有桃林,后被伐。③可兴儒,可弘道,可作释:儒,儒学;道,老庄道家思想;释,佛学④舒公…毫帛,胡公…东郊,先生…晨昏:舒公,即舒润,一中创始人之一,向省教育厅请建一中;胡公,即胡楚藩,其任校长时,师长齐心,于飞云东郊建校舍;先生,指周常沛,一中第五任校长,提出“诚敬勤勇”之校训,一中文化奠基人⑤碑铭石刻...将军舞毫,碑铭..大论,一中校园内有奇石和壁刻,上有古今名言名篇;名人...舞毫,指杨利伟,袁隆平等分别为校建筑群题字命名与王建伟将军为‘成长日记’寄言⑥图腾,首魁:前者指指舞蹈《狼图腾》,代表一中获湖南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群舞专场第一名;后者指一中的体育特长教学,曾多次获得省级比赛奖项⑦光武:指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⑧白帝:指公孙述。其于蜀中称帝,自称白帝,都白帝城⑨晋文:指晋文公,春秋五霸之一⑩穷宋傲而欲王:指宋襄公支持齐公子回国继承王位之后,愈发自傲,想要称霸,却被楚军大败⑪高祖:指汉高祖刘邦⑫仲达:司马懿,字仲达,三国演义第九十一回载,诸葛亮欲北伐而用反间计使司马懿被罢免归乡,司马懿回乡后依旧勤练武艺,温习兵书,等待被重新起用⑬范蠡假谢罪,曾公若溺江:假谢罪,吴国灭越,众臣认为是范蠡贻误君王,要求他自杀谢罪;曾公,指曾国藩,晚清重臣,曾于潘阳湖数次败于太平天国军,湘军水军全军覆没,欲投湖自杀,为幕僚所救⑭武候..仗剑也:武侯,指诸葛亮;曹沫,春秋鲁国将领,曾三败于齐国,使鲁国割地,在会盟仪式上,曹沫仗剑挟持齐桓公,迫使齐国退还所侵之地⑮宗悫,曹公:宗悫年少时,人问其志向,对言:“愿乘长风破万里浪”,曹公,即曹操,字孟德,一生胸怀天下,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之言,二人比喻胸怀高远的志向⑯慕吴君之长空:吴君,指吴学东,中共党员,全军优秀参谋,国家特级飞行员,空军大校军衔,1962年9月生人,1978年7月毕业于一中⑰杨郞之益坚:杨郞,指杨荣华,新晃一中265班毕业生,幼年时母亲被拐,父亲身亡,爷爷去世,用稚嫩的肩膀支撑全家重担,勤奋学习,穷而益坚,被评为“2009年感动潇湘年度人物”⑱子温之草芦:子温,舒润之字,舒润于一九三八年返故乡,于飞云山修一简易木屋为居室,读书交友,关心国事⑲岂先生一晃山:晃山,指“晃山明媚”,语出周常沛所作新晃一中校歌。

点评:此赋精彩之处写景状物绘形绘色,议论抒情恣肆汪洋。所谓“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正是因着对母校的拳拳真情,才让作者诉诸笔端,成就辞采飞扬,意境开阔的《飞云赋》。

指导教师:严蓉

2012.11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