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泊岸之声 > 杨思琴的情感世界

杨思琴的情感世界

2012年12月10日 00:00:00 访问量:2738

 

美丽的一中我的家

杨思琴

    七十一个春秋的飘摇,是它铿锵倔强的前奏;七十一度冷暖风雨,是它毅然支撑梦想的伏笔。似火骄阳,凛冽寒风,无数个季节的轮回冲释不了它支撑教育的理念,岁月的沧桑愈加深刻了它孕育莘莘学子的梦想。

    新晃一中,我的家。它静静地卧在飞云山脚下,会展着它的深沉与伟岸,以博大浑雄的胸襟和纷芸丰富的思想摆渡着一颗颗求知似渴的心灵,转载着梦想与现实这段距离的信息。我们在这里扎根成长。所有的叛逆都得到柔化,所有的迷茫都将化作轻烟……

   我会无端地为飞云山的微隆而感动,坦露的大块岩石苍劲有力,透出温凉的气息,沁人心脾。满山的苍翠叙载着它成长的记忆,点缀在斜坡上的一簇簇野菊、树干顶端的一团团弥漫出催人上进的气息。“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一中给我们飞云这个角度,引领我们顺着风吹散树叶拨开的路径去仰望那蔚蓝的天,那片任梦翼搏击翱翔的壮阔蓝天。

    一中,我的家。它给我们一片温柔的绿荫拨动思绪。走进植物园,去感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那种意境。被树叶剪碎的阳光洒在身上,风吹过如悠扬的歌声感动无数片叶子如飞絮般为它翩跹起舞。踏上石台阶,嗅着青苔的微香,思绪若隐若怅,如蝉翼般覆盖着孱弱的心灵。那些在记忆里碎成满地琉璃的过往,此刻便像缠绕的爬山虎般黯然滋长,覆盖心房。

    我知道它给的那份宁静是为了告诉我们一种生命的态度。“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踏过曲折小径走进荷花池中的小亭,去倾听莲藕花开的声音,那一个个含苞欲放的朵儿,红艳耀目的荷花,高高地凌驾于荷叶之上,迎风弄姿、绿盏擎天,红花映日,把池塘塞得满满的,微风吹过拨动满池的喜悦散发出的气息如焚着缕缕香醺然荡漾而开,清新淡雅,古朴纯然。“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一壶茶,一本书,一次倾心的阅读,感受那份莫名的心灵沉淀。穿越郁郁葱葱的树林重回内心深处去审视云里雾里流逝的时光,渗透那份清幽淡雅中透露出的幸福。然后轻轻一捻,划过莲子破淤泥而出的曲折轨迹,风吹过湖面漾开涟漪,浮出水面,粲然花开。

    我喜欢站在凤凰楼上高声朗读,沐浴琅琅书声从飞云背后托起的朝阳。让它晒干积蓄一夜的潮湿,拨开我们嘴角的微笑,温暖我们一天的求学路径,到了月亮快升起的时候,我总爱站在致远楼上探出脑袋去欣赏夕阳的余光,欣赏天边散开的大片云霞,欣赏恍在习习晚风中的半壁斜阳。那缓缓坠下的落日亦不是一朵残花的凋落,一片枯叶的终结,而是一首在黑夜来袭之前似《生命交响曲》般慷慨激昂的无声乐章,那是我们蹩脚时所必须的高声奏唱。

    徘徊于文化长廊,细细品味校友们的风采阅读他们令人惊羡的人生之路,幻想自己像蒲鸿一样漫步于清华园,像杨莹一样憩息在未名湖旁。那些令千千万万孜孜学子无限神往的殿堂,泛着华丽的光芒,使我们对未来的憧憬绵延悠长……

    树荫环抱的校园,歌声婉转悠扬。我们在这明快的节奏中铸梦、成长。飞云脚下,老师陪伴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走过曲折的三年。在蒸融的阳光下,在凛冽的寒风中,他们手中簌簌而下的粉笔和背影上的大片汗影化成无限动力催着我们不断进步,在昼与夜的羽翼下,在多少个失眠的深夜,我们顶着高考的压力彼此勉励,相互珍惜,在熟悉的眼里寻找奋发向上的勇气。在这回荡着优美歌声的校园中,一起努力,一起进步,一起追梦……

    美丽的一中,我们的家。我们在这里滤过年幼的叛逆,装载成熟的思绪,积淀生命的厚度。浴火重生,破茧成蝶。即使有一天,我们会漫步于樱花道,奔跑在清华园;小憩于未名湖旁。纵使我们将奔赴海角天涯,仍忘不了曾经靠在飞云脚下时年幼的自己,仍忘不了一中曾给的温馨和熏陶。它将永远静静地停靠在心灵的那个静谧的港湾,那个叫家的地方。

    美丽的一中我的家!

    点评:

    这篇文章饱含激情地描写了学校飞云山、植物园、湖心亭、凤凰楼等几处著名景点,融情于景,边绘景边抒情,情现景中,景随情现,有力地表现了作者对美丽一中的热爱之情。文中恰到好处地古诗文点缀,更彰显了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和人文素养。

    指导老师:杨祖顺

    原载新晃一中2010年情感特刊《泊岸》第一期

 

美丽的一中,我的家

杨思琴

    一汪湖绿推开层层涟漪,激起你嘴角的微笑;林荫道上游走而过的微风,荡起你飞舞的裙裾;飞云脚下谛听鸟儿的欢快奏唱,挽起你微斑的鬓发……让我对你的情思,喷薄而发。

    一中,你知道吗?你扎根的毅力,开拓的坚韧,让我心仪已久。是你在山河沦陷时坚守在湘西龙溪口,竖起教育的大纛 ;是你于混沌之际在飞云脚下开荒拓土,挥洒汗水;也是你在漫长的历史风烟中挽留了满山的苍翠与甘甜的泉水,让自然与人文兼美。

    一中,你知道吗?是你将孔子“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渗透学子的灵魂,让我们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是你把孟子“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豪情注入学子的血液,让我们拥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坚毅。感谢你彰显我们什么是立志高远,感动你昭示我们如何坚韧顽强,感激你教诲我们怎样隐忍薄发。于是,你的学子就有了心济天下的情怀,有了继往圣绝学的理想,有了追求热烈人生的动力。一中,这样思想丰富的你,坚韧执着的你,灵魂深邃的你,教我如何不爱。

    一中,你知道吗?你于劣势时坚韧,于平凡时积聚,于蓄势后薄发的思想和行动令我心生敬仰。当二零零八年高考失败,社会舆论众说纷纭时,你低头,咬紧钢牙,沉默不语,以坚强的脊梁承受社会的压力,屹立不倒。当二零零九年招到优秀生源后,你专注,紧握双手,挑灯夜战,以满腔的激情默默耕耘。当二零一零年,高考崛起,众校瞩目时,你目视前方,拒骄,弃躁,以谨慎的态度提升自己。当狼图腾在舞台上恢宏展开,台下掌声经久不绝;当运动健儿在赛场上挥洒激情,取得优异成绩;当校友们争先从清华园、未名湖、樱花道手捧鲜花飞回母校时,你笑了,那么和蔼,那么平静。一中,这样沉稳练达的你,开阔从容的你,胸有沟壑的你,教我如何不敬仰。

    一中,你知道吗?所有的学子都敬你,爱你,用不同的方式却是同样的心思。王建伟将军千里迢迢送来致远楼的题名,是因为爱你;赵继良教授不远万里赶来为同学们讲学,也是因为爱你;离校的学子们返校探望师长,与学子们交流学习心得,更是因为爱你。

    生命是一场大的遇合,我庆幸在途中遇见了你。我依旧记得那一幕幕雕镂人心的画面:当我遇见飞云山的沉稳与厚重,当我初识湖心亭的古典与端庄,当我邂逅满湖莲花的淡雅与纯然……于是,我在报名册上漂亮地写下自己的名字。是的,我选择了你,选择了这所美丽的校园。

    一中——

因为有你,让我扎根在这片宁静的土壤,接受理性的陶铸,沐浴儒雅的洗礼。

因为有你,让我滤除叛逆,积淀思想,储蓄知识,提升人格。

    因为有你,让我对前方充满憧憬:未名湖的碧波荡漾,清华园的雍容华丽,樱花道的落英缤纷……

    今天,我的命运与你连在一起,带着十二年求学的积淀,带着无数次挫败与坎坷的历练,带着搏击梦想的激情,去实现人生理想。

我时常在想,假如没有遇见你,假如不曾生活在这个温馨的家,梦想之路又会延伸向何方……

    点评:文章结构严谨,作者以优美的语言,写出宏阔的历史背景之下一中的发展史,突出对一中的深沉的爱恋,而宏大之中又不乏对校园之景的细腻描绘,叙事写景,一事一景均寓情。文末,作者更是将爱校之情上升到对于梦想的执着,对于生命的体悟,意味深长。

    指导老师:杨祖顺

    原载新晃一中2011年情感特刊《泊岸》第二期

 

 

 

站在新的起点上

杨思琴

新晃一中,

从1939年抗战的烽火中走来,

今天,

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七十三年的峥嵘岁月,

七十三年的风雨沧桑,

七十三年的辛勤耕耘,

七十三年的桃李芬芳!

 

坚守“诚敬勤勇”的不朽校训,

新晃一中弘毅自强!

从这里,走出了遍布城乡的高素质劳动者,

从这里,走出了分布大江南北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

从这里,走出了共和国的中将!

 

虽然进入新世纪,位于湖南最西部的新晃一中,

曾遭遇过规模扩张的困惑,

曾遭遇过骨干高飞的棘手,

曾遭遇过优生流失的彷徨!

但今天,

这一切,都在悄然改变,

五年磨一剑,

一切,都变了模样!

遵循五年振兴行动计划预设的目标,

2010,实现了历史性转折,

2011,巩固了持续性的成果,

2012,奏响了提质的乐章。

文科状元再次信步北京清华园的落英缤纷,

理科魁首重新泛舟南京秦淮河的碧波荡漾。

2012,新晃一中龙凤呈祥,

文化考生,崛起在新的制高点上!

 

为学生一生发展夯基,

为学生健康成长导航,

是一中人不懈的追求,

艺体教育探索了模样。

新晃一中的名字,

开始铭刻在省市擂台的奖牌榜上;

严格规范的训练,

让更多侗乡学子茁壮成长;

始终如一的常态坚持,

让侗乡学子内心世界更加宁静,

让一中校园分外和谐吉祥!

 

五年的改变来之不易,

离不开县委、政府的理解和包容,

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离不开全体师生的执着和坚强!

一中师生永远不会忘记:

在一中最艰难的时候,

县委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

让同学们尽享严寒的温暖和酷暑的清凉,

让一中师生告别了整个校园的尘土飞扬!

还有,民政局牵手慈善阳光班,

还有,移动公司赠阅中国青年报,

还有,财政局全面升级多媒体,

还有,创卫办激励环保学子,

还有,宣传部和电影公司奖励用心观摩主题电影的学生,

还有,地税、物价、发改、人事、编制、文化广电、电力、公安、民宗、医院等部门的呵护和指导,

还有,教育局安装的环绕音响让经典名曲在一中校园亲切回荡!

 

五年的探索,

一中走出了一条“跳出高考抓高考”的新路,

一中走上了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大道康庄!

回归教育理性,

做好教育过程,

追寻教育生态,

提升办学品位,

一中收获着不期而至的光荣与梦想!

省委创先争优办、团省委授牌“五四红旗团委”,

诠释了一中师生的专注与青春飞扬!

运动会入场式的创意和艺术节的酣畅淋漓,

丰盈着“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金灿灿的份量!

 

置身仿佛世外桃源的一中生态校园,

这里有敬天爱人、天人合一的孔子花坛,

这里有催人奋进、学有榜样的校友风采,

这里有启人智慧、资源独特的励志楼群,

这里有书香四溢、鸟语花香的读书长廊!

 

一中,已进入了新的历史机遇期,

国家开始把特困地区列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一中的办学条件将进一步改善,

一中人追寻教育生态的信念将更加坚定,

侗乡学子的成长之路将更加宽广!

一中,

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指导老师:杨先智

2012年8月21日

——该作品在2012年8月25日新晃一中迎新励志晚会上由田军伍、邓德云老师,杨序智、周杨俊洁同学激情朗诵。

 

点评:“风雨磨砺七十载,继往开来谱华章”。新晃一中经过一代又一代一中师生的薪火相传,共同努力,在今天,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于2012年考入清华大学的杨思琴同学,在这里满怀深情,盛情讴歌母校,同时也不忘感恩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从学校的历史由来、治学理念、人文景观以及所获荣誉等多方面对学校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同时,作为侗乡学子,杨思琴深刻意识到新世纪以来国家政策给侗乡带来的历史机遇。她反复吟唱:“新晃一中,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饱含了她对母校美好前途的信心,以及对国家深深地感激之情,可谓“言虽简而意无穷”。

怀化学院中文系09级实习老师:胡郡洁

2012年10月18日

 

杨思琴同学的《站在新的起点上》是一首叙事诗,讲述的是母校新晃一中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新世纪母校改革五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了作者对母校的热爱、留念之情,以及以母校为荣的情感。作者很重视诗歌的表现形式,注重修辞。全诗通篇押“ang”韵,使本诗过于追求外在的形式,追求韵律和谐而使诗在情感表现上削弱了。梁启超在世界改良运动中提出诗歌应是“我手写我口”,这也就是说,诗歌表现的应是诗人内心的想法,表现内心的情感。而意象是诗歌情感表现的载体,担负着诗人情感表达的任务,本诗的意象表现弱于修辞,而诗歌意象的经营应重于修辞。诗歌在语言表达上应凝练、有张力,以凸显情感,而本诗在意象的选择与语言的锤炼方面稍显不足,如果能够选择更具有表现力的意象,更注重语言锤炼,使之高度凝练,达到形象鲜明、情感饱满,则不失为一首好的叙事诗。

怀化学院中文系09级实习老师:李俊

2012年10月18日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