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泊岸之声 > 成长日记让我学会了坚持

成长日记让我学会了坚持

2012年12月19日 00:00:00 访问量:1979

 

新晃一中2012届12班毕业生

                                                           姚孟达

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  

 

  

    人之初,性本善。我们活在当下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任凭世间的千锤百炼,心归何处?望着初心看着本性,你我的疑问会自然解开。

    提起手中的笔尽情的挥洒着心中的澎湃,渴望白花花的纸能描绘出一幕幕精彩的演出,离开了伴随我三年的母校心中的恋恋不舍全都注入在这些精彩的画面上。两眼下平行烙印在脸颊上的泪下深深的眷念。

   春去秋来,梅凋鹤老,文化在这里成为了一中的时尚,像书签一般,夹在民族的史册上。毕业的我们在离开的那天都留下彼此的不舍与彼此的依恋,不舍它的三省,依恋它的十问,独有的风格是它的靓丽的风景线。高考完放假回家的我开始找不到心中的梦想与奋斗,每天都望着天空发呆,可是到了晚上我会习惯性的拿起桌上的笔开始记录下一天的事,反省着我做了什么?我做得怎么样?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这样一直记载着每天的生活。迷茫的我突然有一天翻开了成长日记,才突然觉得它是那么熟悉那么温馨,忽然间记起了过往的一切。

高中时的我是那么的有方向,有目标,不会象以前那样每天只会游荡。第一次踏进一中的我是那么兴奋,一幕幕美丽的画面映入我的眼帘。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墙壁上那历史的足迹吧!那里记录着一中的辉煌,记录着这里的文化,一路看下去最后看到了几个值得我们深思的“诚、敬、勤、勇”四字校训,当我看到它们时,我开始知道作为一中的学生该怎么样去做。渐渐地我开始习惯一中的生活,看着它的成长也感受着我的成长,老师的和蔼可亲,同学的友善让我生活得更加快乐。“古墨轻磨满几香,砚池新欲灿春光”展现的就是这里生命的喜悦。在这里每天的三省十问让我找到了方向,找到了努力的动力。它们让我在三年里不孤单,习惯每天反省,日日反省自己,我来一中做什么?我做得怎么样?我将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孝敬父母了吗?就这样一直每天问着自己,直到毕业了我也不忘再问自己。

2012年新鲜的血液又一次注入一中,开学典礼上熟悉的教导,那不是杨永旭校长曾经教导过我们的吗?“一日三省十问,要落实到每个学生,日日反省自己,我来一中做什么?我做得怎么样?我将成为什么样的人?时时扪心自问,今天我做得怎么样?”每年都是这样,每天都是如此,他一直都关心着每位学子。每天早上6点就能在操场上看见他跑步的身影,和我们一起做操,像我们的父亲一样监督着我们,看着我们成长,期盼着我们成才,直到我们长大离开他。

翻开以前的成长日记,我眼里闪着晶莹的泪珠。现在的我心里好像缺少了什么。耳边回响起和朋友一起走在林荫间的音符,也许曾经的我笑着和朋友说:“为什么天天都是听这些歌呢?为什么不听些流行音乐呢?”也许我们曾烦过,厌过,总是相互倾诉心中的不满。可是,当我们离开时才知道,每当那熟悉的音符响起时我们会随之跟着灵动的音符哼唱起来。它们已深深扎在我们的心中,它是特有的。每天晚上九点半就会有一个温馨的声音叮嘱忙碌一天的我们,关心着我们,即使累了,也不要忘记每日的反思。每天都是这样,唤醒起我们的斗志,打开我们的成长日记,记录下今天的成果,反省着自己的不足。

翻阅着的我突然醒过来,在家的我孝敬父母了吗?他们每天都那么劳累,挣钱的辛苦我体会过了吗?于是,我决定踏上暑假两个月的打工之路。

远离了家里的生活,我发现在外面的日子是那么的不容易。挣钱的辛苦,令我曾想过放弃回家,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赚到了人生的第一笔钱。这全靠每日的反省与自问。在一中我习惯了每天的三省十问,这样我就可以每天坚持下来,问问自己孝敬父母了吗?我能做些什么?我做到得怎么样?我终于知道了,原来成长日记并不会因为毕业而失去,它深深扎根在我的心中。两个月的磨砺让我长大了不少,开学的日子也快临近,我回到家休息了几天后就踏上了大学的征程。没有一中我不会走上许多学子梦想的天堂;没有成长日记的伴随我也不会坚持下来。一个人,可以没有辉煌的成就,但是优秀的校园历史会使一个人受益终生。不管在哪,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

走进大学的我,是那么的迷茫。以前在高中是那么的努力,可是来到这里我做了些什么呢?告别了以前的欢声笑语,拿起我要胡轸老师给我寄来的的成长日记,我仿佛找到了依靠。这里没有熟悉的真诚却有熟悉的日记,带着它我感到很安全很安心,这里是我新的起点。没有了一中荷花池浓郁的芬芳,也感受不到莲君子的出淤泥不染。但我拥有一中的成长日记,拥有它的三省十问,它们会跟随着我一路走下去。怀念散发着文化芬芳的图书馆,回忆着周常沛校长的创建到杨永旭校长的回归教育理性,祝福母校同学重新问顶清华。

侗乡学子在一中文化的熏陶下,带着特有的三省十问与成长日记,帮助我们一批批学子走出大山,始终不忘初心,活在当下。

                        2012年12月17日于武汉体育学院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