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苑漫步 > 淹没在初三里的夏

淹没在初三里的夏

2012年09月30日 00:00:00 访问量:1108
淹没在初三里的夏

初三(2)  甘江霖

 

初三的阳光,速度快得残酷,风一吹,就不知道飘到哪儿。——题记

 

传说,沙漠中有一种特殊的植物。它总会将人扎伤,有一天,一个英勇的猎人,踏上前往荒漠的旅程,目的就是要消灭这种植物。

进入沙漠三天后,他迷失了方向,困在了这一望无际的沙漠中,沙丘一座连着一座,放眼望去,是广阔无垠的黄沙,连蔚蓝的天空也褪去了那童话般的蓝,剩下令人恐惧的昏暗,压得人喘不过气,猎人低下头,用手触碰那瘪去的水袋,于是,再次抬头时,毅然决定前行。

第四天,嘴角干裂的他,晕过去了,不知过了多久,他迷迷糊糊感觉有一股清凉的乳汁从嘴角流过,饥饿感顿时解除,他爬起来坐在地上,看见一株长满了刺的植物。它身上有一道深深的口子,一股乳汁正从它身上口子处缓缓流出来,湿了一地。他明白了,是它救了他,同时,他也明白,它就是他一直苦苦寻求的特殊植物。

他锁眉,严肃地说:“你知道我是来杀你的”。

植物微微点了点头。

“那你还救我?”他不解地问。

它只是笑,却不语,然后缓缓闭上眼。

猎人举起刀,一刀下去,将它斩成两半,乳汁深深浸入沙漠,是那么……

猎人突然震惊了,他转过身走了,没有表情,没有回头。

当它被分成两半时,他深深明白它是如此脆弱,那布满刺的外衣只不过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其他动物的侵害。这,也错了么?

突然发现,我们是如此相似,我们总喜欢将自己伪装得很坚强,不让别人窥视那些无助与彷徨。

曾经有人告诉我,初三是一个十字路口,在这璀璨的流年里,我们终会分道扬镳。我们只能不断地伪装自己,只是不想在分离时哭得稀里哗啦,若人生真的像容若说的:“人生若只如初见”,该多好啊!

一天的课都结束了,晚自习放学后,我站在操场上好久,天空,月亮,星星,都和昨天一模一样,连风吹的方向都没变,可是,也许明天我们将会飞翔在各自的天空,当青春曲终人散时,我们也只能一个人默默,独自离场。

那时的忧伤与心情,是那么清晰,翻开就能触碰到。

有人说,十四岁,诗词中最美的一段抒情,电影中最美的一个片断,记忆中最美的一个故事。

我希望,在那余下两个月还不到的日子里,我们都能够记得我们喜欢蓝色,是因为它悲伤;喜欢紫色,是因为它忧郁。因为我们青春的高宇楼阁里,有太多太多的悲伤和忧郁,我们会写着忧郁的文字,唱着悲伤的歌,为自己软软地心疼着。我们要记得,运动赛场上,一起拼搏的场景;我们要记得,我们都在为对方起着难听的绰号;我们要记得,你曾对我说过,你那似有似无的爱恋;我们要记得,站在迷宫的十字路口,左手梦想,右手现实,我们释然地牵起左手;我们要记得,我们总是煽情地坐在马路边舔着圆筒,等着朋友。

这些最珍贵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无论岁月累积了多厚的灰尘,她只有最初的样子:干净通透,清澈得让我们潸然泪下。

在这漪郁的年华里,不管谁会离开,我们都不悲伤,因为我们曾拥有在一起的回忆,都会牢记初三的夏天。即使曲终人散,我们也要笑着说再见!这是我们的约定,青春的约定。

 

点评:本文由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把读者自然地引入到初三夏天这段特殊的生活里,这段生活真实而充满梦想。作者用流畅而灵动的语言表达了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洒脱不造作。

 

指导老师:罗燕晖


编辑:裘愉峙
上一篇:乐 园
下一篇:危 机(考场作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