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苑漫步 > 乐 园

乐 园

2012年09月30日 00:00:00 访问量:979
乐 园

初三(1)班  龙思帆

 

一个人的一生只有那么短短的几十年,在这几十年里,我们会经历无数次磨难,正因如此,人们都不遗余力地寻找属于自己的乐园。

它可能是一个花园,我们能在百花丛中欣赏生命的娇艳,品味生命的芳香,但花儿迟早有一天也会凋落,再美丽娇艳的花儿也会变成枯枝败叶;它可能也会是一片广阔的天空,使人的心灵中的尘埃被一点一点洗去,但有时天空中也会出现乌云,遮蔽了阳光,让人的心灵再一次被阴暗掩埋;它也许就是一片浩瀚的大海,无尽的蓝色可以包容那些疲倦的内心,但随时而至的狂风巨浪又会令人恐惧至极;它也还可能是一处深山野林,在那没有城市的喧扰与嘈杂,但那“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乏味又怎能使人露出欢颜?

于是,那些苦苦寻找乐园的人们也不得不感叹自己的梦想是有多难实现。在他们之中,有些人因此而放弃寻找自己的乐园,而有些人,却因此而找到了心满意足的乐园。

说到陶渊明,人们就会想到他的那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种野趣怎能不令人心动?他隐居避世,过着普通却分外悠闲的生活,享尽田园生活的自然情趣,这就是他心目中的乐园。又比如刘禹锡的“陋室”,表“陋”而里不“陋”,“陋室”主人情趣高雅,自得其乐,品德高尚,所以,这间“陋室”何陋之有?

古人因而能寻得其乐,也不过是一种心境罢了。

在花园,凝视着凋落的花朵,我却听到了欢悦的鸟语。想一想:“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情意,难道不觉得地上的花泥更加惹人喜爱?想一想自然界中万物的新陈代谢,我们在这新旧交替中不断前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何必去叹息旧事物的遗憾,我们应该去憧憬新事物的美好。

站在大海边,海风扬起了你的头发,发丝飞舞,闭上双眼,内心平静得犹如一潭静静的湖水。纵使出现了波浪,那也只是湖面的一点修饰。如此浩瀚的大海是不可能风平浪静的,它拥有着美丽的上下起浮的波浪,这就好比生活的起起落落,只不过是一些很平常的事,何必畏惧这些波涛?

那么,乐园在哪里?其实,它就在我们心中。大海、天空、山林、花园、原野、溪流……,每一处角落都有它的美,都能给我们心灵带来快乐,成为我们心中的乐园。

所以,不必担心找不到乐园,热爱生活的目光停留处,每一个地方都是自己的乐园。

 

点评:本文条理清晰,语言优美流畅,对人生的思考也比较深刻。“何必去叹息旧事物的遗憾,应该去憧憬新事物的美好”展现了青春的豪情;“每一处角落都有它的美,都能给我们心灵带来快乐,成为我们心中的乐园”深刻而又富含人生哲理;“热爱生活的目光停留处,每一个地方都是自己的乐园”发人深省,余味悠长。

 

 

指导老师:罗燕晖

编辑:裘愉峙
上一篇:快 乐
下一篇:淹没在初三里的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