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弘扬孝道 > 开栏的话:弘扬孝道文化 构建和谐校园

开栏的话:弘扬孝道文化 构建和谐校园

2013年04月01日 00:00:00 访问量:2664 作者:杨先智

杨先智

201341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41日,距离44的清明节只有3天了。从2008年起,中央政府为弘扬民族文化,把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以法定假的形式确定下来。从那时起,我校为构建和谐校园,开始了自觉地弘扬孝道文化的旅程。

2008年清明节前夕,永旭校长发表了《清明节与中国孝道文化》的国旗下讲话,详细地介绍了清明节的历史渊源以及与孝道文化的内在联系,全面揭示了孝道的三个方面的内涵,并说文解字,指出“教”字是由“孝”和“文”字构成的,教育就是传承和弘扬孝道文化。这次讲话特别揭示了孝道的第三个内涵就是缅怀先祖,这也是清明节扫墓最重要的育人功能。

201241,永旭校长再次发表《说清明,谈孝道》的国旗下讲话,这篇讲话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结合了我校同学中的实际进行了一番苦口婆心的说理和开导。

永旭校长的第一次讲话可以说是一次关于清明节知识的启蒙,拉开了我校弘扬孝道文化的序幕。2009年,我校恭请时任北大校长周其凤为第三教学楼题写“麒麟楼”楼名,主要是因为他作为党政高级干部和专家学者的双重身份在践行孝道文化上的榜样作用,从视觉环境上营造我们新晃一中鲜明的孝道文化氛围。

2011年起,我校的《飞云》校报调整为《飞云》校刊,在全体语老师长期的努力下,校刊将《寸草春晖》专栏融进了同学们的灵魂,连续3期推出了同学们知恩感恩的优秀作品,形成了新晃一中校刊别具一格的品质。

也正是因为这些努力,我们学校逐步地走向了和谐。同学之间打架斗殴的少了,勤奋学习的多了;损人利己的少了,互助合作、助人为乐的多了;……教育教学质量逐步回升,也成了怀化市荣获省综治委、省公安厅、省教育厅授牌“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的三所学校之一。可以说,这些进步是我校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弘扬孝道文化的结果。

提高教育质量任重道远,构建和谐校园永无穷期,弘扬孝道文化永无止境。我校的着装规范是从学生开始的,随着条件的允许,我校已对教职员工提出了要求。弘扬孝道文化,同学们在老师的影响下写出了不少灸脍人口的作品,发挥了很好的互相激励、自我教育的作用。要使弘扬孝道文化向纵深发展,已到了我们老师引领能力必须进一步提升的时期。因此,以今年的清明节为契机,学校校园网站在《花坛见证》板块开辟了《缅怀先辈》专栏,旨在加强育人资源的积累。这项工程具有将时代与传统有机结合的重要意义,它将充分运用校园网站所特有的电子档案室的特殊功能,将清明节千年不变的扫墓提升到心灵洗礼的新境界。

永旭校长在2008年清明节前的讲话中指出:“孝道的第三个内涵是缅怀先祖。这是对亡者而言,要了解自己家庭的发展史,始终不忘思念先祖,继承遗志,将他们的功德修养发扬光大。清明节扫墓就是生者对先祖寄托哀思与缅怀,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通过这种仪式寄托哀思,与先人相感。因为木山有灵而无主,先人有主而无灵,与先人相感可以更好地得山川的灵气。”

我们现在主张以文字的形式来缅怀发先辈,对我们新晃一中而言更富有意义。我们知道,人类文明是从有文字开始的,没有文字,文明无法传承,无法交流,文明也就无从说起。文字表达滋润我们的修养,可以让我们的儒雅去引领我们的学生走向文雅,去形成我们学校高雅的品位。和谐,由此水到渠成。

真诚期待老师们客观真诚、发自肺腑的缅怀文章在丰富着我们的校园文化,洗礼着自己的心灵过程进入新晃一中电子档案室,实现资源共享、品位提升、温馨和谐。

编辑:裘愉峙
上一篇:写在清明前
下一篇:清明节的忏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