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弘扬孝道 > 清明节的忏悔

清明节的忏悔

2013年04月01日 00:00:00 访问量:1319 作者:陈湘君

 

                                          癸巳年清明节

                                                         ---------祭奠逝者和逝去的青春

                                                              陈湘君

      把一支青柳,携一壶浊酒,凭着记忆中的点滴,我们又一次聚集在逝者身边。

     香燃三炷,思说两行。往事轻涌,那些至亲至敬的逝者,在清明的祭扫中逐渐清晰。他们在记忆的那一端静静微笑;我们在现实的这一端沉默怀想。

     曾经的英气青年或已皓首,那时的挑花面容也已褪尽,咿呀垂髫恍然而立,时光流逝,唯有逝者高远。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快到了,同事 、朋友都表示要去扫墓祭祖。我哄自己说,反正祖父祖母在我记事之前就去世了,脑袋里没有任何映像了。不去扫墓也无伤大雅,还正好在家里好好休息几天。

    但随着清明节的临近,心里面却有点慌起来了。头脑里盘旋着临行前父亲的话:儿呀,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我无话可说,虽然我心里面自认为是孝子,但我的行为确实是伤了父母的心。虽然“蒲公英长大了,必定要离开妈妈的怀抱”,但我的远行,确确实实让父母亲伤心了。我的远行,诠释的是我的不孝不义。清明节快到了,还为自己不能去扫墓找借口我就是一个不孝的人。

   我记得,从我记事开始,父亲就对祭奠祖先非常重视。每年过年,过月半,清明节,还有七月半,父亲总是带着我们兄弟两人非常郑重的举行祭祀活动:上香,祭酒,烧纸钱,放鞭炮。那时,不理解其中的含义,现在回想起来,父亲凝重的神色,里面也包含着“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沉痛吧。

    我现在身为教师,虽然在这方面不能做到为人师表,我还是尽力劝导学生为人子女要尽孝。或许这能稍微减轻我内心的愧疚吧!

    得知兄长清明节会回家,内心稍稍安心,想象兄长带着小侄儿去踏寻我们两兄弟从小就非常熟悉的去祖先坟墓的路,内心充盈着温馨。我甚至能想象在山间小路边回荡的小侄儿稚嫩的声音,我能想象得到那路边熟悉的草木,我能想象父亲虔诚的在祖父祖母墓碑前上香,嘴里念念叨叨。一切都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