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天下 > 在生活中探索,在生活中创造

在生活中探索,在生活中创造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649

 

在生活中探索,在生活中创造

 

江苏省句容市后白中心小学  曹兴宝、曹华 

 

小学综合活动课与其它学科最显著的区别,在我看来,就是它极大地扩展了学生求知的空间,引领他们在无比广阔、无比丰富的生活海洋中去探寻、去创造。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学科教学最大的目标实际上是知识的传授,学生的活动被局限于如何更好、更快地接受知识。虽然,基础知识的学习是个人成长的基础,然而只着眼于此,便使学生的发展被压制在一个缺乏生命力、缺乏创造力的低层空间里,而健全个性的形成、人生智慧的发展这些高层次目标的实现就可望而不可及了。综合活动课恰恰弥补了这个不足。与其它学科相比,学生所得的文本知识可谓不多,但精神、性格方面所得的滋养却是实实在在的。这种益处虽然潜藏不见,却能造就一个真正个性独立、精神强健的现代人才。我以为,这就是小学综合活动课的优势所在、生命力所在。

综合活动课的教学内容具有无可比拟的开放性,就如造船厂的船坞,它不是满足于建造舰艇,而是要把这些精心建成的船舰推向浩瀚的大海,让它们在与狂风巨浪的搏击中铸就自己的信心和力量。因此,开展综合活动课,决不能把学生束缚在几本范围很小的课本中,束缚于枯燥无味的“灌输”中,而是要积极开掘教材内容,打开链接真实生活的所有环节,让学生在真实自然的生活实践中去发展自我、创造自我。这样才不会错过体育、艺术、技能等感官能力培养时机,才不会淹没兴趣、灵感等思想火花,才不会使他们丧失最适合的发展机遇。

如何开展综合活动,引领学生从教材出发,叩开生活之门,体味自然之趣,寻求创造之乐呢?在我们进行课题研究时,探索出以下几条路径。

首先,在生活中认识自己,发展自己,超越自己。

综合活动课特别重视学生自身精神、个性等因素,使学生注意到要为自己培育一个良好的、健康的“心理气候”,帮助自己无论面对什么情况,都能正确地对待自己,从“旧我”走进“新我”。为开发这一教学资源,我们没有只是安排几个课时,让学生经过几个教学环节的训练,便告结束。而是专门设计一个班级日记《昨天的我,今天的我,明天的我》,学生们把自己内心的话写在上面,共同交流。有感触的同学可在附言栏发表观点。这样,他们是在生活实践中不断加深对自己的认识,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超越自己,并且教育别人。

一位同学在班级日记中写道:

“游戏童年,虽然已过,但还是令人留念。

当我还在童年的时候,追打、嬉闹是我最大的长处,是个‘驰名全校’的淘气包。可是现在不能当‘淘气大王’了。每天早晨,当我看见幼儿班的小朋友打打闹闹的时候,心里羡慕极了,我真想去参加。可是,我长大了,即使我想从时间老人那儿夺回我的童年时光,也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梦想了。

我长大了,我的梦想只能属于明天了。”

读了这样的文字,有谁不会在心中涌起百般感慨、生出万般触动呢?

当一位同学在班级日记中发泄了一通担心不会被评上“三好生”的怨气后,另一位同学在附言中写道:

“‘三好生’这个美名谁不想要?难道你不希望得到吗?可想而知你一定也很盼望得到。你说三好生一文也不值,不值得去想。我知道这只是你一时的气话。我曾经没被评上三好生时也有过这样的念头。说实话,那时我真想发一发脾气,可是我的感觉告诉我,我不能那样做,人总有失望的时候,在那时就要承受压力。再说我已是大孩子了,不再是那年幼无知的儿童,大孩子就要学会承受压力,不让烦恼压垮自己。

实际上,在全班同学眼里,你并不是一个令人讨厌的同学。如果在这次评选中,你也被选上了,这一次的烦恼除掉了,可下一次呢?希望你能接受老师在评选中对大家的教诲。”

这些言语平易、自然,它从生活中来,从孩子的内心来,它对孩子的精神成长起着一切作业都无可比拟的作用。

其次,走进社会、走进自然,观察自己周围的生活。

综合活动课教材是联系于整个社会生活的,它完全不适宜仅作课堂教学的材料,教师应把握其外延,使其能真正延伸到生活中去、自然中去。让生活的浪花去润泽学生的心灵,让自然的风景去感染学生的情操。

在进行“关心我们的亲人”的教学时,安排学生们到家庭中协助父母进行一次力所能及的农业劳动。时近秋季,学生们便多是帮助父母种油菜。之后,大家便各自写下劳动感受。发言时,一位同学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要种油菜了,爸爸妈妈都在田里忙着翻地、种油菜,个个累得汗如雨下,可他们仍然继续劳动……爸爸妈妈望着翻好的地,好像看到了收割油菜时的忙碌情景。虽然辛勤劳动带来的是一份美好的收获,可是谁又能知道,农忙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多么沉重的负担啊!我渴望科学来到农村,来到我们千家万户,让科学指导我们来耕种,用机器来收割。这不仅是我的心愿,也是所有农民的心愿。”

这段话引起了孩子们的共鸣,看来劳动不仅让他们感到父母的辛劳,还让他们觉出作为农村的孩子将来还应为家乡做些什么。这不比进行空洞的思想教育更有意义吗?

在进行“我们身边的气候现象”的教学时, 学生们把自己平时的观察和感受描述的极为生动:

“今天的天气,特别热。豆粒大的汗珠从头上滚了下来。你要是稍稍动几下身,汗珠就不知不觉的滚下来。你只有不动。可你不动的时候,汗水还是不停地流。我真想把这天气变成皮球,一脚踢得老远。”

“今天傍晚,老天爷忽然沉下了脸,风也来凑热闹了。不一会儿,下起了雨。”

“今年冬天带来的寒气充满了每个角落,就是晴朗的日子,也是干冷干冷的。光秃秃的树枝可怜巴巴地指向苍天,曾经生气勃勃的小草,也支持不住。草坪上一片土黄色……

这些在生活中酝酿,在自然中生成的精神感悟,正是开展了链接生活的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这不仅是知识的收获,更是人生体验的丰富。这样,孩子的个性、精神才能得到真正的滋养。

再次:引导学生学会在生活中思考,学会创造生活的乐趣。

综合活动课教材注重的是培养学生面对各种生活现象的独立思考能力,是开掘他们创造生活兴趣的源泉。学生在上综合活动课时,没有什么笔头的东西,更多的是融合思考、实践两个因素的生活方式的学习。

在“关注我们身边的动物”的教学中,结合当地人喜欢养狗、嗜吃狗肉的习惯,学生们去收集关于狗的故事,然后进行交流,一位同学的故事说道:

“狗,忠实的象征,讨人喜爱。可我前几天看见一条狗‘卧’在地上——它的四条腿被绑住了。细长的包装带紧紧地捆着狗腿,周围肿得像馒头一样。它的嘴也被绑住了,可还在拼命舔腿上的血,它眼睛一睁一闭,好像在等待什么……

这,就是忠实的回报。

狗的主人为了得到钱,把忠于自己的伙伴出卖了。

世上的人啊,您是万物的主宰,您的权力高于宙斯,可是您也是无情的,为了钱,为了自己,连朋友也出卖。”

当时听了这个故事,同学们也许体悟到了什么,因而深受感动:人,应当有一种超越个人私利的品格。

在设计“我未来的职业”的教学时,引导学生寻找机会,创造机会,品尝一下从事这个职业的滋味。大家再来汇报各自的感受。一位想做商人的同学谈道:

“俗话说,十亿人民九亿商。我那次尝到了做商人的滋味。那天,爸爸把我带到在南京卖米的一位叔叔店里。午饭后,爸爸和叔叔出去有事,并招呼我看店。此时,我心里有了一个念头……卖米。我也曾学过卖米的一些知识。我就坐在店门口等客户来买米,等了好久也没有人来。我有点泄气了。我突然想起:我为什么不像大人那样大声吆喝呢?于是我就大喊:‘新大米,新大米,一块三毛一斤……’我又盛了一勺子干饭,喊到‘看一看,瞧一瞧,大米烧出的饭多香多好看!’这时,几位叔叔、阿姨看了看米色,这个说称几斤,那个说称几斤,可把我乐坏了。对面的人家气的眼睛像鸡蛋一样大。”

这些生动的记录,既蕴含着学生们对生活的思考,也展现出他们积极创造生活的乐趣。这一切也说明,综合活动课的开展与现实生活之间是鱼与水的关系,鱼只有在水中才会有生命力。

综上所述,人是造化的产物,是大自然的一分子,是人类社会的一个成员,人的成长与地球上的其他生命一样,同样受到各种自然规律的约束。在生活中探索,在生活中创造,这正是小学综合活动课对这一认识的遵循与应用。惟其如此,在现实的种种“教育硬伤”中,才显出这一课程的价值所在。

 

                                                     (责编:林臆眉 卫卫)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