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实践 > 新晃一中关于构建有效课堂的具体措施

新晃一中关于构建有效课堂的具体措施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510
新晃一中关于构建有效课堂的具体措施

课堂是学生获得知识、发展能力的主阵地。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采用各种方式和手段,用最少的时间,取得尽可能好的教学效果,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以追求教学的有效性。学习和运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加强课堂教学精细化研究,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由之路。

第一、努力转变教育观念。

学校通过开展“学习先进找差距,解放思想求生存,更新观念求实效”的活动,如印发资料、专题讲座、座谈会等来提高全校师生的认识。让老师们充分认识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病,从而真正理解改革教学方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新肩负起教育的理想和责任,追求教育的结果,注重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益,享受教育改革带来的快乐。

第二、夯实基础,坚持“七抓”,优化课堂教学模式。

1、抓引导,解决动力问题。

通过分析、讨论、调查和研究,引导教师深刻认识到教学效益不高的根本原因,使学生认识到思维惰性的危害,从而自主自发地改革教与学的方式,共同构建有效课堂。

2、抓示范,解决操作问题。

组织教学骨干学习、探索有效课堂的成功经验,发现和培养自己的课堂高效教学典型,及时总结和推广教学经验和模式。

3、抓学习,解决方向问题。

1)学习新课程理念及相关课程标准的要求,树立新型课程理念,掌握课堂评价的知识与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素质。

2)加强对教学内容和考核标准的研究,认真钻研教材和课标,并灵活运用于教学实践,抓住教学的“本”。

3)研究各科的考试说明和课改试题的命题导向,抓住教学的“根”。

4)学习提高课堂效益的实际的操作方法。

4、抓培训,解决能力问题。

采取集中、日常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在岗位教师进行专门培训,推行导师制,签订师徒合同,通过亮相课、过关课、比武课、实验展示课、示范课等不同层次的课,促进其岗位能力的不断提高。

对新教师和试用老师学校将确立“专家引领、自我反省、同体互助”的教师岗位成长模式,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不合格不上岗。

5、抓常规,解决课堂规范问题。

落实《新晃一中教学常规的有关规定》,对学生的课前准备、预习、听课、讨论、练习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以促进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对教师的课堂教学也作出了具体规定,要求教师课堂教学必须做到精讲,课题的引入、教学情境的设计要立足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启迪学生的思维。学校规定教师要结合学生实际编写教案,可以以单元为单位。学生在教师编写的学案指导下进行预习、交流、讨论、展示,老师有针对性的进行重点讲解与突破。

6、抓反思,解决发展问题。

教师要积极主动的进行教学反思。每堂课后,都要对照新课程理念,反思自己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过程,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引导教师通过自我分析和自我评价,不断完善、提升,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7、抓讲评,解决调控问题。

学校将把有效课堂的构建纳入教学的常规管理之中,细化课堂教学管理,对课堂教学进行有效控制。逐步建立起讲评制度,加强过程控制:认真采集课堂教学管理情况,及时统计分析数据并讲评:适时利用升旗仪式对学生讲评,对年级、班级讲评,对全体科任教师讲评。各年级各班级每周每天还要分层次、分主题进行即时讲评。

努力构建良好教研氛围,鼓励青年教师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成功,在团队中成才。

第三、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教师自主教学改革。

1、建立操作机制

1)以课堂教学效果、学生满意程度和教学成绩为考核标准,把教案、学案、上课、训练,按不同的科目、不同的效果、不同的系数标准,分块计奖,以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考核。

2)进一步规范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规程。按照“集体备课,资源共享,彰显个性,教学反思”的备课思路,加强集体备课。教研组、备课组要讨论教案、学案等备课过程,探索实施“教学案一体化”,以及检查的具体办法。教案要为学案服务。提高备课组组长的地位,强化备课组的作用,以集聚智慧,优化教学设计,提高备课效果,减轻教师负担。

3)改革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加强理科教学,强调讲练结合。在讲与练结合的原则下,将教学课时分解成精讲课和训练课,对所有的课程进行科学统筹安排,控制各科的单位教学实践,以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实效。

4)强化校本教研工作。结合教学实情,坚持小课题,求实效的原则,要求全体教职员工人人参与,纳入考核,并不定期邀请教育专家来校讲学,开展相关的教研方法辅导,引导教师关注教学环节和课堂教学效果,加强研究和探索,提高课堂实效。

5)建立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制度。编写学法指导校本教材,开设专题课程,采取入学集中培训和日常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

2、建立动力机制。

1)推行教师聘任制。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分别实行教师聘任,优胜劣汰,形成人员的良性竞争;

2)改革完善教师业务考核办法和骨干教师评选认定办法。以教学业绩、教科研成果和课堂教学效果为主要考核内容,评选考核骨干教师,强化教师科研意识,主动提高课堂效益;

3)实施年级组质量管理目标责任制。根据新生入学考试成绩,分解高考指标,确定年级班级的质量基础保质底数,对每个学生进行学习情况跟踪,实施教学全过程质量控制,激励教师队伍的团队作战精神,保证教育教学从始至终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4)改革高考奖励方案。根据一本、二本、三本和600分以上的人数,制定相应奖励方案,鼓励教师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培养冒尖人才。

3、建立评价机制

设立常规教学质量奖。运用起点评价、分层评价、捆绑式评价法,对各班、各科的教师进行考核奖励。通过每个学期二次的评价和奖励,促使教师全力以赴,专心教学教研,提高教学质量。

推进学生评课制度。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参与评课的积极性。由学生对教师的教学纪律、课堂表现、总评三方面进行评价,定期公布结果,督促教师认真执行教学常规,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第四、建立有效的组织纪律。

强化教学中心意识。领导要把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在学校的中心工作中,放在教学的关键环节——课堂教学上,深入课堂教学一线,了解课堂,了解并认真研究师生教学情况和思想动态,把握校情,为提高教学管理效率提供准确的依据。学校各部门都要以教学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为其提供可靠的保障。

强化教学质量意识。要引导全校师生加深对课堂教学的认识,充分认识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

强化示范意识。有计划地安排行政听评课,将所有行政分别派往各备课组蹲点,参与集体备课;学校领导和教学骨干带头上示范课。

强化管理意识。领导亲自参与教育检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点评、指导、根据校情制定并不断完善构建有效课堂的科学的管理策略,规范教学行为,帮助老师提高课堂效益。

树立服务意识。领导要及时解决在构建有效课堂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保障资料、仪器、教具、实验设备等的到位,帮助师生共同构建有效课堂。

 

                              新晃一中教务处

                                    20093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