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儒雅风韵 > 劲松新解水浒系列之四十三:阎婆惜的吊桶落在宋江的井里

劲松新解水浒系列之四十三:阎婆惜的吊桶落在宋江的井里

2013年09月16日 00:00:00 访问量:1451
   阎婆一家三口儿,为什么会放弃首都东京户口,东漂流落在郓城县这种小地方?阎婆惜好一块羊肉,为什么又偏偏掉到宋江口里去呢?
   
   这事要从阎婆惜的身世说起。
   
   阎婆惜是什么人?是个卖唱的婊子。她那时代,不管你是不是歌唱家,不管你卖艺还是卖身,从事这一职业的人通通被称为婊子,换一个好听点的名字,妓女,再好听点,伎女或倡女。从事这一行业的人,长大后唯一的指望就是等着有钱人来梳拢过房,找个可靠点的包养做外宅。阎婆惜在她老爸阎公调教下,唱得好曲儿,懂得诸般耍笑,又长得好模样,为什么直到十八岁还没人来梳拢她?只因她爸阎公阎婆这两老货拖了她后腿,后半辈子指望她养老,东京那些有钱想养外宅的,虽则喜欢婆惜年轻漂亮解风情,但一见这两老货就望而却步。东京是大地方,有钱人要找没拖累的婊子多得是,他们找情妇包二奶,并不准备顺带找爹妈。
   
   阎公阎婆在东京实现不了养老愿望,退而求其次,只好把眼光转向那些有钱的外地人,那些外地人仰慕天子脚下的婊子素质高,也许就不计较包养一个婊子外加两个老货。东京城里那些没拖累的婊子大多不愿意离开东京这个销金之地,外地人也只好退而求其次。就这样,“三口儿因来东京投奔一个官人不着,流落在此郓城县。”不是笔者空口说白话,原文明明白白告诉了我们实情。“官人”就是有钱人,还有,女人称自己有身份地位的男人为“官人”,阎婆惜来山东,不就是要找个“官人”来包养她?可惜这个官人,本来答应包养阎婆惜做外宅并答应养那两老货,或者他家“有好生厉害的大娘子”,或者他事到临头又想起要养三个人划不来,因此反悔了。反悔了怎么办?阎婆惜一家三口只得流落在郓城县受苦。
   
   要是在今天,每一个小县城都有红灯区,娱乐业有它一席之地,阎婆惜从全国娱乐中心的首都驾临,兼且色艺双全,肯定能有轰动效应,怎么都不会受苦受难。偏偏当时郓城县风气未开,这里的人不喜风流宴乐,因此阎婆惜一家三口不能过活,只在县后一个僻静巷内权住。
   
   偏偏这时阎公害时疫死了,偏偏这时是盛暑时候,尸体不能久停在家,又偏偏寡母弱女连生活都难以为继,哪有钱安葬死人。娘儿两个要想活下去,要想不让阎公死无葬身之地,阎婆只有一条出路,那就是去找宋江。
   
   宋江就是阎婆惜的命。
   
   郓城县只有宋江一个及时雨,只有他为了博取好名声做好事,最能博取好名声的就是散施棺材,宋江最喜欢做的好事就是散施棺材,阎婆家此时最需要的就是棺材,两方面一拍即合,于是宋江就成为了阎婆惜命里注定的恩人。
   
   对阎婆来说,一者报了恩,二者为女儿找一个好归宿,三者为自己养老有个依靠,女儿反正是要典卖的,卖给宋江是最好的选择,宋江一时踌躇,她还要央及媒婆撮合山的嘴撺掇。对宋江来说,他买阎婆惜,不过是他又一次做了件好事,让别人夸奖他一声“仁义宋三郎”,“及时雨”大名传得更响罢了,至于高兴时跟阎婆惜睡一觉,发泄一下情欲,这只不过是做好人好事顺便得到的报酬。对于阎婆惜来说,她是最没有权利去选择的,难道她能忍心让自己老父死无葬身之地,让自己老母就此饿死跟了她老爸去?她自己也得有人养着,此行到山东,本就为了找一个“官人”包养自己,让谁包养不是包养?让宋江包养也是包养,反正她只能认命。宋江就是阎婆惜的命。
   
   在那个时代,最好的女人就是认命的女人,最不好的女人就是不认命的女人,那是要遭报应的。比如说潘金莲,武大郎是她的命,她不认这个命,所以就该被武松杀死;比如说扈三娘,王矮虎就是她的命,她认这个命,所以她是好汉。
   
   如果阎婆惜认命,老老实实跟了宋江,日后上了梁山,她就是梁山第一夫人,风光得紧,——在宋江没正式娶妻前,风光一日是一日。宋江出征的话,她可以组织文工团劳军鼓舞士气,可以学后世梁红玉击鼓振奋军心,她可以发挥她的特长,在平辽平方腊的战事里大显雌威,在宋史上留下无比风流的一页。这些,都是认命的好处。
   
   可是,在她生命里出现了另一个男人张文远,爱情的力量让她糊涂油蒙了心,竟然不认命,竟然要挣命。
   
   如果那时候发明了“爱情”这个词语,阎婆惜一定会发现她和张文远是在玩爱情,两个人陷入其中不可自拔。
   
   阎婆惜爱张三的什么呢?爱他的眉清目秀齿白唇红,爱他的风流俊俏曲意承欢,爱他的品竹调丝有情调,爱他的百依百顺小意儿,爱他的轻怜密意会卖乖。阎婆惜十八九岁,水也似后生,正是需要爱情的时候,张文远年轻英俊,肯屈就女人,这两个人碰到一处,怎能不如胶似漆,打得火块一般热!他们两个,特别像现在热恋中的小青年,稀里糊涂就爱上了,也不管现实许可不许可。
   
   在宋江那里是得不到爱情的,宋江是好汉,好汉和爱情不兼容。宋江和她的关系,是施恩与报恩的关系,她的身体是用来报恩的;是买和卖的关系,宋江付了一大笔钱,手里有她的卖身契。宋江情欲发作了,就来找她一趟,发泄完了,就做他的好汉去了。阎婆惜是一个工具,满足男人需要的一个工具,满足完了就放在一边,要用的时候再找来用。或许有人会说不对,阎婆惜是小妾,不是工具,好吧,她不是工具,但也不是人,谁说小妾是人呢?
   
   问题是,阎婆惜在好汉眼里不是人,但她的的确确是个女人。她只有十八九岁,正当妙龄,情窦正开,她也会深闺寂寞,也会害相思,渴望男人的体贴慰藉,渴望男人把她当女人来爱。张文远对她百依百顺,肯付出他的轻怜密爱,肯全心全意小意儿屈就她,说到底,就是把她当一个女人,给了她一个女人所需要的。张文远不是好汉,他是一个懂得女人需要,让女人开心的男人。从宋江杀了阎婆惜后张三的表现来看,他也做得很好,并没有辜负女人的爱。张三替阎婆写的状纸,张三带人验看的凶案现场,张三顶着知县回护宋江的压力三回五次主张去宋家庄捉拿凶手。宋江已经被朱仝放走抓不会来,满县人都和宋江要好,他又能怎样?他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并不曾辜负阎婆惜。阎婆惜没爱错人,张文远值得她爱。
   
   就像十八九岁的少女常有的一样,阎婆惜的爱情来得太突然太猛烈,她爱得主动,爱得泼辣,爱得大胆,当然也爱得糊涂。还是施耐庵老先生形容得好:若是她有心恋你时,身上便有刀剑水火,也拦她不住,她也不怕。这句话用来形容阎婆惜的爱正好。
   
   爱情是有排他性的,她一心恋着张三,从此宋江犹如她眼中钉一般,只把言语来伤宋江,全不兜揽他些个。其实,她可以脚踏两只船,一边随便哄弄宋江,从他那里赚些银两,另一边好好享受张三的密爱。她没有这样做,她做不到,肯这样做的不是恋爱中的女人。
   
   婆惜和张三两个如胶似漆,夜去明来,街坊上人都知道了,也有些风声吹入宋江耳朵里,两个全然不顾,恋爱中的人都是瞎了眼聋了耳,看不见听不见外面的情况。
   
   恋爱中的姑娘,心里只装得下一个男人,再不肯给其他男人脸色。宋江一连几个月不来上门,阎婆惜浑不在意,她妈阎婆在意,舍却一张老脸拖了宋江来。那晚,宋江白坐了半晚,白在她脚后跟睡了半晚,阎婆惜心里只思量张三。
   
   阎婆惜好糊涂啊,心心念念想着张三,想着和张三过长远日子。宋江从她脚后跟起身出门去了,阎婆惜喃喃自语:“我自和张三过得好,谁耐烦睬你!”见到了宋江的紫罗鸾带,笑道:“且来把来与张三系。”灯下照见黄黄的一条金子,婆惜自笑道:“天教我和张三买物事吃,这几日我见张三瘦了,我也正要买些东西和他将息。”这是个爱张三想张三念念不离张三的被爱情迷昏了头的姑娘,她的情郎瘦了,想方设法要将养情郎。
   
   婆惜拿了宋江的招文袋,抓住了他通匪的铁证,她怎么知道大祸临头啊。她自以为抓住了宋江的把柄就等于抓牢了爱情,从此可以两情相悦朝朝暮暮了。她向宋江提的三项条件,每一条都是为了张三,为了他两的幸福日子长远。第一件,要宋江还典身文契,再写一纸,任从改嫁张三,并无争执。这是为了扫清法律障碍,让他们的爱情合法化。第二件,头上戴的,身上穿的,家里使用的,不许日后来讨。这是维持爱情的物质条件,为减轻张三负担而提出此等要求。第三就是要梁山送给宋江的一百两黄金。这是为了要爱情天长地久,打一个坚实的物质基础。
   
   为了情郎为了爱情,阎婆惜精打细算,深谋远虑,她不知道她的每一个打算都在把自己往鬼门关上推。
   
   阎婆惜太年轻了,阅历太浅了,在爱情里陷得太深了,在爱情上的精明恰恰是她在处世上的糊涂。她以为这次终于轮到“井落在吊桶里”,不明白她自始至终只是吊桶,宋江是井,她这只吊桶无论如何只能落在宋江的井里。她不明白,她只是是宋江的小妾,是宋江发泄情欲的一个工具;她不明白,像她一样的人不配拥有爱情和幸福;她不明白,她的小命捏在宋江手里。她不明白,宋江可以随时要她随时不要她,可以随时打她骂她虐待她,可以卖她进妓院,可以卖给别人做小妾,可以告她一个不贞淫荡之罪送她进监狱,以他黑老大的身份,可以做掉她神不知鬼不觉。
   
   她拿到了宋江的把柄后,最好的办法是赶紧溜到张三那里去,让张三想办法赶紧把梁山写给宋江的信件呈到知县的案头,这才叫一不做二不休,只有让宋江被诛九族,她和张三的爱情才能长久。
   
   阎婆惜害人之心没有,防人之心也没有,结局就只能有一个,被宋江杀人灭口。恋爱中的姑娘沉浸在对爱情的美好憧憬中,心里满是爱意,哪里会装得下防人害人的歹意?这也证明她的的确确在爱着。
   
   阎婆惜的爱情并不美好,并不诗情画意,这只是一段孽缘。一个青春貌美的女孩子,不能爱,不能幸福,这就是她的命,也是许多和她一样身份的风尘女子的命。挣命抗命的结局只能是:手到处青春丧命,刀落时红粉亡身。七魄悠悠,已赴森罗殿上。三魂渺渺,应归枉死城中。紧闭星眸,直挺挺尸横席上。半开檀口,湿津津头落枕边。红粉不知归何处?芳魂今夜落谁家?
   
   阎婆惜更不知道的是,她死了,人们也不放过她,把她与潘金莲、潘巧云并列为《水浒》三大淫妇。她一片痴心追求她的爱情,却被后世认为是淫荡,永远钉她在耻辱柱上,永世不得翻身。
   
   好汉们不管如何伤天害理,还是顶天立地的好汉,卖唱的弱女子并不曾淫荡害人,也只能是该死淫妇,这就是阎婆惜的命。没有人惜她的命,只有她妈阎婆(也许还有张三)惜她的命,因此这个淫妇的古怪名字叫阎婆惜。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