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苑漫步 > 苏东坡小品

苏东坡小品

2012年09月30日 00:00:00 访问量:1195
苏东坡小品

            1001  王文杰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苏东坡《临江仙》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我们仿佛看见那位夜里倚仗听江声,心绪繁杂,最终想归隐于自然的古代大文豪苏东坡。三更的浊酒,依旧浇不灭他心灵的愁与忧。面临人生的低谷,唯独明月清风长相伴。或许他修长的身躯已然疲惫,只有在夜半无人处休憩的机会,然而,他的思维没有被湮没,总有灵光划破漫漫黑夜,希冀遥远。这就是古代文人,即使碰了壁,也永不停息。

东坡叹:“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身不由己,何时方能去除功名利禄弗留念?东坡驻立在大江之上,能歌:“大江东去,浪淘尽,数千古风流人物……”而此夜的江水平如镜,容纳千山万壑,包囊日精月华。东坡深味之,他似乎懂得了自己的去向。可悲痛迷惘的他亦只能低吟出:“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东坡《江城子》

 

一年漫漫长路,人独行过,死生别离,依旧心难却。

一代文豪,惊涛拍岸处亦有千种风情难与人说。

乙卯正月,东坡出任密州。昨夜幽梦,故里轩窗。一名女子正倚镜梳妆,篦着秀发,冰肌玉骨。他在镜中看见了她,回首相视,她已不认识“尘满面,鬓如霜”的他。眨眼间,十年前的明月,十年前的松柏,伴着十年前的青冢。东坡见状,只留下了两行清泪,留给年年肠断处,留给王氏是魂灵。

梦醒夜里,一切化为乌有,豪放的东坡默默提笔,豪情收住,吐出满腔思念。东坡的婉约好像月光静静泻在庭院内,给人美的同时也向人展示出苦闷,但这些都不太浓,似淡酒,有滋味。

东坡一生坎坷,但是,他却有常人没有的隐匿的达观。这种达观一旦迸发,悲伤也能酝酿出愉悦;走到谷底也能奋力向巅峰攀爬。

 

评语:苏东坡的一座宝库,他似乎穷尽了生命的可能性。写好苏东坡,难!作者独辟蹊径,以“小品”的形式去感受苏子那颗丰富而伟大的灵魂,语言清丽,感情饱满,不失为一篇佳作。

                                                      指导老师:林野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