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一代师表一一缅怀张有本老校长

一代师表一一缅怀张有本老校长

2019年10月21日 09:31:0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4248 作者:杨先智



  

  2019年9月25日上午九时,原龙溪口中学退休老校长张有本先生在晃州镇塘洞老家与世长辞,享年87岁。
  我是1987年从职业中学调入龙溪口中学任教时开始认识张校长的。直到辞世,他始终保持每天皮鞋一尘不染,头发一丝不乱,仪表堂堂,风度翩翩。戴着一副窄边金丝眼镜,透出深睿的目光,让人感觉到他的威严。以致1987年怀化师专中文科实习队实习半个月后对他愈发敬畏,实习队队长王在群(若干年后从怀化市空降建设银行新晃县支行任行长)对我坦承:师专领导来听课我们不怕,就怕你们张有本校长那锐利的目光。
    张校长仪表是威严的,其实他的内心是仁慈的。尽管工作繁忙,但他十分耐心、热情地为老师们逐张审核大量的角、分医药报销发票。
  张校长具有学者气质,与他的形象一致,他的钢笔字、粉笔字将苍劲有力与隽俊秀美融为一体,自成风格。2012年,我在策划摄制《晃山明媚一一新晃一中追寻教育生态纪实》时,从尘封62年的档案中发掘了中山大学首届毕业生、新晃一中第六任校长周常沛先生在1946年创作的校歌《晃山明媚》,为了悟透歌词内涵,我请了周校长当年的三位学生撰写回忆录,张校长是其中一个,他写了五页纸。当时他已近80岁高龄了,但潇洒的行书钢笔字功力不减当年。
  1990年,在我人生低迷时,他给我拿来了怀化地区教育学会德育分会的征文启事,鼓励我:越是艰难越要坚强。我花了四天时间,以《老课题,新探索》为题完成了任务。这篇论文被评为地区一等奖第一名,也引起了地区德育分会会长周轮同志的浓厚兴趣和高度重视,亲临龙溪口中学考察调研。对此,张校长甚感欣慰,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后,我国进入改革开放风云激荡的时代,张校长与我的课余交流开始增多,也促进了我对社会的观察与对教育的思考,用笔记录并逐步形成习惯。我在中国青年报发表《官家翻牌:忙煞私家刻匾》《悬赏广告:让你狗瘦毛长》《湖南新晃:众盼粮本出山》,接着在湖南教育报发表《一位老校长的心病》《严控外来资料》《寻找爱的家园》。从此,我与张校长的交流穿越了年龄界限,天南海北,无话不谈。禁忌渐少,灵魂自由。
  一次开学典礼,张校长照例为一百多名学生颁奖,事毕,他说他累死了。我说他是自找苦吃。建议他只发最高类别奖励,其他的让副校长、主任们去颁奖,既调动助手们的积极性,又减轻自身工作强度,何乐而不为?他连称极是并予采纳。
  当年龙溪口中学每周的教师例会雷打不动。会议的一项常规是每周工作安排。会前,张校长将工作清单列出来交打字员打印,他反复校对后印发老师每人一张。一次例会后,老师们离开时都没带走工作安排,座椅上白花花的一片。张校长见此,很愤怒,很伤感,也很失落。我则说他是自寻烦恼。建议他在校门黑板上辟一专栏写每周工作要点,既省纸,又省力,且老师们进出校门时时能看到,有提醒功能。张校长乐呵呵地采纳实施了,并不计较我对他的调侃。
  相反,他却动了要我担任教导主任的念头。这是个受夹板气的岗位,我谢绝了他的好意。但他没放弃,他请县教育局好几位领导做我的工作,直到我答应为止。
  干了一个学期的教导主任,张校长就到龄退休了。我又经历两位学校领导之后,1995年秋天调一中任教。一年后仍逃离不了教务工作,先后任教务员、办公室主任和六年的教务主任,直到2004年4月才离开教务主任的岗位。
  张校长退休后住在龙溪口中学时,我经常去拜访他,海阔天空,一聊就是四五个小时,那是非常愉快的时光。
  后来,他乔迁新居,住进了老晃城的教师新村。加上他的孙女就读雅礼要陪读,很多时候就是电话联系了。
  直到今年七月,张校长住院了,闻讯后我去看望他,他老人家行走和说话都十分困难了。八月中旬,他在家休养,通过潘老师了解一中今年的高考情况,我照例如实告诉了他。我知道,他作为老校长,家乡的教育情怀很浓。他也在关注我的作为,以检验他当年的眼光是否准确。但他无法表达了。今年九月再次住院,我两次去看望他,只能用手势致意了。这种无声的交流,张校长内心肯定是非常遗憾、非常痛苦的。
  不能不说,张校长是我彷徨时期的引路人,写下这些文字,是铭记,是感恩,是缅怀……
   张校长驾鹤西去,一路走好!
  
                                                                   杨先智初稿于2019年9月27日
编辑:杨汶鑫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我在晃中读书的时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