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文智鼓楼落成庆典见闻

文智鼓楼落成庆典见闻

2017年01月18日 23:00:45 访问量:13983 作者:杨凌云

2017118日,受原晃中老校长舒润先生故里(原晃州平三里港溪)晏家乡河坝村村委盛情邀请,新晃一中党总支书记、副校长杨先智一行出席了河坝村鼓楼落成庆典,我有幸随同前往。

农历腊月廿一,黄道吉日进入晏家地界,公路盘旋而上,山间云雾缭绕,如仙似幻。舒润老先生故里河坝村海拔近740米,山清水秀,当真人杰地灵。舒老生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光绪二十二年(1896)赴京应试中举,授职教谕,据蒲师术先生考证,为晃县科举中举第一人。民国二十七年,应聘为晃中创办筹备委员,筹谋办校事宜,民国二十九年三月,任晃中校长。

在鼓楼下张贴的一排资料中,杨先智书记凝视着一份河坝村1979年至2016年进入国家大中专院校学习人员名单,其中清华、北大、武大等名校赫然在目,高中毕业学校——新晃一中的名字也格外耀眼。这是一块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舒老的文化得到传承。

庆典主持为本村村主任杨秋菊女士,语言简洁而不失亲切

镇领导到场祝贺并讲话

县政协杨先尧主任致贺词

村中长者田松柏老人讲鼓楼落成吉语

杨先智书记和杨先尧主任受邀为鼓楼揭幕。

从村长处得知,《文智鼓楼》牌匾为87岁香港李舟仁先生所题。鼓楼对联“楼伴青山育世代百姓,路陪绿水润古今名人”为田锡辉老校长所作;“日月照鼓楼万道霞光,祥云绕侗寨千秋辉煌”为有“中国侗族歌王”称号的徐朝大先生所作。

 

杨先智书记与村中长者亲切交谈

一时间,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本村的锣鼓队穿着节日盛装,庆祝鼓楼落成。鼓楼是侗族人民的标志性建筑,今天本村及邻近村民男女老少齐聚一堂,共同庆祝这喜庆节日。

县文工团的演出把庆典推向高潮

杨先智书记与县镇村领导鼓楼前合影

庆典结束后,我们受到村里热情的款待,村子里杀了年猪,邀请我们吃泡(音pao)汤,火红的炭火、温热的红糖米酒,无一不代表着主人的热情。在对主人祝贺的同时也祝愿舒润老先生的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传承并发扬光大。

编辑:杨凌云
评论区
向东长(2017/1/19 20:25:10)

先知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