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计划 > 新晃一中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生物学科组工作计划

新晃一中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生物学科组工作计划

2021年09月16日 08:54:33 访问量:995 作者:王丽花

2021年下学期生物学科组工作计划

 

学科组是每一位老师成长发展的基地,学科组的发展与个人发展密不可分。生物组共由10名老师组成,多为青年老师,是有活力、有干劲的学科组。本组在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多次获校优秀教研组称号。本学期,在校领导的带领下,通过建立和完善学科组工作规范和要求,加强信息网络技术与学科的整合,加强拓展型和研究型课程的建设,加强教育科研课题的开发和研究,力争保持发展本学科组现已有优势,成为校学科组中的佼佼者。

工作目标及措施

(一)高一年级

 1、努力做好本学科的入门教学:高一年级刚接触生物这门学科,开始时适当放慢进度,通过实验、课件、生动形象的比喻,进行直观教学,便于学生理解微观领域的生物学知识;通过与学生交流沟通,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提高学生的非智力因素,让学生喜欢生物这门学科。

 2、认真做好练习的选编工作和转化成电子作业的工作:练习要求难易结合,知识与能力并重,力求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并及时调整,使作业更有针对性,能真实地反映教与学的情况。

3、做好试题汇编工作,自主命题的试题需有70%来自电子作业。

4、做好细胞模型制作评比工作:为了更好地理解掌握细胞的微观结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习生物学的兴趣,对高一学生进行细胞模型的制作和评比,要求人人动手,小组合作,评比优秀作品并在全校展览。方案由王丽花负责,文杰和佘林娟辅助。

511月开展校际交流活动,请一完小低年级学生来我校参观生命科学博物馆和生物实验室。方案由佘林娟负责,王丽花,彭文帮辅助。

  (二)高二年级

1、争取在期末考试中有1-2名学生能进入全市前50名,全年级生物成绩进入全市上半区。

2、认真做好选修模块的教学,并通过年级安排的'练习考试,加强对模块内容的记忆、理解和掌握。

  3、踏踏实实做好生物复习工作,对《必修》、《选修》的知识加强梳理整合,通过构建知识网络,把书读薄;通过重难点分析挖掘,把书读厚;通过考题回放,明白高考的要求。

  4、初步商定每2周做一份生物综合卷,通过滚动练习,减少知识的遗忘。

5、认真做好学生的培优辅差工作。

6、在10月份组织高二学生进行一次生物基础知识竞赛,由彭凯奇负责,彭文帮和田连贵辅助。

   7、做好生物竞赛的辅导工作:尽早选好选准参加竞赛辅导的学生,辅导老师要定内容、定时间、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三)高三年级

1、争取有2~3人期末考试能进入全市前30名,优秀率、及格率进入全市中上水平。

2、高三复习的广度比深度更重要。

  从今年的新高考可以看出,今后的命题可能会无所谓传统的重点、热点、冷点之分,因此要善于构建知识的体系与网络,彼此融会贯通,并注意查漏补缺,由“深挖洞”教学向“广积粮”教学转轨,知识的广度应该得到充分展现,要培养学生能读懂自然科学方面资料的能力,能看懂图表所包含的信息,并能从中找出规律,具备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判断、推理和计算能力。阅读生物学方面的资料时,要能读懂模式图、示意图和图解。

  3、知识的综合应用是关键。

  学习生物基础知识仅仅停留在理解上是不够的,还要能在理解的基础上,应用这些知识指导自然科学的研究、社会的生产和人类的生活。要求准确把握、理解生物学知识,形成知识的迁移能力,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重点在于:

  ①用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解释和说明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②了解自然科学知识在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

  ③能够运用自然科学的知识对有关见解、实验方案、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

  4、突出图文信息转换与分析能力的培养。

  高考中以图像、图表和数据的信息出题是最为重要的考查手段。能够阅读这类资料并初步运用这种资料形式,把握事物的特征、规则或关系,体现了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得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生物体内的生理过程,往往随着时间、外界条件的变化而发生有规律的变化。

  这些规律往往通过曲线的形式表达出来,以曲线、图表为载体,可考查学生将图表转换成文字表达,或把文字转换成图表表达,甚至图表间的转换能力。这类试题能够考查学生的识图能力、判断能力和分析表达等多种能力,而且有较好的区分度,因此将会是新教材背景下高考命题的热点和重点。因此复习中应注意从情境中获得信息。平时要加强识读图表能力的训练,善于从图、表提供数据的处理过程中获取信息,理解题意,作出正确判断。

  5、科学作答不可忽视。

  规范化答题时考场上减少失分,获取高分的重要法宝。首先,在保证答题方向正确时,一定要认真审题,逐字逐句看清楚,提取一切有效信息,挖掘一切隐含条件,排除干扰信息和迷惑条件,从容答题。答案要准确,要做到条理清楚、逻辑严谨;简洁明了,答案要尽量使用规范化的学科语言。平时要做到错题分析订正要到位,复习中要有一个错题本,监督自己把握重点,消除盲点,加强弱点,切实做好纠错。生物试题很多,无论如何也做不完。

  因此要归类做有代表性的试题,一般情况下第一次做对的题,以后不会做错,第一次做错的题,以后做错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要有一个错题本,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及时纠正;对事故易发地带有意识地加以强化训练。每一次练习或考试后,要对差错做出详尽的分析,找出错误原因。这同时为考前的复习积累了重要的有针对性的资料。

  细节决定成败。高考解题不规范是造成考生非智力因素失分的一个主要原因。尤其是实行网上阅卷后,对规范解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对字体潦草的卷面直接评卷和扫描到计算机中再评卷,可视效果就不一样,后者会更差。所以解题要做到“四化”,即段落化、序号化、要点化、提示化。答案要力求具有准确性、科学性、完整性、简洁性。最后,结果一定要写在醒目的位置。

  6、重视实验能力的提高。

  生物都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它的许多知识来源于对实验结果的分析、归纳和总结。对实验能力的考查是当前高考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每一个实验,必须认真弄懂实验目的、原理,熟悉实验器材,掌握实验方法和步骤,既要重视实验结果,更应该重视对结果的分析,学会探究和推论;能正确处理数据,对结果整理与计算,得出正确结论,能处理非预期现象。

 

特别注意:

1、各年级认真出好月考、期中考试卷,试题内容有70%来自电子作业本,考后认真做好试卷分析讲评工作,查找原因,调整教学的进度、难度。

2、关于作业批改,可以精批细改、粗批快改、自我批改、互批互改和面批面改,但是每周至少对10名学生面批面改,在批改完作业后做一次小型教研和反思。

3、各年级活动要有美篇记录,美篇制作由彭文帮、魏海燕负责。

  二、校本研修

  校本研修是以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为目标,针对学校和教师实际,自主确立研修目标、内容、方式。是以学校为主体,进行管理和组织,在“想当前教师所想,急当前教师所急”解决教学上的实际问题,有助于学用结合,提高教学质量,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

  (一)校本教研

  1、本组每位老师开设一节校内公开课,要求围绕某一主题:如课堂教学中如何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如何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如何上好实验课?青年教师同上一节课活动等,以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课后要认真组织讨论,各抒见解,不仅使开课者提高,还要使听课者也受益,及时做好记录,上传到校园网。

  2、除组内公开课外,每周进行一次定主题、定人员、定时间的集体备课,做好记录;平时则要经常性地讨论,交谈教学得失。

  3、每位老师要努力改变陈旧的教学方式,积极投入到以生为本的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积极做好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的导师。

5、校内周六的思政课由任桂芳准备。

  (二)进修提高

1、积极参加各类师德培训等学习会,努力使自身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身正为范,做学生的表率。

2、本学期已经报名“怀铁一中生物骨干教师”线上培训的老师,及时学习。

 3、教师外出学习后不仅要及时传达学习的内容,还要谈自己的学习感受,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4、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读书研讨会。

  、教师培养

  1、积极参加省市县校组织的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

2、本学期,要求每位老师教师潜心阅读一本教育理论书籍,上一节组内展示课,撰写一篇教学设计,制作一个优质课件,认真撰写一篇好文章(教学论文、案例分析、反思随笔)。

四、集体备课安排表

 

编辑:黄坚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