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泊岸之声 > 我又回到了新晃一中

我又回到了新晃一中

2012年12月20日 00:00:00 访问量:2477

 

 

作者简介:

陈湘君,男,1982年出生于湖南省临湘县。2004年7月毕业于吉首大学政史系。2004年9月—2006年7月在新晃一中担任政治教员。2006年9月—2009年7月在湖南师范大学攻读历史硕士研究生学位。2009年9月—2011年7月在临湘二中担任政治教员。2011年9月调回新晃一中担任政治教员。

 

今夜,我坐在窗前,窗外,阵阵蛙鸣,静静地敲打着窗。

    重返新晃一中快一年了。这么多年在外打拼,此刻才享受到难得的宁静,静下来反思这么多年走过的路。

    我2003年就来过新晃,那时匆匆一日游,只感叹新晃的风光秀丽,鸟语花香,未曾想自己后来会和这个小城结下一生之缘:在这里成了家,立志一生为这个小城服务。

一 他山之石

曾经有两年半时间我在老家的一所省重点中学教书,这所学校规模比较大,在职员工有260多人,学生3000多人,考试楼、实验楼、教学楼、音乐楼、办公大楼、图书馆、室内体育馆、美术楼,标准足球场和六个室外篮球场,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有一个占地广阔的植物园,硬件设施显然比新晃一中强很多。

学校教师以青年人为主,这所学校的高考成绩不得了:每一届的毕业生都只有800多人,2009年二本上线600多人,占了全县上线人数的一半,清华美院3人;2010年二本上线500多人,清华美院2人。

老家的中学高考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总结起来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尊师重教。人们一致认为只有读书才有出息,家里再穷,只要出了一个大学生,就能在十里八乡受到尊敬;家里再富裕,如果学生成绩不好就抬不起头来。学生们也有这样的朴素观念,在这样的传统环境里,学校老师的思想动员工作变得相对轻松。

第二,基础教育相当扎实。小学初中教育质量非常好,有的高中还办有初中班,保证了高中生源。有些同学在初中就自学了高中的数学,有很多同学高二参加高考就能考上重点本科。

 第三,教学管理严格。一方面,老师的坐班、备课、上课的方法、课后的练习等方面都有严格、具体、细致的管理制度。与教学水平比,他们更看重教学任务的落实,强调态度决定一切。另一方面,对学生的管理达到近乎苛刻的严格程度,以致学生们把三年高中比作炼狱般的生活。但奇怪的是老师们虽有怨言,但都一丝不苟的完成自己的任务,学生们虽然叫苦连连,也都安心读书。学生每周一小考,一月一大考,所以学生应付考试经验丰富。

 总之,这称不上是好的教育,只能称得上考试培训,只要能通过高考就万事大吉了。但他们用简单直接的方法,取得了好的成绩,根本原因在于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

二 新晃一中的实情

 老家学校的这种方法,新晃无法照搬,因为新晃情况复杂得多,也困难得多。

 第一,新晃的民情不同。新晃人民由于受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的影响,在教育方面投入的感情比较薄弱。大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这一环节天然缺失。

 第二,基础教育非常薄弱。新晃实际情况和贵州差不多,经济相当落后,故而基础教育相当薄弱,但高考分数线要比贵州高将近100分,并且希望全部寄托于高中,在起跑线上就输掉了先机。

 第三,新晃一中的经济实力可能支撑不了那种模式。因为要求老师付出得多,老师的福利就必须水涨船高,否则会事与愿违。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别人成功的经验,我们可以理性地借鉴吸收。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花更多的精力,克服更多的困难,认认真真地研究新晃的特殊情况,找出一套适合新晃民情的教育模式。

三 新晃一中的办学思路

 新晃一中的情况,如果没有亲眼所见,可能很多人是无法想象得到的。在人们的惯性思维中,落后地区的学校应该和他的经济条件一样,事实却是出乎人的想象。新晃人民对教育的重视,远远超出了他们的经济水平。

 走进新晃一中,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繁华喧嚣,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文化气味,这是符合新晃的实际的,也体现了校领导的苦心。落后地区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学校拥有象发达地区那样的硬件设施,但学校把潜力发挥到极致。 一花一草都精心布局,一木一石都刻上了励志的警句,营造浓烈的文化氛围。

“跳出高考谈高考”,是这里的新的办学思路。新晃的学生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文化环境,都相对弱化。学校必须多一个环节,补上这基本的一课。校园里浓烈的文化氛围,对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能弥补家庭教育的缺失。这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氛围,培养了学生的文化气质,陶冶了学生的情操,鼓舞了学生的斗志。

“潜心静气,恢复教育生态,跳出高考办高考”的理念也符合新晃的实际。就是静下心来,钻研符合新晃本土的教育规律,着眼于教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恢复教育的本来面目,而不是急功近利的为考试而学习。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的这种做法,符合教育的实质,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让学生们在和谐的校园环境中学习,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获得快乐,更有利于学生的成才。这样做还能让更少的学生厌学,尽可能的让更多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晃一中这几年教学成绩一年一个新台阶,今年更是出了清华生。这说明新晃一中已经在探索符合新晃民情的教育模式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新晃一中的教育越办越好,是新晃教育之福,是新晃人民之福。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