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泊岸之声 > 新晃一中赋

新晃一中赋

2012年12月18日 00:00:00 访问量:1972

新晃一中赋[1]

新晃一中2010级2班 姚晓钰

        景明风和,修林绿竹,氵舞水[2]朱华,草木繁茂。三省十问[3]修德行,诚敬勤勇[4]秀才能。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歌台暖响,日光融融,长廊美景,依山傍水。悦良朋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

    晨光月影,师尹赫赫,薪火相传,岁月流转。名人题字[5],引成长路径;励志碑文[6],燃希望圣火;秉承古训,弘传统文化;匠心独运,凸湖湘特质;潜心静气,铸造办学特色;求真务实,追寻教育生态。人文深厚,源远流长,彰一中底蕴。

    林荫屐痕,粲星月之明迹;文化长廊,隽侗乡之灵魂。登飞云以舒啸,临荷泽而赋诗。画楼柳堤,芙蓉映竹。云翔雾腾,鹰击长空,抒壮志豪情。青藤缠绕,雪松挺立,透古韵新颜。飞鸟鸣翠,丹桂飘香,衬学子英姿。芳草葳蕤,紫薇斗艳。芬芳飘兮,林木生兮。鲲鹏壮志,博览群书;神舟豪情,求索宇宙;麒麟祥瑞,凤凰腾飞。群英荟萃,海纳华夏之美,博大胸怀,涵盖民族之情。

    木之璀璨,其正色耶?其人美而无所至极邪?群舞《进城》[7],催人泪下。《情深义重》[8],感恩无尽。穿越时空,做客劲牌[9]。《生命导航》[10],激活梦想。体操歌咏,显团结友爱。师生环保,创夜郎国卫[11]。诚而有礼,敬而有义,廉且愈勤,知耻后勇。同声相应,格韵婉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一中者,鞠躬尽粹,为人师表,全面发展栋梁之才。芸湘黔之精英,集四方之俊秀。德艺双馨,文理相映。岁经七十载,桃李芬芳。

    世之万业,皆源于人才。一中兴旺,盖源于此。湘楚君子,云集一中,德德益善,善善从长,同无妨异,异不害同。七彩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祥瑞汤汤。此时一中,己卓卓然鹤立于黔首,发展之速,杏坛惊叹:“2010,狼图腾飞”[12]。

    长帆逐浪,喜神舟之升天,万羽竞翔,赞凤凰之仪容。春华秋实,美誉如潮。美丽一中,大道如虹。

注释:

    1、新晃一中位于湖南省最西部,所在县域三面与贵州省接壤。此赋为姚晓钰同学参加《新晃一中第二届“美丽的一中我的家”征文比赛》的获奖作品。

    2、氵舞水。发源于贵州省福泉县,流经贵州诸县,环绕新晃县城,注入沅水。

    3、三省十问。《新晃一中学生成长日记》每日自省课目。

    4、诚敬勤勇。第六任校长周常沛先生1945年为新晃一中确定并传承至今的校训。

    5、名人题字。即新晃一中的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第一教学楼题名“凤凰楼”,北大校长周其凤院士为第三教学楼题为“麒麟楼”,航天英雄杨利伟少将为科教楼题名“神舟楼”,华西奇迹创造者吴仁宝老书记为图书馆题名“博雅楼”,原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院士为实验楼题名“求索楼”,校友、国防科大政委王建伟中将为学生宿舍楼题名“致运楼”。

    6、励志碑文。即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勒石配套的各楼名寓意及题名者事迹简介。

    7、进城。即新晃一中针对留守青少年的实际情况在每届艺术节的传统保留群舞节目。

    8、情深义重。即劲牌有限公司在2009年9月16日赴新晃一中参加第三届慈善阳光班开学典礼,新晃一中呈现了一台主题为《在慈善阳光下茁壮成长》的文艺晚会,其中创意节目学生竹笛伴奏现场书法《情深义重》敬献劲牌公司,将晚会推向高潮。

    9、做客劲牌。即首届慈善阳光班50名学生在2010年高考中全部上湖南本科二批控制线,其中30人被本科一批院校录取。受劲牌公司邀请,新晃一中组织了“劲牌之旅”系列感恩、观光活动。

    10、生命导航。即新晃一中为高三学生参加高考进行的助推减压心智训练项目。

    11、创夜郎国卫。新晃在秦汉时期属夜郎国治地,唐贞观八年设夜郎县,历时108年。目前正积极申创国家级卫生县城。

    12、2010年,狼图腾飞。2009年10月14日,新晃一中2007级学生男子群舞《狼图腾》参加湖南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群舞专场比赛获第一名,本届学生在2010年高考中异军突起,备受关注。

指导老师周莹

2012年2月25日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