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部思考 > 一见如故忘年交

一见如故忘年交

2015年05月19日 11:40:06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969 作者:杨先智

我与赵继良教授的交往可以说是一种缘分。我的小学、初中、高中学业是在乡村学校完成的。1978年考入怀化师专,毕业后先后在扶罗中学、职业中学、龙溪口中学从教14年,1995年35岁时才调入一中。先是担任1996届136班班主任,1996年担任教务处教务员,1997年任一中办公室主任,1998年任教务处主任。1999年4月,我陪同工会主席刘耀林老师赴京参加民进组织的高考信息交流会,返程时在长沙拜会了雅礼中学的特级教师邓志刚老师。虽然素昧平生,但邓老师一句“我看过你在《招生与考试》(现名《教育测量与评价》—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主办)发表的几篇文章,早熟了”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迅速成了神聊海侃的朋友。

1999年,是新晃一中建校60周年,校庆前夕,赵教授来到了新晃一中,在餐桌上,见面时,得知我是一中教务主任,即以军人幽默调侃:“一中的参谋长”。在场的中层行政领导均被赵教授一一“现场授衔提拔”:姚新华是“一中政治部主任”,姚本英是“一中后勤部长”,郭长忠是“一中后勤部副部长”。赵教授谈锋甚健,话题由此展开,他谈到了《西游记》中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师徒的人物刻画和我们现在的人才观以及用人之道,口吐珠玑,妙趣横生,极富哲理。

虽然初次相见,但我分明感到了赵教授作为一名知识分子的风骨。他坦言不太喜欢与语言肮脏举止粗鲁的人接触,亦结合自己担任系政委(党委书记)、系主任的体会直言:作为一名领导者的讲话稿最好自己动手写,如依赖秘书代笔,既是一种懒惰,也是一种无能。

更巧的是,2009年春,不离不弃的赵教授和邓志刚老师先后来到新晃一中。当时,正值新晃一中办学处于低迷时期,但他们仍满腔热情地为新晃一中莘莘学子带来了多年积累的心血之作。赵教授的课题是《人生感悟十题》,邓志刚老师的课题则是《高考作文方法指导》。他们开设讲座都不约而同的提出了三小时的时间要求,我作为2010届的主抓者和两堂讲座的具体组织者,担心学生是否坐得住,赵教授的一句话坚定了我的信心,他说:“给不给我三小时是你的事,学生愿不愿听,能否坐得住是我的事。”讲座开始后,赵教授以他出生在邵东一个赤贫家庭,12岁时徒步千里投奔在新晃汞矿工作的叔叔,在新晃一中求学6年,后在军校成才的艰辛经历娓娓道来,把学生深深地吸引住了,讲座现场不时掌声雷动,不少学生听得热泪盈眶,更多的学生则倍感精神振奋。邓志刚老师三个小时的《高考作文方法指导》也大受欢迎,学生直呼“相逢恨晚”。第二年,新晃一中的高考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市教育局遵照汪辉副市长的指示,将高考总结表彰大会放在新晃县召开,极大地提振了县域百姓对新晃教育和一中办学的信心.邓志刚老师也来信表示:“那堂讲座,我在新晃一中和雅礼中学都讲过,看到新晃一中学生的精神状态,我就断定新晃一中今年一定会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看来老邓的眼力还不错。”

此后,新晃一中的办学渐入佳境,直到2014年,新晃一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跻身全市第三名,成为全市同时获得高考优胜奖和高考突出贡献奖的唯一普通高中。赵教授也一直关注新晃一中的发展和进步,每年高考揭榜时,他都在第一时间来电祝贺和鼓励。

赵教授虽然高龄,但眼光敏锐,思想新潮。他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退休,现定居深圳,一直通过一中网站了解一中的发展进程并指导一中的网站建设。他于2013年11月5日撰写了《新晃一中校园网站之我见》,对一中网站独特的栏目设计和个性化的柔性表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同。在他的鼓励下,我坚持了一中网站建设的信息交流平台,电子档案记录的功能定位,这与其他校园网站功能定位为信息发布平台是完全不同的。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2014年11月22日,中国校园媒体年度评选委员会授予新晃一中“2014年中国校园媒体建设百佳示范学校”奖牌和“特色管理”奖杯。2015年1月16日,中国现代教育网总站评选新晃一中网站为“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网杯大赛”第四名。

当然,赵教授的直言秉性一直如故,他在《新晃一中校园网站之我见》一文中尖锐地指出:“《教学科研》这个栏目非常空泛。这不仅是一中网站的短板,恐怕也是整个一中工作的短板。整个教师队伍和各教学组基本无动于衷,这是一个明显的不足,从而使整个网站的层次,导向作用以及师生互动受到影响。”后来,这种状况逐步改观,他都及时来电,表示甚感欣慰。

赵教授不愧是做学问的,凡事都很用心,由于我们平时电话无话不谈,他把我的一些观点加上他的思考,整理出了一份《关于将湖南省最西部新晃侗族自治县列为深化教育改革试点县的建议》寄给了有关部门。这份建议有三个核心观点:一是将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战略决策与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而新晃县是最佳结合点;二是将高校招生名额明确到县与查处违规补课责任动力在县的体制机制建立起来;三是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提高教师待遇有机结合起来。他相信,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个建议如能被采纳并实施,新晃一中的明天会更美好!

 

 

 

2015年3月25日于湖南新晃

 


编辑:杨永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