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部思考 > 新晃一中:湖南最西部延续民族传 统文化血脉在行动

新晃一中:湖南最西部延续民族传 统文化血脉在行动

2015年05月15日 08:53:49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2071 作者:办公室

新晃一中在反思围绕高考抓高考陷入困惑的基础上,尝试“跳出高考抓高考”进而确定“回归教育理性,做好教育过程,追寻教育生态,提升办学品位”的发展思路。一方面积极引进师资,努力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一方面逐步建立完整的教育链条。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学典礼到成人仪式、毕业典礼;从艺术节、社团节、体育节到迎接新生励志晚会、高三备考励志晚会;从主题班会、晨会恳谈到社会实践.周末讲坛……步步为营,环环相扣,渐入佳境。学校为激发潜能,创设情景、拓展空间、优化时间提供舞台,学生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活动丰富多彩,但学生自主决策创意延续民族传统文化血脉的主线却贯穿始终。

一、国粹传情 

1、2009年9月16日,新晃一中《在慈善阳光下茁壮成长》文艺晚会,首届慈善阳光班学生姚昕池笛子伴奏、徐小雨现场书法《情深义重》敬献劲牌公司。 

2、2013年6月23日,新晃一中《赢在2014》高三备考励志晚会,2014届学生张文俊(左)、刘通(右)现场书法《十年磨剑》、《志在必得》进一步强化晚会主题。 

3、2014年8月2日,新晃一中《乘胜前进》高三备考励志晚会,1202班学生现场书法《乘胜前进》表达2015届学生的必胜信念。

二、青春永驻 

新晃一中第六届(2013)校园文化艺术节之合唱比赛1204班再现朴素、温婉、端庄、知书达礼风范。

三、气沉丹田 

 

1、新晃一中2013年体育节开幕式,2013级学生武术队表演太极拳。 

  

2、新晃一中2014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初中部武术队系列表演。

四、声情并茂 

1、2014年10月24日,新晃一中 “诵读经典,爱我一中”朗诵比赛,C1402班学生背诵国学经典。 

2、2014年4月14日,新晃一中第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集体舞大赛,1203班全体同学同构《青春主旋律》。 

3、2015年4月28日,新晃一中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合唱大赛,C1202班同学深情演绎《印象刘三姐》。

五、情有独钟 

2014年9月30日,新晃一中第二届社团节侗学社表演《布谷催春》。

六、龙腾虎跃 

1、2014年4月14日,新晃一中举行第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合唱比赛,1308班舞狮伴唱《相亲相爱》。 

2、2014年11月3日,新晃一中举行2014年体育节暨第53届运动会开幕式,1314班全体同学舞龙入场。

七、众志成城 

新晃一中第六届(2013)年校园文化艺术节集体舞大赛,1114班再现“千手观音”。

八、精雕细琢 

2014年11月3日,新晃一中2014年体育节暨第53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1301班全体同学身着校服夏装,以一把扇子、一条丝带创意入场造型。

九、气吞山河 

1、2014年8月26日,新晃一中《把握新机遇》迎接新生励志晚会,麒麟合唱团为2014级新生示范演唱校歌《晃山明媚》。 

 

2、2015年4月28日,新晃一中举行2014级和初中部千名学生诵读国学经典活动,将全体师生延续民族文化血脉行动引向深入。

延绵不断的传承和超越,滋润着学生的心田,提升着学生的人格。2014年考入第二军医大学的1111班姚淞允同学感悟到“新晃一中校歌虽然简短,唱一遍不到一分钟,但却意义非凡,每一句歌词就是一篇经典名言名句,充满了中华文化之美。”1111班张成龙同学则认为“唱一唱校歌,会感到力量无穷;谈一谈校史,会感到心情愉快。”1209姚珊珊同学赞美“周常沛等历代校长苦心建立起来的新晃一中,是一个和谐美丽的校园,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校园,是一个书生意气的校园”。1206班姚若雨同学则指出:“比分数更重要的是高尚的品德,这是一中的风骨,也是对学生负责的更高姿态。”

 

组版:杨先智

组图:裘愉峙

审定:杨永旭

 

2015年5月6日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