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新华社评出2015年国内十大新闻

新华社评出2015年国内十大新闻

2015年12月29日 14:55:13 来源:新华网 访问量:1450 作者: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新华社评出2015年国内十大新闻(按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展开

  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二、天津滨海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

  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12月20日,深圳市光明新区红坳渣土受纳场发生滑坡事故,造成75人失联。此前的6月1日,“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倾覆造成442人遇难;2015年新年之交,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件导致36人死亡。这些事故敲响公共安全警钟。

  三、我国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国以各种形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纪念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并首次以盛大阅兵仪式,同世界人民一道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宣布裁军30万并检阅受阅部队。65位外国领导人、政府高级别代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前政要等应邀出席大会。

  四、屠呦呦获诺贝尔科学奖

  10月5日,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因在青蒿素研究中的杰出贡献,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本土科学家首次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项。屠呦呦带领研发团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研制出的抗疟新药青蒿素已挽救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

  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定方略绘蓝图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召开,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确定了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绘制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宏伟蓝图。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推进结构性改革作出重点部署。

  六、“全面两孩”政策公布实施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我国人口与生育政策的又一次历史性调整。随后,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明确在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全面两孩自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七、习近平同马英九历史性会面

  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双方认为应该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两岸应该携手合作,致力于振兴中华,致力于民族复兴。

  八、新一轮军队改革拉开大幕

  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九、中央确定7000万人脱贫目标

  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未来5年要消除最后的7017万贫困人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十、人民币“入篮”

  北京时间12月1日,人民币获批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将在其中占10.92%的权重,超过日元和英镑排在第三位。这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进一步提高,将对我国金融改革和国际货币体系演进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