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儒雅风韵 > 劲松新解水浒系列之四十:两个刑警大队长一场吃里扒外的竞赛

劲松新解水浒系列之四十:两个刑警大队长一场吃里扒外的竞赛

2013年09月16日 00:00:00 访问量:1516
   美髯公朱仝、插翅虎雷横同是郓城县的两个都头,一样的职务,一样的武艺高强,但后来梁山泊英雄排座次的时候,朱仝排第十二位,雷横却掉到了第二十五位,两人的差距咋这样大呢?
   
   仔细阅读《水浒》,发现他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朱仝身长八尺四五,雷横身长七尺五寸,身高上差距一尺左右。更奇的是朱仝有一部虎须髯,长一尺五寸,面如重枣,目若朗星,似关云长模样,比关云长的嫡系子孙大刀关胜还更像关云长。雷横不过很寻常的紫棠色面皮,一部扇圈胡须。在长相上,朱仝由于沾了关老爷的光,无疑比雷横要争气。
   
   这还不算,最大的差距是两人出身。朱仝出身本处富户,有条件仗义疏财,结识江湖好汉,家庭条件好,江湖威望高。雷横原是本县打铁的,后来开张碓房,杀牛放赌,虽然仗义,却不能疏财,不能疏财的结果是在江湖上落了个“心地匾窄”的名声。一个仗义疏财,一个仗义贪财,这里的差别可就大了。
   
   说起雷横贪财,还真不是冤枉他,有两件事可以佐证。一件事是雷横在灵官庙稀里糊涂抓了刘唐,此时天色尚早,才五更时分,他就厚着脸皮一大清早跑晁盖庄里去打秋风,人家晁盖还在被窝里,起来后打着灯笼取十两花银送与他,刘唐认了晁盖做舅舅,眼热这十两银子,赶着去追讨,两人大战三百回合,雷横抵死不还。第二件事情是梁山打下祝家庄发了大财后,雷横要求县里派他往东昌公干,回来故意路过梁山泊朱贵开的酒店,刻意自报名号,宋江热情迎他上山,众头领各以金帛相送,雷横得了一大包金银下山。雷横打秋风居然打到梁山上去了,一时在江湖上传为笑话,朱仝就不会干这种事。
   
   朱仝处处压过雷横一头,雷横总想找机会证明自己,机会终于来了。济州府缉捕使臣何涛何观察下到本县,点起一百余人,带领县尉和两个都头前去捉拿劫取生辰纲的晁盖一伙强盗。雷横朱仝为了强盗要举行一场竞赛,并不是比赛谁先抓到晁盖,而是要比赛谁能不露痕迹地放走晁盖,谁能给强盗送更多人情,谁更能让强盗感恩戴德。刑警大队长会抓强盗不算本事,会放走强盗让强盗感动一辈子才算本事,这场比赛倒也别开生面。这里比的不是胆量和武艺,而是智慧和见机行事的能力,更能显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比赛的结果毫无悬念,雷横完败,朱仝完胜。
   
   胜负的第一个关键是要争取到把守后门的机会,雷横道:“朱都头,你和县尉相公从前门打入来,我与你截住后路。”朱仝道:“贤弟,你不省得。晁盖庄上有三条活路,我闲常时都看在眼里了。我去那里,须认得他的路数。不用火把便见。你还不知他出没的去处。倘若走漏了事情,不是耍处。”朱仝说只有我才认得三条活路,你雷横还嫩着点,不知他出没的去处,万一要跑了强盗,不是耍处。糊涂的县尉当即判定朱仝胜,由朱仝带三十个士兵把守后门。
   
   仔细想想朱仝的理由,不由得替朱仝捏一把汗。朱仝凭什么对晁盖家出入的道路如此清楚?这明显有官匪勾结的嫌疑。不过,这只要瞒过何涛一个外人就行。县尉、雷横、郓城县士兵,谁没到晁盖家吃过喝过拿过,谁不熟悉晁盖家前后两条路?不过朱仝显得特别熟悉,知道第三条路罢了。
   
   雷横怏怏不乐地带士兵去攻打前门,距离半里多路见晁盖庄里火起,雷横灵机一动,大老远地吩咐士兵呐喊壮军威。这里雷横使的是声东击西之计,故意大惊小怪,要放信号催逼晁盖走,一路呐喊到庄上。雷横这样做,朱仝在后门也叫士兵发着喊,叫将起来,叫前面捉人。好家伙,雷横和朱仝在这里叫士兵比嗓门,看哪一头的嗓门大。
   
   朱仝采取埋伏战略,自己并士兵都躲在黑影里,方便晁盖趁黑逃跑,为晁盖考虑周到之极。晁盖从后面杀将出来,朱仝在黑影里叫道:“保正休走!朱仝在这里等你多时。”这是在提醒晁盖,你不要往别处冲杀,专门冲我来,我这里自放你生路。晁盖心领神会,果然朝他直杀过来,朱仝虚闪一闪,放开条路,晁盖知道是朱仝在此为他行方便,反不急于走了,叫公孙胜引众庄客先走,自己独自断后。晁盖此举,一是显示老大风范,以老大之尊亲自断后,最危险的任物留给自己,二是因为只有他断后最安全,朱仝在此,他不会有甚闪失。朱仝躲在黑影里,明明见到晁盖独自断后,却要派步弓手从后门扑入庄里去,叫他们与强盗背道而驰,嘴里大叫道:“前面赶捉贼人!”这声喊,喊得特别高明,把所有人的注意力全吸引到前门去,他好护送晁盖一程。这声喊连雷横都上了当,以为晁盖真的要从前门逃走,叫马步弓手分头去赶。这还是要调开士兵,他好见机放人。雷横自己在火光之下,东观西望做寻人状。这两个都头,一样心怀鬼胎,却一个躲在黑影里,一个在火光下,躲在黑影里捣鬼的那个要高明许多。
   
   人都调开了,晁盖放心大胆走了,朱仝才不慌不忙,挺着朴刀去赶晁盖,名义是是赶贼,实际上是护送一程,并借机唠唠嗑,在强盗前表白一下自己的功劳。果然,晁盖临别时发表了十字感言:“深感救命之恩,异日必报。”
   
   朱仝在黑影里一面和晁盖说话,一面赶他,一面护送他。等到雷横和众士兵知道上了当,再赶往后门来时,朱仝回头叫道:“有三个贼望东小路去了,雷都头,你可急赶。”可怜的雷都头,一心想在强盗面前邀功买好,连强盗的影子也没捞到,这时一听大喜,急急带了士兵往东小路“追赶”。
   
   晁盖去得远了,朱仝又生一计,装作失脚扑地,倒在地下,呻吟不止,众士兵听得呻吟,随后赶来,急救得朱仝。朱仝为追赶强盗,奋不顾身,因公严重负伤,这走失强盗的责任就到不了他身上。两个都头不济事,县丞叫士兵们不要气馁,士兵们见机“努力”向前,虚赶了一回,回来报道:黑地里正不知哪条路去了。”
   
   雷横赶了一个晚上,连强盗放的屁都没赶上,最后才明白这场比赛终于输了,输得心服口服。他最遗憾的是“我也有心要放他,只是不见了人情。”强盗的人情全被朱仝得去了。
   
   比赛结束,名次公布如下:朱仝第二,雷横第三。这第一名是谁?哈哈,朱仝,雷横两人都不知道,这场比赛还有第三者参与,这人神不知鬼不觉抢走了第一名,他就是郓城县奢遮的宋押司——及时雨宋江。宋江早在半日前就打马晁盖府上,第一时间透露了官府消息,第一时间送上天大的人情。更难得的是,想法子拖住了官府大半天,为晁盖从容转移打劫得来的生辰纲赃物并自家细软争得了足够的时间。晁盖第一个要报恩的是宋江,既不是朱仝,也不是雷横。闹了半天,两个都是失败者。从这里可以看出,朱仝、雷横只能做盗,而宋江却能做盗魁。
   
   宋江、朱仝、雷横三人争着要放走强盗,争着要做强盗人情,其实心里各怀鬼胎。宋江一心一意要做黄巢,放走强盗是为今后做强盗领袖积攒本钱;朱仝是为义气,因为他素来跟晁盖交好;雷横是为了打秋风的事,以前在晁盖处打秋风打多了,抓了他多不好意思,放了他以后还可以继续打秋风。三人跟晁盖的关系紧密程度也有差距,宋江是晁盖心腹兄弟,朱仝和晁盖一向交情好,而雷横只是泛泛之交。
   
   
   一场奇怪的比赛全部结束,我等观众要发表观后感,这观后感可用一句宋诗以蔽之:春江水暖鸭先知。大宋即将翻天,最先察觉异象的是谁?不是百姓,不是好汉,不是强盗,不是官员,是权力最底层的“吏”,一个押司,两个都头是吏的代表。广大吏员上要逢迎官长,下要欺压百姓,中间还要勾结强盗,让强盗给他们发奖金福利。他们是帝国的神经末梢,分布广,反应灵敏,最知道官情民情强盗情,最知道帝国底细虚实,因而最能够察知天下有变的异象。他们吃里扒外,和强盗大攀交情,未必不是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