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器人社 > 新晃一中学生参加怀化市机器人竞赛旗开得胜

新晃一中学生参加怀化市机器人竞赛旗开得胜

2017年05月01日 21:05:11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3983 作者:裘愉峙

 

 ——新晃一中机器人社团迈出第二步

教练:裘愉峙  2017年5月1日

时至今日,我依然不敢相信只经过短短六天的训练,这些孩子能在怀化市第二届机器人大赛中现场竞技,取得5个一等奖与若干其它奖项。

我为同学们选择的是亮宁机器人,与乐高、WER等积木模式机器人不同,亮宁机器人完全“裸奔”,能够清晰地看见机器人的内部结构,各种连接件也直接与电路板相连,同学们需要掌握很多电学知识,亮宁的编程环境也是C语言这种让很多大学生都挠头的计算机高级语言。同学们一步步地学会定义变量,用if语句判断感应器看见的是黑色还是白色,用motor()函数控制控制机器人的马达,用while()函数控制机器人循环运动等等。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很辛苦,但也很很好玩!”这也是我带他们参加此次竞赛的信心与力量。

2017年4月27日下午5:30,新晃一中机器人社团20名竞赛队员与教练到达会同神龙一号大酒店,酒店餐饮较贵,市教育局领导考虑到同学们的经济状况,为同学们安排了晚餐,解了燃眉之急。晚上休息时间,同学们用不同的方式备战第二天的竞赛,有的在听歌、上网、玩游戏,有在拆卸组装机器人,有的在完善机器人程序。

第二天的早晨很匆忙,虽然已经安排了总台“叫早”服务,但有的同学7:00仍然没有起床,早餐落后,退房落后,最后只能让胡光淳老师留下来办理退房手续才避免了整个团队开幕式迟到,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地方。

8:30,随着解说词的响起,唐国富、姚英杰、杨嘉城、龙俊丞四名同学举着新晃一中校旗引领队员们缓缓入场。此次机器人竞赛活动,怀化市共有63名选手参加,较去年10多名选手参赛的第一届已经增长很多,但相对于邵阳等机器人竞赛强市500名选手的盛况还需努力。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但我国机器人行业的整体水平与欧美、日本等国家还有一定距离,这也是我国将机器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的原因,各大高校也为各种机器人竞赛选手大开自主招生之门(高考最多可降60分),甚至清华等知名高校为获得机器人竞赛国家级奖的选手开出一本录取线的优惠条件。

此次比赛中,同学们需要根据题目要求把带来的机器人零件组装成相应模式。高中组第一题是让机器人唱《两只老虎》并在液晶屏上输出乐谱,初中组第一题是在液晶屏上循环输入字符“LNDZ”。很可惜,这一题有几位选手可能是由于紧张等原因,机器人唱歌准确,但乐谱显示不准,遗憾丢分。第二题是无轨迹行驶,要求机器人在黑线围成的“z”区域中行驶,行驶中车轮不能碰黑线。在这一题中,姚英杰、钟京朋队的机器人在行驶中误差很小,这与他们机器人组装过程中的严谨和机器人程序的质量是分不开的。高中组的第三题是“逃离黑暗”,要求机器人在黑色区域沿着白线做曲线运动,离开黑色区域进入白色区域时沿着黑线运动并停在黑线路口。这一题的难点在机器人运动到黑白交界区域时,如何进行判断并控制马达运行。有的同学利用惯性达到目的,有的同学用五个传感器进行感知判断,有的同学用三个传感器进行感知判断,有的同学运用到了算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充分体现出同学们对物理、数学学科知识的运用。

有亮点也有遗憾,初一的唐锦鸿和杨这两个聪明的孩子平时训练很刻苦,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电池过度使用出了点问题,机器人主板也不幸出了故障,最后不得不借助于姚英杰组的机器人进行比赛,但已大大影响到比赛的成绩。吃一堑,长一智这也提醒了我们机器人竞赛选手,赛前一定要对机器人进行完整的性能检查,相信他们在以后的省赛、国赛中再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每个县都要进行入场式


同学们打开机器人收纳箱,把零件组装成寻线小车机器人。


杨题嘉和杨俞萍在组装机器人


一台机器人需要2名参赛选手分工合作才能尽快完成组装


分工合作,姚鉴芳、吴崇江一组,姚健山、吴松林一组。


可能机器人的螺丝太紧了,杨梽同学用牙齿帮忙。


桌子不够,龙俊丞和杨嘉城坐在地上组装机器人。


    对机器人赛道进行测值,记录下模拟传感器探测到的赛道黑色与白色的数值。初一的唐锦鸿、杨梽、吴东沄、彭元直接趴在赛道上。


    用C语言编写程序,让机器人完成题目中要求的任务。看谭越和彭元同学专注的眼神。


    这次来的女生都很厉害,都是高手,她们编写好程序后,让机器人在赛道上行动,观察结果以进一步完善程序。


   姚英杰和钟京鹏同学在思考机器人在赛道上为什么不按程序的设计行动,问题出在哪里。


唐国富和黄先朝组正在完成“逃离黑暗”题目 


比赛结束后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5:30回到学校

一、高中组

一等奖:

姚英杰、钟京朋  杨俞萍、杨题嘉

龙俊丞、杨嘉城  姚健山、吴松林

 

二等奖:

唐国富、黄先朝

 

三等奖:

姚鉴芳、杨艳

 

优胜奖:

汪瑞波、吴崇江

 

二、初中组

 一等奖:谭越、吴桐

 二等奖:彭元、吴东沄

 三等奖:唐锦鸿、杨

 

    

    附:入场解说词

    新晃一中始建于1939年,是新晃县唯一完全中学,全校师生3000余名。近年来,通过文化引领、精神激励和行为规范,学校办学逐渐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人类社会在不断进步,信息时代还未过去,智能时代却即将来临。在这种情况下,新晃一中也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过程,在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即将建成自己的机器人实验室,让学生组建机器人社团,在玩中学、学中玩,努力营造校园科学探索氛围。此次活动,新晃一中共有7支高中队伍、3支初中队伍20名学生参赛,非常感谢市领导以及会同、鹤城区的同仁搭建这个平台让新晃一中师生能有此次学习的机会!


中小学机器人竞赛刮“科技旋风”——怀化市41支代表队聚会“比武论剑”

发表时间:2017-05-02 17:27:41 来源:梁小刚 谭杨涌 点击次数:24

怀化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正平出席开幕式作重要讲话

 

    “机器巧谱心中曲,竞技奏响青春歌”。4月28日,由怀化市教育局主办,会同县教育局和鹤城区教育局承办的怀化市第二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在会同体育馆举行。

 

    “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是集科学性、趣味性、操作性、创造性为一体,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载体。大赛旨在培养中小学生的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发明的能力,以及团结合作的精神。”出席开幕式的怀化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正平强调,智能机器人技术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重要标志,各县要高度重视科技教育,逐步普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活动,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活动费保障,积极探索机器人教育经验,不断提高怀化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水平。

 

     本届比赛设置WER普及赛、中鸣超级轨道赛、机器人灭火赛、现场竞技比赛、西觅亚FLL工程挑战赛、WER工程创新赛、综合技能大赛七个竞赛项目,每个项目设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组别。来自全市中小学41支代表队,带着自己设计组装的机器人“比武论剑”,展开了创意和智慧的较量。比赛现场,参赛学生现场编程、调试的机器人各显神通,通过声音和测障等传感器跨越障碍、撞球带球、排险灭火……参赛选手们则在一旁边聚精会神地关注着自己机器人的“表演”,机器人则在调试下灵活自如地做出各式各样的动作,完成指定任务。现场充满了浓厚的科技氛围,活动高潮迭起,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的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强悍”的DIY创新能力让现场的裁判和观赛者大开眼界。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会同县一中、三中,林城镇中学、二完小代表队在WER工程创新、WER普及、机器人灭火、西觅亚FLL工程挑战赛等竞赛项目共获得6个一等奖,新晃县一中代表队包揽初中、高中组现场竞技项目5个一等奖,怀化市直学校太平桥小学、人民路小学摘得小学组现场竞技、中鸣超级轨道赛项目4个一等奖,其余队伍均有不俗表现。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