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器人社 > 新晃一中学生参加湖南省机器人竞赛更上层楼

新晃一中学生参加湖南省机器人竞赛更上层楼

2017年05月23日 18:09:12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2168 作者:裘愉峙
左起:杨题嘉 姚健山 杨愈萍 钟京朋 龙俊丞 姚英杰 谭越 吴松林 蒲治州 杨嘉城

机器人社团教练:裘愉峙

2017年5月23日

2017年5月19日,在县教育局向诚忠副局长的带领下,我和10名竞赛队员、二完小的姚贤德老师踏上了去邵阳一中参加2017年湖南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之路,此次省赛共有A类、B类共19个项目,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600支队伍近2000人参赛。

对于参赛的同学和我来说,4月20日—5月20日是一段特殊的日子。4月20日亮宁公司戴渊老师到来,为新晃一中开启了机器人教育之旅;4月28日,20名同学参加了2017年怀化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得5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胜奖;5月20日,10名同学参加2017年湖南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得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记得市赛结束后我对同学们说“加油,这次带你们去参加省赛,见识一下什么是高手。”我的想法很朴素,今年重在参与,拿奖放在明年,毕竟我们接触机器人仅仅只有一个月整,但事实告诉我,是梦想支撑着现实。

06年时,就有班主任对我说“你那门信息技术上什么课哦,让学生玩就是了。”当时我笑了笑,依然按照我自己的节奏教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操作技能等。一个星期16节课下来,经常累得不想动,但看着学生上交的作品,就觉得自己的坚持是有意义的,这也是我人生价值之所在。也正是这种坚持,让我有了一个梦想——带着同学们参加机器人世锦赛。这个梦想支撑着我克服职业倦怠、技术难题以及身体的疲惫。想起在电脑与赛道间穿梭的姚英杰;想起说出“这段程序很美、高大上”的谭越;想起挤出时间耐心解答初二学弟问题的吴松林;想起星期六、星期天躺在训练室凳子上小憩的杨题嘉;想起深夜10点半,高兴得像孩子一样拍着赛道,嚷着“过了,终于通过这个路口了!”的龙俊丞……这一幕幕正是短短一个月训练能拿到省级奖的原因。

初中组:谭越、蒲治州队以45分排第四,二等奖。第一名112分,长沙。第二名61分,娄底。第三名52分,衡阳。

高中组:龙俊丞、杨嘉城队以95分排第五,二等奖,仅欠2分一等奖。姚英杰、钟京朋队89分,第8名,二等奖。杨题嘉、杨愈萍队84分,第11名,三等奖。姚健山、吴松林队78分,第13名,三等奖。第一名由娄底队夺得,130分。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的同学虽然拿到了二等奖与三等奖,但也暴露出我们训练时间短,经验不足的问题。刚从赛场出来时,每个队都反映发挥失常,主要有如下几点:

1、平时训练用的是KT板与电胶布组成的赛道,突然换成喷绘的胶纸场地摩擦力增大造成不适应。

2、场上人数多,测试拥挤,抢不到测试位,时间不够。

3、第一签与最后一签时隔半小时。

4、题目选择顺序不对,会做的题没时间做。

最重要的是,我们与第一名是断涯式差距,说明需要我们学习的机器人专业知识还有很多,这种差距不是短期集训能弥补的。此次,我们输给了时间。

作为新晃一中机器人社团的教练,近期我必须把机器人社团的章程拿出来,用章程规范社团的组织结构与进出程序,建立良好的鼓励机制,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让机器人社团不仅仅是组队参加机器人竞赛,也要利用亮宁机器人零件参加科技创新竞赛,更为营造校园科学探索氛围尽一份力。

赛场,教练们被隔离了,焦急地在场外等待。 


颁奖仪式很隆重


二等奖:左起  龙俊丞、杨嘉城  谭越、蒲治州  钟京鹏、姚英杰


三等奖:第一排左起  姚健山(左2)  杨题嘉(左3)  杨愈萍(左4)

        第二排左起  吴松林(左1)


本次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由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第一次联合主办。

带队的向诚忠(右1)副局长与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姚贤德老师摄。

2017年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隆重举行

时间:2017-05-31 16:45       来源:湖南省电化教育馆       作者: 宣传工作部       点击:169次      
 

开幕式现场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致开幕辞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巡视赛场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7年5月20日,2017年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邵阳市第一中学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的598支队伍、1900余名师生参加比赛。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河,邵阳市副市长李华和等出席活动。刘晓河主持开幕式,王建华致开幕辞。
      王建华说,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集知识运用、技能培养、探究学习为一体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在我省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在1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竞赛始终把握时代脉搏,积极传承创新文化,在开拓青少年创新思维、提高青少年实践能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科技创新的后备人才,已发展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品牌活动,受到广大师生和中小学校的欢迎和喜爱。
      王建华表示,我国当前正处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越来越受到世界的重视和关注。他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能树立远大志向,坚定攀登科学高峰的创新自信;希望各位科技教育专家能甘当人梯,不遗余力传好创新教育的接力棒;希望广大科技辅导教师能牢记使命,当好孩子们实现科学梦的引路人。
       本届竞赛是“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和“湖南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项目整合之后的首次竞赛,也是我省开展机器人活动以来竞赛项目数量最全、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竞赛。竞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邵阳市科协、邵阳市教育局、邵阳市科技局承办,在邵阳市一中举行,分A、B两大类项目,涵盖机器人足球、机器人灭火、人型机器人挑战赛、无人机编程竞技赛等19个小项。本届竞赛从各项目组选拔出的冠军队伍组成湖南代表团,将分别参加今年7月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和8月举行的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供稿:湖南省电化教育馆  易琴  邵阳市电化教育馆  申志春)
 
 

裁判代表庄严宣誓
 

选手代表庄严宣誓
 

比赛激烈进行中
 

颁奖仪式现场

2005届校友姚林先生回访母校

2017年05月30日 09:21:02来源:本站原创访问量:331 作者:杨先智

高考前夕,吉祥如意。新晃一中2005届校友、国家海归人才“千人计划”入列者、上海交大特聘教师、意念控制机器人攻关项目领军人物姚林先生昨晚回到他十二年前的教室,祝福1401班全体同学们凤凰腾飞,圆梦2017!

这次姚林校友回访母校有三个契合点:一、他想去12年前读书时的教室——凤凰楼四楼左侧第一间教室、现1401班看看,上到第二楼,恰遇2017届年级组长姚敏老师,她告知:她刚刚收到1401班龙殿君同学通过北京大学“筑梦计划”初审名单的公示消息;二、姚林校友作为意念控制机器人攻关项目领军人物,先后在德国、加拿大、韩国从事博士后流动站研究工作,这次回国与上海交大签署聘用协议,顺便回晃省亲,恰逢由县教育局投资30多万元的新晃一中机器人实验室即将验收启用。昨晚交流达成共识:他将担任新晃一中机器人社团首席导师并在2018年春节期间为有志研究机器人的同学们举办一次了解前沿动态、明确主攻方向、增强自强自信的讲座;三、新晃一中自2014年起自觉承担上海交大以“长城助学计划”项目为载体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责任,已成功合作三届,今年进入第四个年头,上海交大方面决定将15人的规模扩大到20人,实施方案近日已发送新晃一中。

 

三十而立,风度翩翩
杨永旭校长向1401班同学们介绍姚林校友
姚林校友衷心祝愿1401班全体同学们凤凰腾飞,圆梦2017
游览校园后,在夜郎广场门卫大厅合影留念。左二为杨顺祥老师,是姚林校友十二年前的班主任

新晃一中关于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拓宽发展空间的报

 

县教育局、县经科商粮局、县科学技术协会:

    一个县域的高考状况从某种意义来说是县域教育综合发展实力的集中体现。作为新晃县唯一一所办公普通高中,新晃一中自2010年实现历史性转折后,连续六年获得市教育局颁发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优胜奖”和“高考突出贡献奖”,教育教学逐渐迈入良性循环轨道。这个历程中,理工类艰难起步,逐步成长,至2016年,理工类二本上线人数首次突破百人大关,超过了文史类、艺体类二本上线人数,但仍未占到高校招生计划应有的份额。究其原因,是与我县理工类师资短缺、自然科学探索氛围不浓、理工类教学措施不力等等密切相关的,这对我县有志青少年的成长发展是极不公平也是极为不利的。这种状态必须千方百计予以扭转,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类社会生活的多样性决定了理工类人才的重要性,此事务必引起我县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现将有关事项报告如下,敬请批准支持并实施。

    一、明确奋斗目标

    1、通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我县高考理工类上线、录取人数与文史、艺体人数达到6:4的比例。

    2、通过五年奋斗,到2022年我县理工类上线、录取人数比例位居怀化市13个县市区前三名。

    二、整合教学资源

    1、回归新晃一中“神舟楼”(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功能和公益性质,配备编制、集聚人才,利用周末、寒暑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探索兴趣。

   2、利用老汽车站地块修建以通用技术为主要功能的教学楼,切实增强青少年学生适应并发展社会、奉献民族和国家繁荣富强的能力。

    3、新晃一中先行一步,将机器人教学、天文地理教学、生物标本制作、学农实践课题深化提升、探索实验指导等教学活动落到实处,纳入初一至高一年级常规教学。

4、新晃一中现有的机器人实验室、地理科教馆、生物科学馆等教学设施要向全县中小学青少年学生开放。

5、募集社会资金设置奖励基金,重点向指导学生个性发展成绩突出的老师倾斜。

6、组建专业的辅导教师队伍。整合全县学有所长的专业教师,同时外聘市、省级专家,组成我县的科技创新活动辅导力量。

三、创新管理体制

1、由县教育局牵头,县经科商粮局、县科协参与,组建现代教育推进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县中小学以理工类为重点的现代化教育工作。

2、新晃一中率先组建现代教育推进处和自主招生办公室,现代教育推进处主内,自主招生办公室主外,两个部门负责人交叉任职,融为一体,同时配备专干作为助手。现代教育推进处的教育成果是叩开一流高校的钥匙,自主招生办公室则为现代教育推进处指引路径、开拓空间。一中现代教育推进处统筹本校机器人实验室、生物科教馆、地理科教馆、理化生实验室、录播教室、通用技术功能室等教学资源,开展相应教学活动并肩负引领示范和指导全县中小学现代教育的职责。

    3、全县中小学随着师资配套进展相应组建现代教育推进处。

    四、优化运行机制

    1、以新晃一中神舟楼为科教中心,利用周末、寒署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普及与科学探索活动,营造氛围,培养兴趣。

    2、各中小学社团节要逐步加大科技类社团活动的份量。

    3、形成学生参加市级比赛由学校、省级比赛由县教育局、国家级和国际比赛由县经科商粮局、县科协承担参赛学生交通食宿费用的资助体系。

    4、凡学生参加国家级以上比赛获奖,并获得985、211工程院校录取优惠的指导老师由县人民政府按层次、人数予以表彰奖励。具体办法由县教育局牵头的现代教育推进办公室制订报经县政府批准后实施。

    5、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新晃教育信息网要从宣传报道的功能定位转变为促进教育教学的工具和手段上来,指导、督促、考评各中小学建立校园网站,鼓励、引导各校行政、教师系统记录和深度思考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形成学校文化积淀,明确发展方向,加强活动交流 ,促进共同发展。新晃教育信息网在近五年内要以现代教育活动作为重点内容予以推进。

 

                                   新  晃  一  中

2017年5月21日



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召开

2017-05-31 08:09:37 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付毅飞)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前夕,“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刘延东、李源潮、沈跃跃、陈竺、张阳出席会议,万钢主持会议。

当天的大会上,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团队等10个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王过中等28名同志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待遇;丁列明等254名同志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今年的5月30日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个节日的设立源于一年前的“科技三会”。去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为纪念这一有着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国务院2016年11月批准同意将每年的5月30日定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开启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科技进步潮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奋力创新争先,勇攀科技高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刘云山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实施,谋划和确定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重点着力点,实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坚定创新自信,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着力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创造更多领跑世界的科技成果,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和科技竞争制高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保持严谨求实、拼搏奉献的精神品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优良学风,做科学精神的忠实践行者、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者。

为了贯彻“科技三会”精神,今年4月,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报请中央批准共同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

该奖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据了解,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

责任编辑:于会莹 

编辑:吴华玲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李林骏(2017/5/27 18:24:15)

青春洋溢的新晃一中学子❤,大家都棒棒哒👍👍👊👊愿再创佳绩(ง •̀_•́)ง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杨先智(2017/6/19 15:58:46)

燕子垒窝,聚沙成塔,从点滴做起。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