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 2018年长沙市南雅中学与新晃一中“情系侗乡.结对同行”手拉手活动(一)

2018年长沙市南雅中学与新晃一中“情系侗乡.结对同行”手拉手活动(一)

2018年08月11日 22:15:00 访问量:3284 作者:杨凌云
    按长沙市南雅中学与怀化市新晃一中“结对帮扶框架协议”,今年暑假,南雅中学团委、南雅中学青年教师研究会、南雅中学学生代表再赴新晃一中开展手拉手互帮互学活动。
    2018年8月11日中午,南雅共同体(南雅中学、雅镜中学、南雅湘江中学)25名学生、5名教师在南雅中学团委书记、青年教师研究会主席黄俊带领下,一行30人来到新晃一中开展手拉手活动。
    新晃一中团委书记杨静、学生处杨凌云老师早早地来到高铁站迎接远到的客人。
帅气的黄俊老师,新晃一中的老朋友了!
同车到达的还有从长沙回来的新晃一中凤凰舞蹈队的导师和同学们
杨静书记简短的欢迎词让来自长沙的师生感受到了新晃一中人的热情
大巴顺利抵达新晃一中校园
南雅的学子看到新晃一中校门的社联会招新展板感觉很亲切
    在新晃一中食堂共进午餐,经过短暂休息后,南雅学子在求真楼一楼飞云讲堂见到了本次活动结对的25名新晃一中小伙伴,一中学生举着自制的写着结对伙伴名字展牌满脸期待地寻找着自己的小伙伴,从南雅学子的一脸兴奋的脸上看,还真有点明星接机的味道!
几句话的功夫,小伙伴们就混熟了!
新晃一中团委杨静书记主持南雅中学与新晃一中”情系侗乡.结对同行“手拉手活动启动仪式
新晃一中学生处邓运华主任代表学校对来自长沙的南雅师生表示热烈欢迎
南雅中学团委书记、青年教师研究会主席黄俊老师讲述本次活动的意义及流程
新晃一中青年教师发展协会主席王平归老师致欢迎辞
新晃一中学生代表蒲红宇同学发言
南雅中学学生代表、团委学生会副书记阳赞同学发言
    启动仪式现场情谊融融,气氛热烈!经过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南雅中学的学生为我们带来了三堂精彩的兴趣课。
陈铭同学带来的《生活与数学》课堂,两校学子互动,脑洞大开
王子劼同学带来的《吉他史漫谈》课堂,两校学子弹唱合奏,配合默契。
    王子劼同学风格多样的投入弹奏,带给现场师生全新的视听感受,八年的学琴经历不是盖的,这也体现出南雅中学对学生课堂之外的兴趣爱好的重视和培养,素质教育不只停留在口头上。
感受到了现场粉丝的热情,年轻人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就能有更好的交集和融入。
乐律和文词从来都很配哦!向咏樯同学接下来带来《中外文人兄弟情》课堂
    哥德与席勒、元稹与白居易,跨越千年的文学巨匠,在向咏樯同学口中信手拈来,侃侃而谈,文学底蕴可见一斑。从这些文学名家的深厚友谊传奇上我们仿佛看到了,南雅中学和新晃一中学子的友谊在这三天乃至以后一定会地久天长!
    新晃一中1704班吴京蓉同学作向导带领南雅师生游览校园,感受校园文化。吴京蓉同学首先向南雅师生介绍我校办学理念、校训、校徽。
    吴京蓉同学为南雅师生介绍我校创校历程,一代又一代新晃一中人前赴后继,师生们深深感受到新晃一中八十年的厚重底蕴。
吴京蓉同学介绍学生们每天上学必经的新晃一中一日“三省十问”展板
    吴京蓉同学为南雅师生介绍“神舟楼”、“博雅楼”。中国载人航天第一人杨利伟少将为我校科教楼题写“神舟楼”楼名,航天英雄的题名更激励同学们为祖国太空大国地位的崛起和航天科技的不断突破而献身。“天下第一村”华西村任党总支书记吴仁宝先生为我校图书馆题名“博雅楼”,是希望新晃一中学子多读书,读好书,为提升自我,完善人生打好底色。
    吴京蓉同学为南雅师生介绍“鲲鹏楼”、“麒麟楼”。拟请湖北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先生为新晃一中第二教学楼题写“鲲鹏楼”楼名,其意在于激励一中学子立下鲲鹏之志,既要做事业进步的开拓者,更要做社会发展的担当者。中科院院士、北大校长、孝亲典范周其凤先生为新晃一中第三教学楼题名“麒麟楼”,是希望全体师生孝敬父母,并做到师生之间、同事之间、同学之间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和睦相处,在构建充满祥瑞之气的和谐校园中共同进步。
    吴京蓉同学为南雅师生介绍凤凰楼及孔子花坛。“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杂交水稻工作技术中心主任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先生为我校高三教学楼提写“凤凰楼”楼名,袁隆平先生从湖南西部的安江农校起飞,他更希望湖南最西部的山沟里飞出更多的“金凤凰”。 吴京蓉同学介绍,“鲲鹏”、“麒麟”、“凤凰”都属于中华传统文化中传说的神鸟神兽,寄托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美好祈盼,这样,新晃一中三个年级的教学楼的楼名命名就形成了富有逻辑的美好愿景:高一立下“鲲鹏之志”,高二团结友爱、和谐相处、“麒麟祥瑞”,高三“凤凰腾飞”。
    在新晃一中,处于校园中心位置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景点,就是全校师生举行典礼、仪式、赛事和集会的平台——孔子花坛。孔子花坛由万世师表—孔子石雕像为核心,两侧则以祥云图案的绿化带烘托,前侧以升旗台为引领,拾级而上的台阶为活动区域。孔子花坛以传统文化为灵魂,贯彻了天人合一的传统理念,融入了生态文明的现代思维。新晃一中文化底蕴奠基人周常沛先生出任新晃一中校长时以他本人著述的《孔子的教育论》作为办学的指导思想,经常向师生阐述他对孔子关于“因材施教、诲人不倦、有教无类、教学相长”等教育思想的理解,创作校歌,提出了“诚、敬、勤、勇”四字校训。64年后,现任校长杨永旭在建造平台时,则把万世师表—孔子雕像请进了校园,置于核心位置,并在平台背景墙上醒目地标出了“诚、敬、勤、勇”校训,同时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礼、义、廉、耻”与之相呼应,揭示中华传统文化与新晃一中校史文化之间“诚而有礼,敬而有义,廉且愈勤,知耻后勇”的内在联系。
南雅师生游览荷花池湖心亭
    天色近晚,结对小伙伴们在新晃一中中山广场校门集合,参观新晃夜景,感受侗族特有文化。接下来的活动就交给这位和蔼可亲的的侗家导游。南雅中学五位老师,新晃一中温祥祥、邓张桦、杨凌云老师全程陪护。
参观侗族风格的晃州风雨桥
眼睛、手机不够用了
近距离感受侗族文化
来一杯新晃冰凉粉
这么漂亮的夜景,留个影吧!
在侗族村寨——夜郎寨感受纯本质结构的侗家跑马楼
    以鼓楼广场璀璨的鼓楼为背景,小伙伴们愉快的合影,天越黑,心更近!期待后几天更精彩的活动体验!
编辑:杨凌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