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儒雅风韵 > 劲松新解水浒系列之四十七:宋江初遇武松

劲松新解水浒系列之四十七:宋江初遇武松

2013年09月16日 00:00:00 访问量:1468
   宋江面黑身矮,不过一文面小吏,文不能安邦,武不能出众,手无缚鸡之力,身无寸箭之功,凭什么让梁山好汉拜倒在地,生死追随?柴进庄上初遇武松,两人相处短短十数日,宋江即令打虎英雄五体投地,从此忠心不贰,从这一章节我们可以看出诀窍,宋江驭使好汉,果然有其过人之处。
   
   武松是个英雄,此时世上没人识得这个英雄,没人认可他这个英雄,只有宋江识他认他是英雄。
   
   月下观美人,灯下看英雄,这话一点也没说错,宋江就是在灯下仔细看那武松,看的结果是:果然是一条好汉。但见:
   
   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心雄胆大,似撼天狮子下云端。骨健筋强,如摇地貔貅临座上。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间太岁神。
   
   当下宋江在灯下看了武松这表人物,心中甚喜。只这一个“喜”字,便显得宋江高人一等。
   
   有人大发横财,喜不自胜;有人金榜题名,春风得意;有人加官进爵,弹冠相庆;有人美女在抱,淫乐昏头;有人害人得逞,暗自窃喜;有人贪赃枉法,乐此不疲;……
   
   宋徽宗得到一块太湖石,大喜,不管无数人家破人亡;高俅听到陆谦的妙计可以医干儿子害林冲娘子的病,大喜,不顾林教头雪夜上梁山;蔡京一听梁中书孝敬十万生辰纲,大喜,这样的孝顺女婿太难得;梁中书一见青面兽杨志,大喜,正好有出色奴才押送生辰纲;高廉的小舅子听说柴皇城家的花园水亭盖造得极好,大喜,柴进家传的铁券丹书比起高家的权势来算个鸟毛……
   
   宋江看武松,只为看出他是个英雄人物,因而心中甚喜。宋江这一“喜”,比世上庸俗之辈,利禄之辈,权势之辈,境界高下历历分明。
   
   宋江看武松,不仅看到了英雄之貌,身躯凛凛,相貌堂堂,眼射寒光,胸脯横阔,不仅看到了英雄之威,有万夫难敌之威风,如摇地貔貅临座上,而且看到了英雄之志与英雄之胆,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心雄胆大,似撼天狮子下云端。看相貌看气力看威风看胆量看气质看志气,宋江一眼看穿看透武松,把武松的一个勇毅魂魄摄将出来,叫武松如何不心折。
   
   宋江只看一眼,就看出武松是个非凡英雄,柴进看武松看了一年,只当他是个一般的江湖落魄之人,两人的眼力差距如此之大。
   
   此时的武松,江湖上籍籍无名,打虎英雄的光环是后来才顶在头上的。柴大官人对他的称呼是“大汉”,他没有叫得响的名号。打伤了人流落江湖,在柴进处备受冷落,又发了疟疾,无人照顾,寒冬时节,身上单薄,只得自己把一锨火在那里向,英雄落魄到了极点。落架凤凰不如鸡,虎落平川不如犬,谁会认他是个英雄?
   
   英雄是有缺点的,满庄里庄客没一个道他好,都嫌弃他,去柴进跟前告他许多不是。柴进虽然不赶他,相待他却慢了。柴大官人本来就不把武松当英雄,待听到众庄客搬弄口舌,待他更不堪了。脾气如此糟糕的人,谁会认他是个英雄?
   
   武松吃醉了酒,性气刚,爱打人。宋江不小心踏翻了他的火锨,武松把宋江劈胸揪住,不是柴进来的及时,宋江定吃一顿饱打。武松准备送一顿拳头给宋江做见面礼,宋江充分领教了武松的脾气。
   
   但就是这个宋江,认这个落难的英雄,认这个柴大官人庄上人憎狗厌的英雄,这叫武松如何不视他为真大丈夫?
   
   宋江的眼光见识胸襟,实在高人一等。
   
   如果只是识英雄认英雄,武松这样的英雄未必会生死相许。宋江惜英雄重英雄,更是人所不能。
   
   这里有两处细节,第一处是:宋江大喜,携住武松的手,一同到后堂席上。第二处是:柴进携住宋江的手,人到里面正厅上,分宾主坐定。这里突出两个“携”字,柴进携宋江的手,柴进惜宋江重宋江,宋江惜武松的手,宋江惜武松重武松。金圣叹曾取笑宋江,说他“一生好携人手”。这没什么好取笑的,宋江并不是随便好携一个人的手,要这个人的手有分量他才“携”,尤其是“携”第一次见面的人的手。宋江“携”武松的手,表明他们一见如故,也表明宋江对武松的爱重。
   
   当晚,宋江“就留武松在西轩下做一处安歇”,一连十数日抵足而眠。宋江并不和柴进如此亲近,并不和自己的弟弟宋清一处安歇,宋江和新婚燕尔的娇滴滴的阎婆惜也不曾如此情重。宋江对武松爱重到了极点。
   
   过了数日,宋江将出些银两来与武松做衣裳。虽然最后出银两的是柴大官人,但柴大官人不会主动想到武松需要换一换衣裳了。只有宋江如此细心,要让英雄穿得体面些。
   
   武松终于要回去了,是宋江带同弟弟宋清送武松一程,柴大官人送了银两,却不曾送归人。这里明明是印证武松的话:“他便是真大丈夫,有头有尾,有始有终。”宋江是真大丈夫,柴进不是大丈夫。
   
   宋江送了五七里路,武松多次说“请回”,宋江说:“容我多送几步。”三人寻了一间小酒店饮了几杯,看看红日将西,武松纳头拜了四拜,拜宋江为义兄。宋江取十两银子送与武松,武松推脱不掉,拜受了。
   
   武松是情不自禁地纳头四拜,此后他从没跟任何人纳头四拜过,打虎英雄已经是视宋江如兄如父。
   
   武松不是银子能收买的。出柴进门时柴进送了他金银之物,当着宋江的面柴大官人不可能小气,况且所送的还有金子,推测比宋江的十两银子只多不少,但武松没怎么看重柴进所送多还是少,因此深知武松心理的施耐庵这样写:柴进取出些金银送与武松。后来,武松与宋江孔家庄重逢,孔太公送了武松足足五十两银子,武松也没有对孔太公和孔明孔亮纳头四拜。
   
   武松告别宋江后,一路上寻思:“江湖上只闻说及时雨宋公明,果然不虚!结识得这般弟兄,也不枉了!”他不知道,宋江立在酒店门前,望武松不见了,方才转身回来。宋江和武松之间情深义重,叫人好不感动。
   
   宋江惜英雄重英雄,对武松是付出了真感情的,唯真情才能动人,唯真情才能打动真汉子。好汉们是直肠子汉子,一个个都是真性情,跟他们玩假惺惺是玩不通的。世上只有感情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假得了一时假不了长久。
   
   武松最重兄弟情,事亲哥哥武大如父,但武大并不能真正给予他一个父亲所能给予的,而这一点宋江能给。宋江是他义兄,从武松的心理上说,更把他当父亲。宋江给予他的,是父亲一般的关爱,也是父亲一般的教诲。
   
   惜英雄重英雄还不是宋江最可宝贵的,能够教化陶冶英雄才最难做到,宋江恰恰做到了这点。
   
   《水浒传》原文写道:却得宋江每日带挈他一处,饮酒相陪,武松的前病都不发了。武松什么样的前病?这里不是指他的疟疾,而是指武松好酒使气,性气刚,容易打人。这是武松的顽疾,他逃到柴进庄上,就因为酒后醉了与人相争,一时怒起,只一拳,打得那厮昏沉。武松逃难倒也不怎样,让他亲哥哥武大受苦吃官司,这是武松痛心疾首的。但武松再次回到亲哥哥身边,再也不曾任气打人,坏脾气改得很彻底,这是宋江教诲之功。我们可以想见,宋江与武松十数日抵足而眠,宋江是如何苦口婆心,谆谆教导,武松又是如何唯唯诺诺,如何痛悔前非。
   
   不唯如此,宋江还始终勉励武松去做大事业,不要辜负了他一身好本事。宋江与武松在孔家庄第二次相见,第二次离别,宋江说:“兄弟,你如此英雄,决定得做大事业。可以记心,听愚兄之言,图个日后相见。”这样的谆谆教诲,不由武松不上进。
   
   宋江如此相待武松,认可他,爱重他,教悔他,其言谆谆,其情殷殷,叫武松如何不死心塌地敬重他,甘心为他驱遣?武松是典型个例,他对梁山其他兄弟,也多半如此,以此好汉们生死追随。毋庸讳言,宋江有利用兄弟做工具实现自己“忠义”理想的嫌疑,驭使好汉时有其权谋厚黑的一面,但宋江不全是阴暗面,宋江有其光明的一面,有其让好汉们真心折服的地方。
   
   草莽中自有英雄,英雄们走投无路 ,宋江起而收之;朝廷中大有人才,人才多被排挤出局,宋江收而驭之;朝廷屡屡征剿,大将屡屡被俘,宋江降而用之。天下英雄尽入彀中,宋江驭人,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无不如意,宋江固一世之雄也。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