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沅陵县思源实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方案

沅陵县思源实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方案

2018年09月05日 14:21:13 来源:沅陵思源学校 访问量:3631

沅陵县思源实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初案)

                      张远文

                    2017.11.20

 

沅陵县思源实验学校,是经沅陵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由香港言爱基金会捐资,县政府注入配套资金共建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寄宿为主的学校,总投资为1.2个亿,占地面积120余亩。学校遵照言爱基金会援建意图和办学宗旨,积极为农村优秀贫困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有力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通过 “思源教育平台,共享全国220余所思源学校优质资源,引进最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最优化的课堂教学模式,致力打造沅陵基础教育阶段一流的现代化引领示范学校。

思源,语出北周庾信《徵调曲》: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此即成语饮水思源之出处。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树有根,水有源,饮水思源的感恩思想,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思想,在中华几千年文明的长河里闪耀着思想的光辉,滋养着人性的美好与成长。

沅陵,位处湖南西北,“上扼川黔,下蔽湖湘”,素有“西南要塞”、“湘西门户”之称,历为郡、州、路、府、道和湘西行署治所,曾是湘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这里,夸父明月山下千里追日,屈原路漫漫兮求索问天,马援征战壶头山上马革裹尸;在这里,李世民敕建龙兴讲寺传佛法,薛文清五溪烟水下三湘,王阳明虎溪书院致良知,董其昌眼前佛国显疏旷;在这里,巫风傩韵诡谲神秘,辰州三绝莫测高深,盘瓠繁衍斑斓深邃。更有后世沈从文、周立波、闻一多、金山、梁思成、林徽因等众多仁人志士,或在此驻足,或于此求学,绽放出人杰的光芒,精英的芬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育的根本在于文化。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一所学校综合素质与气质风范的体现,是一所学校综合竞争力与影响力的体现,更是一所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学校的文化气质和精神内涵对学生的一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唯有优秀的学校文化才能孕育出优秀的学校教育。

先前有一种观点是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后来发展为一套好制度才有一所好学校,如今,已经衍变为一种好文化才能造就一所好学校。没有先进的学校文化引领,很难打造出特色品牌学校,文化才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重要持久的标志,是学校教育一切行为的起点和归宿。

基于上述几个要素与元素,我们提出用文化引领学校发展,架构沅陵思源学校教育的构想,特制定《沅陵县思源实验学校文化建设方案》。

 

一、        学校定位:现代化引领示范学校

未来社会,知识生产、传播和交换形态将发生极大变化,知识的后喻时代已经来临,原有的人力资源塔式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当前,我国教育部门正在按照中央部署,研究制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框架。未来的教育,应该是更加开放的教育,突破时空界限和教育群体的限制,人人、时时、处处可学;应该是更加适合的教育,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和多样性,实现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应该是更加人本的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灵和幸福;应该是更加平等的教育,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应该是更加可持续的教育,强调学习能力的养成和终身教育的需求。未来的学校将成为一个以课堂为点的全球交流网络
是“一个有社会交互的学习环境”。因此,沅陵思源实验学校作为一所全新的学校,必须有着高远的定位,必须是现代化的,能够在县域内起到教育先锋引领、示范与影响作用的学校。

 

二、        学校使命: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拥有一个看得见的未来

让每一名学生都拥有成就美好未来的素质,让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成长的目标,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看见自己的未来。看得见未来的人,才有未来;为未来欢呼的人,才能创造未来;站在未来看今天的人,才有成长的快乐。为学生拥有智慧而幸福的未来奠基。看见未来,拥有未来。

 

三、        办学理念: 从心开始  知行合一  拥抱未来

   办学理念,是教育理念的下位概念,是校长基于办怎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的深层次思考的结晶。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学校生存理由、生存动力、生存期望的有机构成。

  教育是生长,教育是成人,教育是通智,教育是致用。饮水思源,求思索源,共思同源,皆从心而起,因心而爱。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所以,从心开始,回归教育的常识与本真,让每个师生心中充满爱。而心与爱,是立德立行,臻善臻美之源,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更是一种品格的指南。

明正德五年(1510年)初, 明代大儒王阳明因“喜郡人朴茂,留虎溪讲学,久之乃去。”王阳明在沅陵虎溪山讲学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不但带来了博大精深的心学思想,更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传播到沅陵及五溪荒蛮之地,乃至整个中国。且留下“好景同游不同赏,篇诗还为故人留”的动人诗篇。“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行之明觉精察处,便是知。知之真切笃实处,便是行。若行而不能精察明觉,便是冥行,便是学而不思则罔,所以必须说个知。知而不能真切笃实,便是妄想,便是思而不学则殆,所以必须说个行。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真知必行,不行假知;以知促行,为善去恶。知与行相互贯通促进,化知识为德性、化德性为德行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此心光明,世界便一同光明。故此,,不忘初心,从心开始,知行合一,拥抱未来,方得始终。

 

四、校训:知• 爱•行•梦

     知:子曰君子有三知,即知命知礼知言——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王阳明曰:“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既是求知,寻其源,搜其脉,循其律,更是心灵层面的良知。

    爱:人之贵在明心,学之道在明德,爱之道在明性,情之道在明理。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爱”的内涵更是融入儒道而外化为多种表现形式。如孔子的“仁政”,提倡对百姓给以仁义道德的管理措施;墨子的“兼爱”、“尚同”,讲的是对人民要有爱心。在西方,家长从小就对孩子施以爱心教育,让他们懂得敬爱父母、尊重他人、热爱祖国、善待自然、保护弱小等。冰心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陶行知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人类最伟大的情感,是所有高尚品质和美好道德的核心。老师带着爱去教,学生带着爱去学。做有爱的老师,做有爱的学生,爱自己,爱他人,爱众生,爱万物,爱国家,心中有爱,方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行:学而知,知而行,行而远,行有恒,恒而达。学而思之则智,知而行之则健。知而行,行而知,知行合一,不行不足谓之知。行是知的功夫。行不能无主意,故行不离知;知不能无手段,故知不离行。有行动者,有未来。同时寓:我梦,我能,我行!

梦:梦想是深藏在人们内心中最强烈的渴望,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感觉和潜意识,是师生共同成长与成功的原动力。人类因梦想而伟大,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认真对待!梦想与未来息息相关。有梦,才会茁壮成长;有梦才会有希望;有梦,才会有未来。

我知,我爱,我行,我梦,四者互为融合,相互蒸腾,共同升华,形成沅陵思源实验学校生机勃然的教育气质与风度。

 

五、校风:惟真•惟朴•惟美•唯新

惟真:即努力探索、认识客观事物的本质,坚持科学精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诚于做人。

 惟朴:抱朴守拙,文以拙进,道以拙成,才以拙长,事以拙兴,大巧若拙,大智若愚,是为一种境界。做教育,做人,需朴实,需简纯,戒浮躁,戒浮华。

惟美:美即美的语言、美的举止、美的心灵。弘扬美德,反对丑恶;创造美景,清除污秽;讲究文明礼貌,反对野蛮粗俗。用心发现美、展现美、传递美、创造美。

 惟新: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大胆求变,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六、教风:爱心•专心•耐心•静心

    爱心: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惟有用“心”去爱,用“心”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去接近他,去感染他,学生才会亲近你,才会喜欢你,学生才能学好,才会愿意学,乐于学,才会内化精神,形成气质。

专心:教育需要心无旁骛,教育沉心静气,需要一心一意,需要旁若无人。潜下心来做事,静下心来育人。

  耐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育是慢的艺术,所以,需要耐心。耐心是一种慢慢的坚持,是一种安静的相信,相信每一个学生都会是蓬勃生命的奇迹。
     
静心: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静是一种境界,一种修养,一种坚守,一种等待。因为潜心,所以成功;因为静心,所以幸福。

七、学风:博学•慎思•致远•••笃行

 

博学:语出《论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意为广泛地学习,专心致志地探求真理,联系实际进行思考。博学意为广泛地学习,也指学问渊博。意在倡导师生员工创新学习、追求真理、博采众长、丰富自我。 

慎思:意为审慎地询问,慎重地思索。“慎思”是“博学”的升华,是对所学知识的内化,不思不能学以致用,不慎思不能由表及里、融会贯通、通达事理。

致远:语出《诫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意为: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轻淡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不能平静安详全神贯注地学习,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致远意为远大的理想、事业上的抱负、奋斗的目标。意在倡导师生员工信念坚定、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与梦同行、开创未来。

笃行:语出《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意为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意在倡导师生员工知行合一、注重实践、身体力行、学以致用。  

 

八:学校建筑物与环境文化命名:

教学楼:知善楼、行远楼、慎思楼、、笃行楼等。

宿舍楼:雅静阁、怡心居、倚梦苑、闻知轩等

餐厅:知味厅

报告厅:虎溪讲堂

运动场:逐梦场

曲径长廊:觅香通幽

亭子:蓝亭(旁为蓝溪)、鉴亭、思源亭等

题石:诚言爱、清如许、活泼地、真有趣、如梦行等

阶梯:墨香路、步云梯等

 

九、设计校徽、校旗,谱写校歌

十、校园绿化:桃岭、梅山、兰苑、竹园、菊圃、松坡(分块主题式绿化,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绿一砖一石会说话,一草一木会育人

十一、确定校园主色、教师誓词、学生誓词、沅陵思源赋

十二、文化口号:从心开始,我知我行,我爱我梦!

十三、制度文化、环境文化、活动文化、课程文化等等

 

 

(限于时间与精力,先草拟思路于斯,需组建团队,广泛征求意见、反复提炼,静心锤炼,实地勘察,精心营建)

编辑:杨先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