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时评 > “中国式父母”包办孩子一生 引发网络讨伐

“中国式父母”包办孩子一生 引发网络讨伐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692
“中国式父母”包办孩子一生 引发网络讨伐

 

漫画:中国式父母

  新闻源 @爱物网:【中国式父母】5岁:孩子,我给你报了少年宫。7岁:孩子,我给你报了奥数班。15岁:孩子,我给你报了重点中学。18岁:孩子,我给你报了高考突击班。23岁:孩子,我给你报公务员。32岁:孩子,我给你报了《非诚勿扰》……

  中国式父母描述了不少中国孩子的成长历程,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然而这种以爱为名的程序并不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网络上甚至掀起了一轮对包办人生的讨伐。

  网友接续孩子,我……”

  中国式父母既出,网友迅速把这一句式接续了下去,从孩子出生的游泳班到经济适用墓。在调侃之间,网友道出了对包办人生的无奈。

  @闲时白日梦:这一看就是没孩子的人写的,五岁开始太晚,人家都是生下几周报游泳,几个月报亲子班。 

  @有财拍案:补充,25-28岁:孩子,我给你付了首付。40岁:孩子,我给自己在养老院报了名。

  @晶天的太阳:35岁,儿子,我帮你抱孩子。可怜的父母。

  @彭胜昔:36岁我给你报了在职研究生班;39岁我给你报了鹊桥会;45岁,我最后打起点精神给你报了孤儿领养申请表……其实这个孩子从小到大只要报一个自由与独立而已。

  @吕承竣:40岁我给你报了……50岁我给你报了……60岁,孩子我报不动了…… 

  @神州笑谈:70岁了,我给你排队登记了经济适用墓地!

  永远都是,想过

  虽然父母们的出发点永远是好的,可是对于被安排的生活,网友表示很难领情。借中国式父母之机,网友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jasily5岁,爸,我觉得学校这个东西很好玩。7岁,爸,大家都争第一,你也让我争。15岁,爸,我心高气傲学习好。18岁,爸,高考很孤独很痛苦。19岁,爸,青春美好而迷茫。21岁,爸,我们都被教育骗了。 

  @张续超:永远都是”“”“,想过”“”“吗?周末,能让你的孩子轻松一些吗? 

  @清恕:中国式父母偷了孩子的心、孩子的脑、孩子的灵。 

  @我是秀恩:导致孩子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中完全丧失了付出爱的能力,只等别人来奉献。不觉得是好事。

  @风与雷:你为孩子多准备一份,就剥夺孩子获取一份快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人生过好了,这世界才会和谐。你30岁开始,把自己的人生消耗在孩子的一生上,你孩子一生都被你消耗;你的孩子从30岁开始,又开始将TA的子女的一生消耗。恶性循环!你和你的子女,都失去了自己的人生。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面对网友群起讨伐,家长也有自己的无奈,总不能眼看着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吧?网友笨范儿留言说,在中国式父母的教育浪潮里我只是一滴水,我不想跟着浪潮走,但浪潮推着我不由自主随波逐流。

  一位家长很无奈地告诉记者,说实话,我也不想给孩子报班,整天这个班那个班的,那么小的年纪真是折磨他们,我跟儿子这么大的时候,还整天光着屁股在村头的河里摸鱼呢。但人家的孩子都报了,咱也不能不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

  人生是马拉松

  输一两步没事

  山东仁和心理咨询中心刘晓明咨询师表示,每一个父母都是以爱之名给孩子设计规划好每一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很多父母的心声。但人生不是只有一百米,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输一步两步根本就不是问题。

  教育专家、山东女子学院董旭花教授则在接受采访时给家长提了几点建议。首先家长放手,不要管的太多、太细,给孩子更多的信任,让孩子自我成长;其次,多注意与孩子的沟通技巧,不要教条式的教育,孩子的年龄不一样,沟通的方式方法更要注意;最后希望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学习一起快乐。(记者:李虎 庞艳君 张婧雅 宋燕茹)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