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时评 > 人才与奴才

人才与奴才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372
人才与奴才

 

不成人才或许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千万别成奴才

            ——五四青年节这天广东实验中学首创“青年礼”,“青年礼”采取“跪父母,接家书”的形式进行,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批评“跪拜和奴性就像孪生兄弟一般”。

      孟非的说法混淆了一个重要的概念:跪父母与跪拜权威是有本质差别的。

    “跪父母”是中国文化里非常独特的现象,源于对父母的感恩、崇敬、服从,以及对逝去的祖先的追念和缅怀。其核心的理念是,父母对子女永远都是毫无保留的爱和保护,即使方式方法不当,至少在起心动念处都是慈悲和善良的。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独有的对血缘关系的看重,是中国社会所有伦理规范的最重要的基础。即使到了今天,现代科学已经证明,作为所有生命基本单元的基因传递的体现,父母对子女的保护和善待是一种生物学的本能。而韩国的刑法里对于窝藏罪也会区分偷窃(肇事)者和窝藏者之间是否有血缘关系,有血缘关系则轻判,否则重判;而伤害罪则相反,有血缘关系者重判。

    现在很多教育专家过分强调父母对孩子的“民主”甚至纵容,父母成了孩子们无休止的放纵和乖巧的“经济资助者”和“爱护提供者”,甚至连起码的管束和惩戒都会成为被人诟病的口实。殊不知所谓的“民主”,在西方的文化和语境中,是指“彼此有着利害关系,但谁都不会为对方着想的人们之间彼此制约的手段”,将这样的关系硬套到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上,还皇皇然以为自己代表“先进的教育理念”“现代的思维方式”“与保守落后的中国文化决裂”,是否会贻笑大方呢?甚至有“专家”指出,“亲有疾,药先尝”是反科学的,是毒害青少年心灵的!这样的专家已经与中国的文化彻底决裂了!

    “跪拜权威”则属于完全不同的路数。孔夫子在2500年前就对此极为不屑,“非己鬼而祭之,谄也”!把圣诞节过得热火朝天,却无暇探望年迈的父母,任由“空巢家庭”日增;把西方的情人节过得浪漫煽情,却不知“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牛郎和织女穿越古今的爱情;对“先发制人”“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强盗顶礼膜拜,却难以体会“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和“惟贤者为能以大事小,是故汤事葛,文王事昆夷”的智慧、慈悲和宽容!“己鬼”不祭,专示谄媚!夫子地下有知,情何以堪?

    把跪父母与跪拜权威相提并论,是以树立独立自主精神之名,行绞杀中华文明精髓之实!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