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部思考 > 重构中国教育生态,加快中国梦实现进程

重构中国教育生态,加快中国梦实现进程

2014年08月11日 11:46:32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518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对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扫除,我们很受鼓舞。、嘉庆二十三年几个读书人给嘉庆皇帝写信要求将我们这里从芷江县分出划管贵州省玉屏县管辖,引起嘉庆皇帝高度重视,责成湘黔两省巡抚亲自调查,形成设立晃州直隶厅的方案,让读书人参加科举收益的样板(见新晃一中网站【花坛见证西部思考】栏目下一封奏折看春秋》),我们很受启发;、作为东经109o30以西唯一没有列入西部大开发战略范畴的新晃侗族自治县,地位尴尬,发展艰难,确实需要引起中央的高度关注和关怀。只有中央才能有政策倾斜和资源整合上的魄力和视野。

我们虽然退休十多年了,但我们仍然非常关心新晃一中的教育与发展。去年以来,借助一中网站平台,更便捷地了解一中办学情况,我们认为有必要为我县和一中的教育呼吁。

新晃一中网站【摇篮圆梦高考时评】中有一篇新晃一中李劲松老师写的《中国式补课何时休》文章引发了我们的关注和深思,我们认为,中学违规补课是教育生态里的一个毒瘤,但其存在则是由中国高校招生名额到省的体制所决定的,也就难以形成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查处中学违规补课的机制,以至违规补课禁而不止,愈演愈烈。教育部、教育厅反复重申禁止违规补课,但一直以来就是禁而不止,形同儿戏,完全失去了政府的公信力,等于政治作秀,无异于空谈误国啊!

习总书记主张深化改革,实干兴邦。国家已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列入未来十年扶贫攻坚主战场,教育部等五部门配套实施面向特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今年,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关注农家子弟进入名校  ,5月15日李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作了专门部署,名额由去年的1万名增加到今年的3万名。受此启发,我们建议,进一步深化改革,各省选择一个县进行试点,将“专项计划”名额明确到县,以这种体制的改革促进形成调动市县政府查处违规补课的机制。试点成功后,逐步推广,形成招生名额到县的体制和教育督查在县的机制,以促进素质教育的真正实施和教育生态的重构。如能直接配置清华和北大招生名额是最好不过的,可收四两拨千斤和遏制超级中学恶化教育生态势头之效。

诚然,这种体制和机制有可能弱化高考的竞争性。但是,可通过设置一定的条件亦可促进转化。其实,这种体制和机制,还可能促进中国教育的发展。新晃一中网站新蕾绽放请您欣赏】中《晃山明媚——新晃一中追寻教育生态纪实》专题片讲述了这样一个事例:2007年9月,劲牌有限公司将慈善事业做到湖南,他们特意选择湖南最西部的新晃一中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资助对象,每年一个班,每班50人,每生每年资助2000元。按办学协议,每届须考上本科一批30人。2009年9月,劲牌公司行政总监余敦文先生亲临新晃一中参加开学典礼,深切感受了三面与贵州接壤的文化基础,也被新晃一中《在慈善阳光下茁壮成长》晚会所感动,他变更了协议,降低了要求,称只要考上本科一批20人,即邀请首届慈善阳光班师生到公司总部做客观光。结果,这种激将法成功了,2010年高考,新晃一中首届慈善阳光班创造了奇迹,全班50人全部上了湖南二本分数线,其中有30人被一本院校录取。劲牌公司邀请该班师生远赴湖北大冶参观了公司总部,并启动第二轮资助,持续到2016年,同时将资助额度提高到每生每年3000元。

如果我们的建议成立,我们希望新晃县能列入湖南省试点县(武陵山片区)。我们虽不敢说新晃一中的教育在湖南省是做得最好的,但可以肯定地说,新晃一中的教育是有特色的。他们在【西部思考】和【高考时评】中有郁闷,有期待,但他们在【新蕾绽放】和【心灵滋润晨会恳谈】中却有积极的进取,在【花坛见证弘扬孝道/素质拓展】中更有可贵的追求。总而言之,作为反映一所学校办学思想的网站,新晃一中网站认真地记录历史,理性地思考问题,积极地规划未来,是值得肯定的。

在新晃一中网站中我们也发现了新晃一中一班人是用心构建湖南最西部的微观教育生态:在2013届毕业典礼上,校长是逐一把毕业证发到学生手中,这体现了对每个学生的尊重,很多学生流泪了;践行科学发展观,新晃一中从2007年起停止使用一次性泡沫餐具,要求师生就餐自带碗筷,六年的坚持,学生逐步养成了习惯。令人欣慰的是,在新晃一中网站【新蕾绽放请您欣赏】栏目下,《新晃一中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特点概述》专题片中,校园电视台学生记者采访同学冬天洗碗的感受,有位女同学下意识地关上水龙头,一叶知秋,说明该校建设两型社会的教育是实践型的,是追求实效的。

艺体,是新晃一中抓教育的载体和手段。男子群舞在2009、2012年湖南省两届艺术展演中夺冠,不能不说是奇迹。但他们也很苦闷,理科偏弱。这里的顶尖学生被中央民大附中等超级中学招录。理科骨干教师调往贵阳,近年该校有一名中层主任,两名副校长调往贵阳。这些骨干教师调往贵阳,既有薪酬因素,更有提高子女高考录取档次的因素。可以说,新晃一中稳定和优化师资队伍的难度是不言而喻的。

因此,这个三面与贵州接壤的湖南最西部县的教育,急切热盼能得到最高层领导的关注和扶持,由此拉开重构中国教育生态的序幕。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退休教师

王龙武

  刘启卫

2013年7月1日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