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荷池泊岸 > 难忘的两年 ----就读新晃一中琐忆

难忘的两年 ----就读新晃一中琐忆

2020年07月01日 16:12:04 访问量:1343 作者:姚昆仑
难忘的两年
----就读新晃一中琐忆

姚昆仑

新晃一中是新晃县的最高学府,是我孩提时代的乐园,因为爷爷、父亲都曾在这里教过书,舅公周常沛曾当过校长。小时候,我常去一中玩耍,给父亲送餐,还看过他演出的话剧“李双双”。遗憾的是,我没有亲自听过自己的长辈讲过课。

有幸到新晃一中读书是1973年。1969年我随家下放农村,1971年作为插班生到方家屯公社初中读书。两年后,学校觉得我成绩突出,作为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推荐到新晃一中读高中,我幸运地被录取。当时录取的新生分为5个班,分别是15、16、17、18、19班。我被分配到16班。15班、16班、17班的教室在一栋楼,这是只有一层楼的砖房,位置在进一中大门的右侧。现在看来,比当年西南联大在昆明的教室强了不知多少倍。

入学是春季。很有意思的是,我父亲也正好恢复工作,在一中工作近20年的他,被落实政策到扶罗中学教书,工资每月只有29.5元,不到原工资的一半。记得刚入学时,全校对新生5个班近300人进行摸底考试,在公布的成绩中,我物理考了99分,丢掉了一分。原因是考卷由钢板刻印后油印的,刻印时“标出电流的方向”中的“标”字与“祘”(算)很相近,看成了“祘”字,我想,电流的方向怎么能算出来呢?应该是老师搞错了,所以不标,这一分就丢掉了。据说这次物理考试只有两人及格,另一位及格者是63分。分数公布后,同学们议论纷纷,有的说因过春节,在吃喝玩乐中把初中知识都忘记了。

那时一中的师资力量很强,有位副校长叫陈国达,是湖南交通学院的教授,被分派到新晃这个边陲小县。我们的班主任是蒲先富老师,他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数学系,教书很敬业,对学生也很关心。语文老师曾竟春、李正才,外语老师杨期品、曾超孟,物理老师陈子斌,化学老师鲁青喜,政治老师有姚祖玉等,他们多为本科毕业,备课认真,讲得很好,我们受益匪浅,打下了较好的功底。

但对我来说,家庭的阴影使我感到有点“苦涩”和“羞涩”。读书没有梦想,不过是青少年时期那朦胧时代的过度,除了想到毕业后要回到下放的农村去之外,也不知自己未来向何处去。但毕竟年少,正所谓“少年心事海云间,不知何物是悲欢。”那时正处于文革后期,同学们对学习的兴趣普遍不高,因此,我稍微用一点功,成绩就跑到前面去了。幸运的是,1973年邓小平复出抓科教,提倡又红又专。学校开始重视教育质量,于是对成绩好的学生进行鼓励。第一次中考考完后的一天中午午餐期间,学校广播中传来了陈国达校长的声音,他总结了说:高十六班有位姚昆仑的同学,中考门门功课90分以上,还得了两个百分。这次对我的触动很大,压力也很大。为了赶点时髦,我曾经花1毛5分钱订过半年的科技动态,收到后自己先阅读一两遍,课余期间与同学聊聊其上的内容,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自己则沾沾自喜。

虽然读书环境有了很大改变,但毕竟是文革期间,那个时代是缺书可读的时代。记得当时流行一句话:“种田不用ABC,挖土不用量角器”,说明知识不受重视。除了漫天飞舞的文革标语以及毛泽东的语录和诗词,唐诗宋词似乎都成了封资修的东西。以致于毛泽东诗词37首至今我还能基本背得,唐诗宋词则支支吾吾吟诵不了几首。但《西游记》等连环画还是有的,因为毛泽东诗词中有“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名句。因受孙悟空的腾云驾雾的影响,有位同学竟然从飞云山上往下跳,虽然没有丧命,但摔断了腿。

读高中期间,学校还派驻了工宣队,队长姓刘,是新晃汞矿的老工人。工宣队虽是极左时代的产物,但老刘这人比较纯朴低调,不那么遭人反感。我虽然家庭成分不好,但学习成绩较为突出,同学们对我也不歧视,经同学们的投票选举,被批准当上了“红卫兵宣传部长”(现在想起来有点滑稽甚至丢人),后来还成为共青团员,在这个集体中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读书期间是艰难的。全家下放方家屯乡的洞坡,有时我寄宿在学校,有时还得回到洞坡的家中干点农活。由于年青,加上生活所迫,我还学会了编撮箕等竹编工艺品,记得有个假期还因卖撮箕收入达30多块钱呢!这点钱今天看来微不足道,但在那年头至少可以支撑3个月的生活费用了。

1975年元月,我从新晃一中高中毕业。当时打下的学业基础,在其后的两年间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毕业后,我当过农技员、卫生员、水库建设的秘书、民办老师等,干了些相对于体力活来说是较轻的工作了,很受人乡里人羡慕,还拿到了10分工分。1977年恢复高考时,我成为首届幸运者,当时在全县考上的30多名理科生中,我排在第14名。虽然因稀里糊涂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被录取到心仪的大学,但那时害怕政策变化,先解决城市户口是关键,这比继续在农村更重要,于是义无反顾入学就读。有些考生则放弃了当年录取的学校(第一年没有限定),在1978年复考上了重点大学。对我的人生轨迹来说,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当年的不理想,就不会有其后这些年来理想满意的事业了。

感谢新晃一中那些年培养打下的知识基础;感谢当年同学们的理解关照和彼此间的纯真情谊;特别感谢在我离开新晃后一直没有机会见面的老师!并向已故的老师致以深深的悼念!

祝新晃一中越办越好!祝福青年学子考上心仪的大学!

 

2020年春


姚昆仑,晃州镇人,理学博士,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75年毕业于新晃一中,恢复高考后1977年考入现怀化学院物理系,毕业回晃从事教育工作。198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攻读科学史与科技考古专业,先后获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曾在中国科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从事科技管理工作,现为《中国高新科技》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常务理事,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著述颇丰,出版专著8本,发表论文及科技文化类文章200余篇。曾获得中组部、科技部等9部委颁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第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奖(创新奖)等奖项。其中,《梦圆大地一一袁隆平传》一书2002年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17年被中组部、国家新闻出版局和国家图书馆评为第三届党员教育培训的创新教材,2020年4月被列入教育部首次发布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书目中。

编辑:杨凌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