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儒雅风韵 > 劲松新解水浒系列之四十八九:乱弹《水浒》第一毒妇

劲松新解水浒系列之四十八九:乱弹《水浒》第一毒妇

2013年09月16日 00:00:00 访问量:1637
    假如要选美,《水浒传》里哪个女人得冠军?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审美女的标准。

    什么样的女人最美呢?

    有人说,会笑的女人是最美的。褒姒灿然一笑,笑出了一百二十种媚,赫赫宗周,褒姒一笑灭之。杨玉环回眸一笑百媚生,李隆基这个老男人丧魂失魄,大唐江山被他一笑倾倒。

    有人大叫“不对”,会哭的女人才是最美的。王昭君带泪别汉元帝,“低头顾影无颜色,尚得君王不自持。”哭得花容失色,还能让阅女无数的皇帝不能自持。杨玉环哭的时候,更是哭出了诗情画意,“梨花一枝春带雨”,梦里一哭,李隆基这个糟老头子夜夜不能成眠。

    本人赞成后一种观点,理由是连哭都如此动人心魄,一旦笑起来的话,怕是连释迦牟尼佛都抗拒不了媚力。

    《水浒》里美女如云,有潘金莲、金翠莲、潘巧云、李师师、扈三娘、白秀英、李瑞兰、刘高老婆等等。按照上面所定的标准,艳压群芳的花中魁首,当属刘高老婆无疑。

    刘高老婆在《水浒》里是哭着登场的,给刚过世的老妈上坟,被王矮虎抢上清风山。但见:

    身穿缟素,腰系孝裙。不施脂粉,自然体态妖娆。懒染铅华,生定天姿秀丽。云含春黛,恰如西子捧眉。雨滴秋波,浑似骊姬垂泪。

    这女人身穿重孝,不施脂粉,兼且被掳掠上山,面临不测,心中惶恐之极,不免哀哀哭泣。哭也哭得那么有吸引力,让王矮虎把持不了,连门都没关,就搂住这女人求欢。王矮虎好色成性,照理,睡过的女人多多,一见到她,竟然如此猴急,这女人的魅力可想而知。

    刘高老婆不止貌美,而且是个高素质的女人。

    王矮虎搂住她求欢,宋江撞破好事,问:“娘子,你是谁家宅眷?这般时节出来闲走,有什么要紧?”那妇人含羞向前,深深地道了三个万福,便答道:“侍儿是清风寨知寨的浑家。为因母亲弃世,今得小祥,特来坟前化纸。那里敢无事出来闲走。告大王垂救性命。”

     那妇人在这种情况下,居然没有惊慌失措,没失去半点礼数,“深深地道了三个万福”。宋江问话里有责备的意思,责备妇道人家不该在这般时节闲走。她回答宋江的话特别得体,自称“侍儿”,三句话说清楚了自己官宦身份和孝女身份。末了一句话“告大王垂救性命”,既哀婉,又并不显得摇尾乞怜。刘高老婆既能穿梭官场,也能周旋土匪,其辞气语态、举止仪容,处处显示出有教养的官宦夫人风范。说这番话的时候,刚刚暂离王矮虎魔爪,惊魂未定,深处龙潭虎穴,下一秒是被奸还是被杀,还在未定之天,这种情况下有此表现,这个女人绝非等闲。

    燕顺见宋江坚要救这妇人,喝令轿夫抬了去。那妇人听了这话,插烛也似拜谢宋江,一口一声“谢大王”。一般的妇人这时只顾庆幸捡得一条命,哪里还顾得及拜谢?逃命前还能不失礼数,并且没找错拜谢对象,不拜其他人,专拜宋江,刘高老婆好素质。

    她被放回去之后,应对丈夫的问话,显得绝顶聪明。

    刘高问恭人道:“你得谁人救了你回来?”那妇人道:“便是那厮们掳我去,不从奸骗,正要杀我。见我说是知寨的恭人,不敢下手。慌忙拜我。却得这许多人来,抢夺得我回来。”

    这番回答,有三个关键点。第一、点明自己并未被奸,名节得以保全,这是最重要的。如果失去贞节,哪怕是在被强盗抢去,没有能力反抗的情况下,她的出路也只有两条,要么自杀,洗刷自己屈辱;要么被休,在无穷无尽的屈辱里了此残生。刘高是官身,不可能不要体面,大丈夫大官人不敢找强盗拼命,找失足女人出气挽回颜面还是做得到的。第二、很好地解释了她能虎口逃脱的原因。“见我说是知寨的恭人,不敢下手,慌忙拜我。”强盗怕官府,抢了知寨恭人,顾忌会遭到报复围剿,因此放了她,这也不无可能。至于“慌忙拜我”四字,属于合理夸张,满足了他丈夫的自尊和虚荣,刘知寨威名远播,强盗闻名下拜他恭人。第三、显得她仁慈,救了那伙军汉,免了他们牢狱之灾。刘高丢了老婆,无可如何之下拿军汉出气,命令他们夺回恭人,否则把他们一个个下到牢里。但是,把逃离虎口完全说成是那伙军汉的功劳也说不通,毕竟清风山上的强盗也不是纸糊的,那么容易虎口夺食。解释成强盗刚好放了她,军汉恰好这时赶到,一来显得合理,二来显得军汉们为救恭人忠勇无比。

    这番话最妙的地方,在于刘高当着众人的面问,她当着众人的面回答。她的话不在于刘高相不相信,而在于要众人相信她的合理解释,杜绝了流言蜚语。夫妻两事先并未作商量,问答之间丝丝入扣,封住了众人嘴巴,保全了刘高体面,两个夫唱妇随,默契的很。

    一个贤惠的女人,如果有高素质,这种女人是最理想的。据说伟大的男人背后,都有默默奉献的高品位女人。一个心肠歹毒的女人,如果有高素质,这种女人是最可怕的。女人姿色过人,但材质平平,想兴风作浪也翻不起大浪。一个貌若天仙、心如蛇蝎的女人,越是素质高,作恶的能力就越强,她的能力素质让她作起恶来如虎添翼。

    刘高老婆既有作恶的动力,又有作恶的机会,再加上她有作恶的超凡能力,其结果是她不但成为了《水浒》里第一美妇,也成了《水浒》里第一毒妇。

    青竹蛇儿口,黄蜂尾上针,两者皆不毒,最毒妇人心。这四句诗形容毒妇之毒,比毒蛇与毒蜂还毒,拿来形容刘高老婆恰到好处。

    施耐庵只记载了她两件恶事,就这两件事足以为她争得第一毒妇的光荣称号。

    第一件恶事是调拨丈夫刘高行不仁的事,残害良民,贪图贿赂。

    刘高本是个惯会残害良民,诈骗上户,无所不为的人,他老婆居然能调教挑拨他,则这“不才的妇人”倒是相当有才了。可以想见,毒妇必有无数高招去对良民敲骨吸髓,有无数秘方让人乖乖纳上贿赂。小小一个清风寨,不过三五千户人家,要想盆盈钵满,没有巧招妙招是不行的,刘高是个“意思深狠”的人,他老婆比他更狠毒,办法更多。素质高的女人就是高。

    刘高也算是找了个好老婆,两人天作之合,良缘绝配,不才遇不良,狠毒遇歹毒,秃子遇癞痢头,王八遇乌龟,同恶相投,同臭相济,清风寨在他们夫唱妇随恩恩爱爱的天作之合下,成了乌烟瘴气的地方。“远近强盗,把青州绞了个粉碎”(花荣语录),这粉碎青州第一功,倒应该记在刘高老婆身上。因为要是她贤惠的话,她完全可以改造他刘高,让他做一个名留青史的好官。一个坏男人的背后,总站着一个更坏的女人。

    后世有人说,要是希特勒娶了个贤惠女人,尤其要是那个女人受到过孔孟朱熹的教导,则第二次世界大战完全可以避免。这是题外话了,但女人是万恶之源,这观点就是《水浒》施耐庵着力要表达的观点,这句话就绝不是题外话了。

    第二件恶事是恩将仇报害宋江。

    元宵节宋江在清风寨夜看小鳌山,正看到兴头上,刘知寨的老婆指与丈夫道:“兀那个黑矮汉子,便是前日清风山下抢虏我的贼头。”恰如皂雕追紫燕,正如猛虎啖羔羊,可怜宋江被横拖倒曳了去,用四条麻索绑得结结实实。

    刘高坐厅上审案,老婆在屏风后听政。宋江招供做郓城县张三,是花荣花知寨故友,从不曾在清风山打劫。刘高对宋江这番招供还未表态,她却从屏风后转向前台做狮子吼:“你这厮兀自赖哩!你记得教我做大王时?”宋江的的确确在清风山做客,的的确确不是强盗,的的确确救了她性命,根本就没教她叫大王,是她自己插烛也似拜谢宋江大王。这婆娘不记得宋江放回她的恩德,只记得当初受辱。

    宋江申明自己也是被掳掠在清风山,被胁迫不能下山。这话里的漏洞马上被毒妇抓住,说道:“你这厮在山上时,大喇喇的坐在中间交椅上,由我叫大王,那里采人。”一句话驳得宋江辩无可辩,哪里有被掳掠的人大大咧咧在强盗窝坐正中交椅的?按她的说法,当初宋江应该让她坐中间交椅,宋江率其他三位大王一齐向她磕头请安才对。她现在最气的是宋江当初“大喇喇”的样子,而这副样子本该由她做出才对,在清风寨这地盘,一向是她“大喇喇”,比她丈夫还大。宋江不该在清风山“大喇喇”地不把她放在眼里,她这是要把失去的官太太威风找回来。

    凡是好心肠的人,不记得人家的坏处,只记得人家的好处;凡是心肠歹毒的人,不记得人家十分好,只记得人家一份坏。这是区分好人和坏人的标准。

    刘高老婆不记得宋江救过她,只记得宋江在她面前大大显过威风。可见这是个十足歹毒妇人。

    宋江辩无可辩,只得提醒她道:“恭人全不记我一力救你下山,如何今日到把我强扭做贼?”那妇人听了大怒,指着宋江骂道:“这等赖皮赖骨,不打如何肯招!”

    宋江不提救她一事倒罢,一提起来,那妇人反倒大怒,宋江被打得皮开肉绽,鲜血迸流。

    她为什么大怒?宋江这话摆明指斥她忘恩负义,以怨报德,当着公堂上这么多衙役的面揭穿她,叫她如何不恼羞成怒?再者,她曾经当着众人面,向丈夫解释过她从匪窝脱身的原因,是山上的大王见说是刘知寨恭人,不敢下手,慌忙拜她,如果任由宋江嚷嚷下去,她的一番谎话岂不立马被戳穿?一戳穿后果不堪设想,她被王矮虎搂住求欢的事说不定会传出去,说不定还有更难堪更下作的流言蜚语,说不定丈夫恼羞成怒就会休了她。所以妇人当机立断,用板子封住了宋江嘴巴。

    这妇人手段心思毒辣之极。恩将仇报的女人最毒。刘高老婆不愧为《水浒》第一毒妇。

    但是,女人再怎么毒,也只能在脂粉堆里称雄,男人略施小毒,远远胜过这《水浒》里第一毒妇。

    刘高老婆垂帘听政,替老公审案发落宋江,她想到的是报复,出那一口恶气,但他老公想到的是借宋江一案牵连进花荣,要把花荣性命害了,好独霸清风寨。两夫妻比起歹毒来,老公从大处着眼,从长远着想,隔山打牛神功又狠又准,而刘高老婆只知满足于报眼前之仇,出那一口恶气,遮掩被辱之羞,她的歹毒,显得肤浅而短浅。真要跟男人比歹毒,立刻就显示出女人的头发长见识短来。

    她只让宋江受了点皮肉之苦,宋江却恨她入骨。杀他丈夫刘高时,宋江恨恨地说:“你这厮!我与你往日无冤,近日无仇。你如何听信那不贤的妇人害我?”宋江不怎么很刘高,却恨死了他老婆。刘高老婆是个以怨报德的人,他宋江却是个睚眦必报的人。

    花荣把刀去她丈夫心窝里只一剜,那颗心献在宋江面前,宋江看过后,拿去做了好汉们常喝的酸辣醒酒汤。她一个妇道人家,当初抓到宋江时,无论如何也不会调拨他丈夫去宋江心窝里一剜,也拿宋江心脏去做什么人参养颜汤之类。

    妇人再怎么歹毒,又怎么比得上好汉们的刀子去她丈夫心窝那一剜?

    毒妇再次被抓上清风寨,王矮虎心想这次有希望过一把官太太的瘾,宋江等人终于“要胡乱容他一回”。但是先是宋江骂道:“你这泼妇!我好意救你下山,念你是个命官的恭人。你如何反将冤报?今日擒来,有何理说?”继则燕顺拔出腰刀,一刀把她挥为两段。

    人是要杀的,在杀之前还要骂她一通,告诉她她的死咎由自取,死了也会留下万世骂名,她死了,灵魂在地狱都要背上恩将仇报的毒妇标签,宋江这一骂,歹毒如何?

    王矮虎见砍了这妇人,心中大怒。夺过一把朴刀,便要和燕顺交并。宋江等起身来劝住。宋江便道:“燕顺杀了这妇人也是。兄弟,你看我这等一力救了他下山,教他夫妻团圆完聚,尚兀自转过脸来,叫丈夫害我。贤弟,你留在身边,久后有损无益。宋江日后别娶一个好的,教贤弟满意。”燕顺道:“兄弟,便是这等寻思!不杀了要他何用?久后必被他害了。”

    在宋江和燕顺心里,刘高老婆连做压寨夫人的资格都不够。王矮虎不是刘高,强盗不是官员,怎的就断定“留在身边,久后有损无益”?她即使日后想害人,又能害谁?要杀她,何须找一个“不杀了要他何用?久后必被他害了”的理由?这样推论,未免把一个妇道人家的能量看得太高了,把他们兄弟王矮虎的本事看得太低了。杀人可恕,这杀人的理由何其歹毒!

    这妇人可曾教会刘高,把落到他她手里的仇人拔刀“挥为两段”?她只会喝令衙役们打宋江这赖皮赖骨。刘高老婆的歹毒,比起燕顺的腰刀来,何等地善良仁慈!

    宋江抓了秦明,留下他在山寨夜饮,让长得似秦明模样的小卒着了秦明盔甲,骑了秦明马匹,横着狼牙棒,燕顺王矮虎带五十余人助战,直奔青州城下,只做秦明去取家中老小。杀人放火一番,惹怒慕容知府,把秦明一家老小结果了,断了秦明归路。

    这是世上最歹毒的计策,但偏偏是世上最有效的计策,霹雳火秦明从此死心塌地跟从宋江,再无二心。也许他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最歹毒的人最能成就大事,跟着狼走可以吃肉,跟着猪走只能挨刀。

    这样的毒计,刘高老婆可曾想象得出?恐怕她在地狱里得知此计策,也会不由得长叹一声:“宋江这样绝世高手,施展出来的阴毒绝招,小女子想象力有限,连想都想不到。与他比试毒功,我死得心服口服。”

    青竹蛇儿口,黄蜂尾上针,两者皆不毒,最毒妇人心。这是男人们编出来讴歌毒妇的歌谣,女人们千万不要被男人的这几句花言巧语迷惑了,真的以为自己是世界之最。

    她们在沾沾自喜之前,绝不能忘记男人们写给自己的赞美词: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