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部思考 > 人勤春来早 ——读郭务强著作有感

人勤春来早 ——读郭务强著作有感

2022年06月10日 16:54:18 访问量:1675 作者:杨先智

人勤春来早

——读郭务强著作有感

 

    2016年的一天,湖南省教育督导室对新晃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督导评估,新晃一中作为普通高中,属于督导评估面上被检单位,由湘潭市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省督学郭务强先生率队检查,籍此与郭务强先生建立了微信联系。

    也是在这年,我对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对高校招生计划进行部分省际调剂有所感触,萌生了“优质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按人口比例配额到县”的改革设想,一旦网上有相关话题,我均予转发并在导言中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县域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核心元素与基本单位;将优质高校招生计划按人口比例配额到县法治化、刚性化、透明化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具体生动实践;各级政府异口同声强调促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种失职与推责,只能导致这种县域均衡发展的低水平重复,并不能促进县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等等。每次发圈,都得到了郭务强先生的理解与支持。这坚定了我的信念,经过系统论证和行文规范后,2019年全国两会时,由新晃一中校友、怀化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杨尚真先生征集30位全国人大代表签名附议,作为当年度湖南代表团17个议案之一提交全国人大,被全国人大列为第329号议案。

    由于观点相融,郭务强先生于2021年6月给我寄来了他的四部教育专著:《校长新视野一一和谐校园建设的理论与实践》(2007年6月第1版)、《和谐的激励》(2007年6月第1版)、《校长网约/尊重是金》(2007年6月第1版)、《教坛漫拾一一一位中学校长的育人心得》(2010年6月第1版)。前三部著作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第四部由珠海出版社出版。浏览后,发现湘潭市一中教科室主任周有达先生为郭务强先生《教坛漫拾》一书作序时介绍道:当全国上下高呼“人民教育人民办”时,作为湘潭市一中校长、湘潭市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委员的郭务强先生却振聋发聩地提出了“人民教育政府办”的主张。这个主张很有见地,因为在“人民教育人民办”的口号下,执行的是“分级负责、县乡为主”的政策,这种政策的长期执行,导致的结果是基层百姓特别是农民朋友的勒紧裤带和县乡财政的债台高筑。这与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以及当时实现分税制财政资源逐级向上优化的体制是不相符的。今天看来,地市级以上政府反复强调并强化督导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际上是在推卸各自的责任,是“人民教育人民办”的一种翻版。如果没有国家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与支持,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县域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实行按人口比例将优质高校招生计划、教育经费等核心优质资源配额到县并法治化、透明化,那么优质资源的掌控权力部门与支配者就只有殚精竭虑地接受人民群众质询与监督的义务,人民群众也就有了可以有效监督政府及工作人员的法理依据和权利,“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就有了真正的实践和有效的载体。从这个角度看,郭务强先生的主张与我的呼吁是思想一致、高度契合的。所以,他也就有雅兴将他的系列著作赠予身在湖南最西部大山沟的我收藏浏览。

    浏览郭务强先生的著作后,进一步发现,他是一位真正的国民基础教育知行合一的实践者与思想家。天赋的睿智与后天的勤奋,铸就了他这个青年才俊。1962年出生于湘乡,在湘潭市一中躬耕20多年,1995年33岁时出任党总支书记,1998年36岁时出任校长,直至2008年转任湘潭市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有道是:勤能补拙,但郭务强先生却是如虎添翼,人勤春来早。他的勤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勤于笔耕。四部著作都是郭务强先生担任湘潭市一中校长十年教育思考与实践的文字记录汇编。他在《和谐的激励》一书封底底气十足地郑重声明,各种文稿“一律不劳他人”。从工作文稿看,各种演讲、发言短小精悍、言简意赅;改革发展方案周密详尽,便于操作;工作总结全面细致,具有可资反思和研究的史料价值。写作使人的思维缜密,据此付诸行动的实践又丰富了思考的源泉。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教授赵继良先生曾直言:各种文稿由秘书代笔是领导无能的表现。写作是领导的一种能,更是一种勤。没有勤,产生不了物质财富,也同样产生不了有利身心推动工作的精神食粮。

    二、勤于交流。郭务强先生担任湘潭市一中校长期间,匠心独运地在校园网站开辟了校长信箱《校长有约》。校长信箱,大多数校园网站都有此功能,但要在基于与同事、学生、家长人格平等进行真诚交流却凤毛麟角。郭务强先生每天从学校回到家里已是夜深人静,他潜下心来逐条回复来自同事、学生、家长的每一条留言,从赞誉中感受幸福、获得动力;从咨询中感知动态、拓展思维;从拷问中检验智慧,激发灵感。这在二十一世纪初是一件新鲜事,引起了《湘潭日报》记者们的浓厚兴趣与高度关注,于是就有了《湘潭日报》特色专栏的持续连载,以至《校长有约/尊重是金》一书的出版发行。每天深夜逐条回复留言,这需要强健的体魄,旺盛的精力,敏锐的智慧,更需要有一种尊重每位同事、学生、家长的教育情怀,郭务强先生不但做在前面,而且富有成效,成为了与时俱进的新型校长。

   三、勤于提升。郭务强先生从任湘潭市一中校长伊始,即提出“理性的思路、刚性的管理、柔性的服务、和谐的激励”的治校方略,这也是他的办学理念、施政纲领和奋斗目标。为此,他展开了系统的思考、系统的写作、系统的实施,同时也进行系统的保存、系统的整理、系统的提升。正因如此,才有了他这四部著作为基石延伸、拓展开去的著作等身。这个过程是用心尽力的耕耘,是心灵世界的一次再创造。在《校长新视野》一书中的理论思考、改革发展的各种工作方案与总结分门别类归纳为《科学构想,树立和谐办学新理念》《依法治校,开创和谐管理新局面》《以人为本,构筑和谐育人新体系》《坚持发展,营造和谐校园新形象》四章;《和谐的激励》一书则将他的各种演讲与发言组成六辑:《以理性的思路办好学校》《以创新的理念教书育人》《以灿烂的笑容面对学生》《以诚恳的心情服务教师》《以庄严的责任面对国旗》《以学习的态度广交朋友》。《校长有约/尊重是金》则将网站交流划分为四篇:《校长:举旗不摆架子》《教师:尊重不舞鞭子》《学生:选择不混日子》《网友:匿名不做喷子》。《教坛漫拾》一书五个结构一目了然:《教学偶得》《德育散文》《听课笔录》《读书小语》《课间随记》。从这些篇章结构的标题提炼看,郭务强先生在致力对称工整的语言美,力求教育思想性与语言表达艺术性的有机统一,这需要扎实过硬的文字功力,更需要平时工作中思考与实践的系统思维,这一点,郭务强先生意识很强,做得到位。

    因为郭务强先生在校长岗位上展现出知行合一、思考笔耕强劲的特点,湘潭市委决定放大他的功能,发挥他更大的作用,2008年在他46岁时将他调任湘潭市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之后,相继被聘为省督学、国家督学,经常接受省政府、国务院派遣前往三湘四水、大江南北进行教育督导评估,也经常接受邀请到神州各地开设讲座,进行教育督导和师资建设方面的培训。尽管近三年新冠舆情肆虐,出行受限,但从他发布的朋友圈看,在低风险地区,经常可以见到他活跃的身影,这与他的湖南省特级教师、徐特立教育奖金获得者、湖南科大硕士生导师的称号加持是分不开的。

    郭务强先生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勤于笔耕,勤于交流,勤于提升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教育人好好学习。这也是他出道很早、成绩卓著、后劲十足,既有先进理念,又有生动实践的重要原因吧。

 

                       湖南省新晃县第一中学退休教师杨先智

                                                       2022年6月6日

编辑:杨凌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