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儒雅风韵 >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636
胡宏伟:生命当如夏花

 

 

 

新晃一中 胡宏伟

   

  20091014日,湖南省第三届中小学艺术展演舞蹈专场在湖南职业艺术学院隆重举行。本次参加现场决赛的有14个节目,都是经过14个地、市、州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节目,其中包括雅礼中学、田家炳中学、湘潭市第一中学、湘潭市第二中学、株洲市第四中学等长株潭地区的名校。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新晃一中学生男子表演的群舞《狼图腾》以扎实的基本功和高超的演技,最终征服了来自省内各高校的专家评委,以绝对的优势夺冠。目前,该节目已代表湖南省最高水平进京展演。我们的学生终于从侗乡山寨走上了国家级的舞台。在刚刚结束的湖南省第三届中学生三独比赛中,新晃一中吴佩森表演的独舞《勒悲歌》也获得了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回顾节目的成功之路,我感慨颇多,有很多话想说。

 

  一是用爱感化学生。任何时候,爱都是教育的主题。我出生于沅江下游常德市的一个小县城,从小便对这条河上游的怀化充满向往。我的大学是在怀化学院度过的,求学期间我经常到怀化少数民族地区去采风,对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2005年大学毕业后,我选择来到了新晃侗乡,志愿在这里奉献我的青春,付出我的爱。我想方设法让我每一位学生都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我认为,教师的爱是了解,是尊重,是引导,是帮助。每带一个班级,我积极与班主任老师沟通,与科任教师团结协作,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与学生一一交流,尽量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在家表现、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有一个比较准确的了解,建立起了学生动态管理档案,并根据学生的具体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教学思路,用爱去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2008届有一位学生名叫杨仕宇,来自天堂乡的大山里,从小就失去了父亲,家里还有爷爷、奶奶和弟弟,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妈妈一个人肩上,家境十分贫寒。在他高中三年期间,我经常赠送舞蹈用品给他,经常邀请他到家里玩,以减轻他的思想负担。高三赴长沙学习专业期间,我想办法给他免除了一切费用,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由于冰雪灾害,他滞留在长沙过年,我不仅为他安排了住所,还拿出1000块钱帮助他度过难关。该生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信阳师范学院,当他把录取通知书捧到我面前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眼里满是感激的泪水。

  二是确定奋斗目标。要想取得成功,首先要明确奋斗目标。2006年我第一次带队参加了怀化市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拿到了两个市级一等奖,但排名靠后。当我得知前两名可以进入省里参加决赛时,就在心里定下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带着我的舞蹈我的学生走出大山,在省城的舞台上证明我们新晃一中的实力。2007年和2008年的比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目标甚远。为此,我委屈过,彷徨过,可是,我从未放弃,省城的舞台多次出现在我的梦里。痛定思痛,我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虚心向他人求教。在2008年比赛结束后,我就开始了今年的比赛准备:物色人选后,我展开了长时间的辅优工作,在选择作品题材上,我充分征求专家和同行的建议,注意把握细节。经过锲而不舍的追求,我和我的学生终于成功了!

  三是笨鸟要多飞。舞蹈是一门把美丽展现给别人,把辛酸留给自己的学科。来自农村的学生起步晚,十五六岁才去做城里孩子六、七岁时做的事情,文化课学习也非常吃紧。面对这样的现实,我别无选择,要求学生每天早上620准时开始训练,风雨无阻,一直坚持。曾有些老师劝过我,说冬天太冷,晨练效果不好,建议暂停,我说不!在纪律执行上也曾遇到过学生和家长的阻力,学生无法坚持,家长心疼孩子,但我总是用自己的坚持来改变他们的想法,我坚持每天早上540起床,比学生到得早,一起训练。身教重于言传,慢慢地我发现,训练队伍的作风有了很大改观,勤奋吃苦的多了,娇气柔弱的少了,四年来,晨练已成为舞蹈专业学生的光荣传统,已成为新晃一中精神风貌的一种象征。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文化课学习,我坚持在文化课上完之后挤出时间上专业课,每天下午的专业课都上到630,只留30分钟时间吃晚饭然后继续上晚自习,每周六都坚持上课。有时候来不及吃饭,我就和学生一起吃方便面。我对学生说,既然大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没有退路,只有多付出,才会有回报,我会和你们战斗在一起的,你们不休息,我也不休息。

  四是实施分层教学。面对大部分学生基础差、起步晚的现状,我采取了点面结合的分层教学,本着不放弃的原则对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每天坚持晨练一个小时,下午训练一个半小时,星期四和星期六再各增加两个小时,学生的训练时间得到了保障,达到了专业学校的训练强度。在教学过程中采取男女分班训练,注重辅优补差,确定了不同时期不同的训练重点。四年来,我所带的三届29名舞蹈专业高考生中,有3人分别考入武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有4人分别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重点本科;24人以上被二本以上学校录取。2008年比赛之后,我就开始对2009年的参赛选手进行挖掘,重点培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对吴佩森、吴科霖、吴吉超、杨琼等几位同学进行特别辅导,几乎没有了假期,午休也只有半个小时。长达一年时间的艰苦训练让我们终于走出了大山,走出了怀化,走出了湖南。

  五是永不放弃,充实自我。我跟学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2007年,我一举拿下了高中组四个市级一等奖,但我不满足于这样的成绩,我一直没有放弃我内心深处的目标。为什么我每年都能拿到一等奖,可是进前两名怎么就这么难呢?我多次到怀化学院、怀化市第三中学和怀化群艺馆去拜师求教,观摩他们的课堂,听取他们的建议。正是这种不服输、不放弃的性格才有了今年的成绩。在我的办公桌上贴着这样一句话:要想拥有最优秀的学生,就必须成为最优秀的老师。要成为一名让学生钦佩、家长认可和领导放心的老师,没有知识的不断更新是不行的。我对自己的定位是:系统扎实地掌握舞蹈技能和基础知识,准确把握高考大纲,科学设计教学过程,坚持考学相结合的原则,以赛代练,以演代练;坚持趣味教学和分层教学的原则,因材施教,不放弃每一位学生;坚持进行教学反思和总结,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积极实现教学相长。教学之余,我还积极学习了舞蹈力学、舞蹈物理学、中西方舞蹈史等研究生课程,自觉用理论知识来指导教学实践。我经常向身边的同行老师请教,多次就考学问题和比赛问题到怀化学习。两次自费到沈阳音乐学院、三次到华中师大学习进修,收获很多。今年八月自费到沈阳现场观摩了第九届桃李杯全国舞蹈大赛。

  六是团结就是力量。成功的背后,有学校的领导、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当遇到困难时,学校领导及时解决,从不拖延,并经常鼓励我说:只要有利于学生发展,凡是能解决的问题学校想办法解决。当训练期间与文化课相冲突时,得到了全体科任老师的理解和支持,他们挤出时间给参赛学生补课,解除了学生们的后顾之忧。寒暑假,学校安排相关教师开放寝室和训练场地,食堂也继续给学生提供餐饮服务。演出的时候,老师们出谋划策、布置舞台、端茶送水、鼓掌助威。在一中这个大家庭里,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集体的强大和团结的力量。

  成绩属于过去,以后的路还很长,新晃侗乡还有更多的孩子需要走出大山。我热爱这片土地,我热爱这一方百姓的淳朴和自强。我相信,在艺体兴校战略的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在全体老师的积极配合下,我们新晃一中将继续聚焦于全省的舞台、全国的舞台,甚至世界的舞台。

       (编辑:林臆眉)

 

图一:青年教师胡宏伟在悉心指导学生

 

图二:舞蹈《狼图腾》参加湖南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图三:学生舞蹈队参加慈善义演

  

 

图四:在学校慈善阳光班开班典礼上,舞蹈队学生表演《进城》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