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雨兼程 >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新晃一中英语学科组培训总结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新晃一中英语学科组培训总结

2023年03月24日 11:27:47 访问量:586 作者:姚燕妮

屋檐洒雨滴,山花蕉叶伴新泥。有幸朝闻道,夕有悟,亦觉幸甚,见贤思齐。

-前言 

2023年3月16日我校与长郡中开展了一次学术交流活动先是由我校邓春雪老师上了一堂有关于读后续写的微写作课。邓老师教态自然大方,课堂上循循善诱,学生高度配合,呈现给老师们一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读后续写设计的精巧万分,抓住续写中情感描述这一点,进行逐层推进,逐个突破,让学生有效地掌握了这个点的写作技巧。这是扎根脚下,立足现实的考量,是一场精彩而实用的写作课。虽然霍金说"Remember to look up at the stars and not down at your feet."但我觉得虽要抬头仰望星空,也需低头顾着脚下。因为生活的真谛从来都不在别处,就在日常一点一滴的奋斗里。教育教学亦是如此。邓老师的课让我思考,也许我可以和同事们讨论并尝试把读后续写细化成类似的模块,并把它们做成人人可操作的课例如手脚动作描述方面的、有关说话表达的、结尾升华点睛等

(邓春雪老师课堂,图1)
(英语学科组集体听课,图2)
(课堂小组活动,图3)

脚踏实地的同时,也的确需要不时抬头仰望星空。长郡李佳庆老师带来的讲座就是我们需要仰望的星空。李老师十分接地气地把新课标的思想浸润在每一类题型的备考建议中,132页的幻灯片里不难看出这位优秀且资深教师背后深入钻研“三新”的心血。在新课标、新高考、新教材三新时代背景下,我明白了英语学科的“一核四层四翼”。《英语课程标准》提出3大主题语境,包括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核心价值金线,能力素养银线,情境载体串联线。

(张艳萍主任主持交流会议,图4)
(邓春雪老师教学阐述,图5)

让我感触最深的一是李老师和长郡团队对“三新”的深入探究和钻研,光就教材而言,在我们要上完所有教材都有一定困难的情况下,她和她的团队早已把教材研究透彻了,遵循“无价值,不入题;无思维、不入题;无情境,不成题”的原则,变着花样地玩转教材,充分整合教材内容,其中诸多巧思妙想,让刻板的教学内容变幻莫测、其乐无穷。是评课的角度,在我们都倾向于细节评价时,它站在不一样的理论高度,从宏观上进行整体评价。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再到教学过程这样的角度进行评析,不仅可以互评,亦可以自省。对于今后的课例设计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李老师及其背后团队对高考题的把握与研究,并做出了精细的对策,所以讲座的每一项内容都值得我们一一研究,并一一尝试。

(李佳庆老师传经送宝,图6)

(在三新背景下的高三英语复习策略,图7)

此次交流学习,我们总结为四个“要”:

1、要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

根据新课程标准,英语课程与考试改革,无论怎么改,英语学科的教学旨在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显然,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已经达不到新时代高考要求。必须转变自己多年陈旧的教育教学观念,用对方法才能做到科学有效的复习。

2、要还课堂给学生,引导学生查缺补漏

这点是我们在英语教学中一直想做却一直做不到的,然而我们也必须明白:靠讲授的学习方法,学习者在24小时后能记住的内容只有5%,而通过实践练习或自主向其他人教授的学习方法,24小时后能记住内容的90%。因此,逐步去做,点滴积累,总会有成效。

3、要忌题海战术,增强训练的精度

新高考复习备考中,一定要记住“盲目地大量训练,耗时耗力且低效。”所以,我们教师要选经典的题,有新意的题, 有思维价值的题,符合不同学生需求的题,对学生有启发有启示的题。我们更应该研究教材,将教材中同一话题的文本或同样词性的词汇进行分类归纳,也可仿照高考试题设计类似语境,改编不同题型引导学生有针对性的、有目的性地高效训练。

4、要夯实词汇基础,注重语用能力

正所谓,词不离句,句不离文使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进一步地理解记忆词汇,尤其一词多义和熟词生义。在识记单词的基础上培养学生重点词汇的运用能力,通过仿写、造句、英汉互译、口头表达或书面写作等练习夯实基础,提高语用能力。

结语

我们坚信:核心价值金线,能力素养银线,情境载体串联线。

我们坚持:无价值,不入题;无思维,不命题;无情境,不成题。

我们坚决:从理论的高度了解新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感性上了解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从而重新理性地反省与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和教学策略。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每一个人都是一种色彩,都是不一样的烟火,借助他们的扬帆,何须扬鞭自能奋蹄。

 

编辑:姚燕妮

审核:张艳萍        

文稿:英语学科组     

编辑:杨凌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