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茁壮成长 > 吉林大学社会学博士点评新晃一中学生社会调查报告

吉林大学社会学博士点评新晃一中学生社会调查报告

2014年09月09日 11:27:08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7309

作者简介:吴承富   1998年从新晃一中考入吉林大学,2008年获吉林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现在国防科大从事教学工作。

 

一、关于新晃一中组织学生社会实践调查的感想

吴承富

新晃一中组织学生开展暑假社会调查实践活动,是教学改革中的一件好事。既能让学生走到社会中,了解和发现问题,培养问题意识,增长见识,更能培养学生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学习品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同时,学生社会调查报告也将推动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学生社会调查中遇到的问题,也是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思考的,教学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将会大大推动教学的发展。

1991年,王沪宁在复旦大学任教时,曾组织大学生对农村社会进行了调查,之后,他根据学生的调查报告,写了著名的《当代中国村落家族文化——对中国社会现代化的一项探索》一书。在该书的前言中,王沪宁写道:“我觉得后半部分(调查报告)的价值可能大于前半部分(相关理论分析)的价值。”从实践调查中得来的第一手材料虽然有些土,但是它是研究的基础,就如同一坛老酒,岁月流逝反而更香。我想,如果这项活动坚持这样下去,经过五年或者十年时间,肯定会大有收获。那时,将有很多有价值、有分量的调查报告出世,无论对于教学还是研究都有重要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这种崇尚实践的校风和学风,对于每一个新晃一中的学子都将终身受益。

毛泽东在长沙第一师范读书时就发出“天下是我们的天下,国家是我们的国家,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的号声。我们现在的青少年,既需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的抱负,也需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品质。在信息网络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青少年获取的信息比我们的老师更多、更迅速。但是,当网络信息充斥着我们耳目的时候,我们不要忘记了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实践是我们认识和了解社会的第一位老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从斑驳陆离的互联网中跳脱出来,从实践中去寻找问题、增长知识。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生活富裕,“90后”“00后”的青少年们,他们胸怀梦想、乐观向上。我们也生活在一个巨大变革的时代,传统的农业社会正在向现代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转变,这种变化带来了巨大的阵痛,留给我我们无限的怀念。那童年的小河、故乡的明月现在在哪里?景区里的吊脚楼、风雨桥还能唤起侗乡的记忆么?在住在城市的高楼里的我们,精神家园在哪里?这些变化,让我们有些焦躁、不安,也让我们中有一种忧思。

在这次调查中,同学们对侗族傩戏、侗族节日、侗族建筑、特殊饮食的调查,表明我们在思考我们的民族文化在现代化背景下的出路;对农村生态环境、工业污染、白色垃圾、城市交通等问题的调查,表明我们思考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问题、农村教育问题、农村社会保障问题、农村经济问题、农村建设问题等,我们在寻找农村现代化的道路。调查中每一份调查报告都让我们心情沉重。在从传统的乡土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变过程中,“三农问题”一直是一个绕不去的突出问题。农村是我们的根,这里有我们太多的记忆,当代农村的艰难和衰落让我们很痛苦,那么,传统的村庄如何才能一改颓废而焕发生机?这个问题仍将是以后同学们调查思考的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更多的问题将进入我们的视野,比如新晃旅游业的发展、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基层民主政治等,都将是我们在以后可以深入调查研究的课题。

总之,社会是一所大学,现在我们的同学们正是面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们应该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走到社会中去,聆听时代变革的声音。

 

二、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中的问题

 

看了同学们的社会调查实践报告,觉得很了不起,他们深入农村、工厂、企业,采访领导、农民、老人,通过调查统计分析,把发现的问题晒出来,引起社会的关注。当然,调查报告也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主要有:

一是不明白社会调查是什么,为什么进行调查,也不知道怎么写调查报告。

一些同学不知道社会调查是什么,以为社会调查就是出去走走看看、一路热热难闹,很好玩,或者像艺术家一样的那样去采风。社会调查不是去游玩、看热闹,恰恰是要在热闹中保持冷静。社会调查是带着眼睛、带着大脑进行的,要发现问题、思考原因。这样的社会调查才能深入了解社会,才是是有意义的,否则就停留在表面,写出来的调查报告也就成为了调查日记、游记或者散文。社会调查与采风也不一样。采风是一种实践,它只是一种获取文学素材的一种方式。社会调查是要针对某一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揭露矛盾,思考解决的方法。所以,社会调研是一种严谨的学习研究活动,不是浪漫的旅行或者采风。

什么是社会调查报告?百度的解释:是针对社会生活中的某一情况、某一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以反映问题,揭露矛盾,向人们提供经验教训和改进办法,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科学研究和教学部门提供研究资料和社会信息的书面报告。

社会调查报告要有问题意识,要发现问题,要带着问题进一步思考,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这才是一篇好的调查报告。在提交的调查报告,很多人都写成了游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感想等都写上去了,还很丰富。但是,没有社会价值。你要把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问题背后的原因、解决问题的对策写出来,这样别人看了,知道怎么回事,这才有价值。

二是调查选择的范围广、题目大。

有些同学选择的题目都很大,调查涉及的内容也很多,范围很广。什么新晃建设的调查、新晃人口身心素质调查、大龙经济建设实践调查。这些都难以把握。比如对新晃建设的调查。一个县的建设,事情那么多,那么复杂,这么多的领导干部都没有搞好,一个高中生如何搞得好?还有新晃人口身心素质调查,包括身体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等各方面,如何把握呢?很多同学选择题目大,难以驾驭,所以调查起来就是东一点、西一点,什么都讲,等于什么都没有讲。最好的办法,是抓住一个具体的、范围适当的问题来进行。比如,从新晃建设的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找很多可以把握的东西,我看报告中有一张图片,关于舞水河夜景,那我们是不是可以想到做新晃城镇亮化问题的调查,或者舞水河治理等等?我们要有天下的雄心,但是,我们现在要踏踏实实做我们能做的事情。搞一个景区环境保护的调查报告,城市亮化问题的报告,比搞新晃建设的调查报告实实在在得多。还有,调查报告是要能够抓住规律,认清本质。比如调查人口身心素质,仅仅从社会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和广场跳舞的老人身上,能体现吗?

三是在调查前的准备工作没有做好。

调查是带着问题进行的。在调查前首先要把问题想好,调查前问题设计好,就等于完成了一半工作。调查报告就是一篇论文,在调查前要把提纲和观点等基本框架设计好,剩下的就是去找数据来充实。我们去调查,其实就是通过个案、问卷统计等方式来获取数据。当然,也有在调查中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这是在事前没有思考的,这些问题可能更能深入说明调查结果,也可能修正事前的设计。但是,同学们的调查一般都还停留在比较简单的层面,调查来的数据和事前的设计基本上是一个方向的。

要采访什么地方、哪些人、哪些事等,都要做好准备。

要了解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比如,在数据方面,有采访、收集数据、进行问卷调查等,这些方法可以综合利用。

一些同学去了某个企业,在有关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内部,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这些都是面上的。你有没有想过这个企业内部会有什么问题,然后像记者一样带着批判的眼光去发现问题。或者在参观的同时发现一些问题的线索。

从教学的角度来看,建议把课堂和社会相结合。把社会调查纳入课程的规划中去。比如政治课、语文课、生物课、地理课、历史课等,都有很多内容可以让学生结合本地的一个特殊的现象,去调查。在这些课程中间或者课程结束时期,组织学生带着书本的知识去体验社会实践。

四是社会调查没有深入社会。

社会调查要深入社会,从社会中获取一手的材料。有的同学的材料全是从互联网上淘来的,有的同学调查中就是找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找到他们提供的一些文件、报告。互联网的材料,都不知道已经转手多少次了,那还叫社会调查吗?而领导干部提供的文件、报告,这里也不是一手材料,有的是二手、或者三手了。所以,要自己去找一手材料。怎么才能找到一手材料?就是你要动脑筋、肯吃苦了。比如,调查农村环保问题。那就有同学守着一个地方观察到底有多少人随便扔东西,一个村有多少垃圾站、采访人们平时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的次数,等等。

总之,做社会调查,我们要有激情,有敏锐的眼光,灵活的头脑,不怕困难、不怕吃苦,抓住某一问题,深入地挖掘问题背后的规律,思考解决问题的措施。

(以上是我对学生调查报告存在的问题的分析,有的地方有些犀利,不当之处请杨校长指正)

 


三、关于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审建议

(个人对于评审标准是门外汉,仅提出一点点不成熟的建议)

 

(一)、评审分为几个类别

大致分为新闻类、摄影类、调查报告类奖,同时评审最勤奋奖、杰出贡献奖,鼓励那些不畏艰辛、深入调研的同学。当然,重头是调查报告奖。

(二)、关于调查报告评审标准

1.选题合理(选题新颖、问题意识强、具有一定的创新)

2.结构合理、文字流畅(报告的基本结构完善、文字流畅、论证有力)

3.调查方法多样(运用多种调查方法,如问卷、访问、个案等)

4.数据资料翔实(调查中得来的数据真实,分析具有说服力)

5.实用价值(调查具有实用价值、提出的建议和对策具有可行性)

关于权重,个人认为每一方面权重占20%。或者3、4方面的权重轻一点,加重2的权重。

当然,各个方面还可以进一步细化,分数还可以进一步量化。

 

四、对学生调查报告的建议

 

1. 关于高中生参加体育锻炼报告

围绕着高中生参加体育锻炼,作者选择高中部100人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大多数高中生认为体育锻炼比较重要,并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而且大多数认为现在体育锻炼不太够,作者在分析限制高中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因素,建议学校的体育课时间延长一点。作者还对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和经常运动项目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增强体质”和“有利于生长发育”的目的并列第一,有趣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减肥”出现在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高考获得高分”的学生也不少。关于喜欢的项目,篮球足球”“羽毛球”“跑步”排列前三,其它各项项目都有喜好者。

调查报告选题合理,调查方法运用得当,数据真实,重点突出,对调查出现的问题能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论证有力,对策中肯。是一篇难得的调查报告,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建议修改后往学术期刊投稿。

文章不足:调查的问题有些少,仅调查了对体育锻炼的满意程度、锻炼的目的,锻炼的项目,以及阻碍锻炼的因素,还可以设计更多的问题。内容有的地方分析简单,还可以进一步分析,对策方面也有些简单。

 

2. 关于乡村环境问题及其措施调查报告

 

报告选择了凉伞镇、大坝河村两地作为调查地点。对当地环境治理前和治理之后的情况进行了比较,采访了政府工作人员、村干部和村民就环境保护的观念和行为的看法。

报告介绍了凉伞镇政府在环境治理方面的作为,比如发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倡议书》,成立专门小组,制定具体措施。但是,这些材料还需要深入分析,体现调查者自己的评判和思考。

作者发现乡村环境问题仍然有着不少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虽然情况有所改善,但现况仍然让人堪忧。可惜这方面的分析没深入,轻轻点过。

报告思路不是很清晰,重点不突出,没有直指问题,文章分析、思考的东西少。

不过,作者的调查感想倒是写得真实,写出了调查中的感受。

 

3. 关于留守老人的调查报告

 

报告中分析了留守老人问题产生的根源,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策建议,分析中肯,调查深入。

留守老人问题是我国农村社会中产生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特别是在中西部的贫困地区,由于大量青壮年劳动力的外出,很多村庄都成了“空巢村”“空心村”,留下了老人和孩子,传统的农村社会生活方式逐渐消失,传统文化被现代文化取代,老年人的精神家园逐渐迷失,加上由于老人自身身体和心理原因,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导致了农村留守老人问题的产生。

报告实地了解到:留守老人缺乏照顾、经济困难、看病治病难、还在辛苦劳作、甚至还有虐待、遗弃老人现象。

那么,如何来解决留守老人问题?报告指出,需要政府、社会和家庭三方面的力量共同来推动。首先是政府主导,政府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老年人的医疗保障。还有就是解决好三农问题,地方政府要发展农村特色经济,方便农民就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从社会角度来讲,要弘扬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的传统文化,鼓励一些慈善、爱心组织,帮助解决农村贫困家庭的困难。从家庭和个人角度来看,老年人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多与外界沟通,年轻人除了在物质上帮助老人以外,还要从精神上多关心老年人。

报告的分析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有的地方归纳不到位。比如留守老人问题产生原因中:“1、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的产生”;“2、城市化进程加快,城乡收入差距大”。这两部分其实讲的都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导致了留守老人问题。至于为什么产生大量劳动力流出,当前主要还是三农问题没有解决好。至于作者指出的家庭联产承包制、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不断提高,这都不是问题,如果在农村可以挣钱,现在谁还愿意跑出去呢?而且现在讲家庭联产承包制,显得很陈旧了。

关于留守问题产生的思想观念原因,老年人习惯了农村的生活方式,有浓厚的乡土情怀,不适应城市生活方式,老人不愿意加重子女的负担而留守农村,或者城市生活成本太高,孝敬老人的文化在淡化。这里分析的是老年人不进城的原因,而不是留守老人问题。是不是老人进城就能解决留守老人问题呢?或者说解决农村留守老人问题就是要让这些老人们统统进城?

关于留守老人突出的问题中,管教孙辈心力不足,这是农村中教育中的一种无奈。不是留守老人问题。

建议对策中,强化尊老,爱老、养老,敬老的宣传教育,是社会或者政府应该做的,不能只说要家庭来承担。

总的来说,这个调查报告在所有报告中,调查是比较深入,分析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对策研究是比较深刻地。

 

4. 关于新晃本土特色企业的调查报告

 

这篇调查报告不如说是新闻报道,关于新晃一中学生进入民族企业调查的报道,或者像是老蔡公司在做的宣传广告。

调查者采访了钱经理,但是问题之间没有一条主线联系起来,有些凌乱。其实报告可以从采访中得到的老蔡公司它的成长历程、现状,分析新晃本土特色企业它们的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于老蔡黄牛的饲养方法、养殖基地的建设、政府的支持,这些内容到可以深入发掘,因为这是本土特色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

 

5. 侗民族文化调查

 

作者随机调查了十位新晃城镇里的人和十位从农村来赶集的人。这是一种最基本的调查方法。但是,调查很简单,内容主要了解是否会说侗话,是否了解侗族文化,是否过侗族节日,是否是侗族。就是有了这些结果,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作者很关注侗族文化的生存和发展。那么,侗族文化现状如何?侗族文化在社会中逐渐式微的原因何在?以及怎么来挽救侗族文化?这些都是作者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6. 关于中学生对侗族文化的了解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报告结构合理规范。调查的最大特点是采取了大量的样本,进行问卷调查,并进行统计归纳,数据具有真实性。

问卷调查的前提是问题的设计。问题设计好了,基本上调查就成功一半。作者要做“关于中学生对侗族文化的了解”,那么就要设计好几个重要问题,比如是否了解侗族文化的主要内容,是否关心侗族文化的前途,通过什么样式了解侗族文化?等等。但是,作者问卷中有些问题太简单了,比如“你是侗族中学生吗”“侗族是少数民族吗”“新晃县是侗族自治县你知道吗”。学生的民族成分,完全可以从学校获得,新晃的人口比例可以从网络获得。调查对象所在年级人数比例不需要作图特别强调,可以简单带过。

对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三大国宝(风雨桥、鼓楼和侗族大歌)的了解这个问题的统计,应该统计出三大宝都知道的比例、答不全的比例和完全答不出的比例。而不是把腊肉、侗族服饰、侗族节日等放在一起统计,可能会误导读者。

作者的调查统计做得很好。但是调查分析部分有些简单。对于调查发现的问题,如对于常见的侗族文化不了解,对侗族大歌的种类、服饰的特点的不了解,在文化教育上,侗族的中学没有把侗族的文化带入课堂。在保护和发扬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中。这些问题如果结合调查统计数据分析,更具有说理性。

在解决的方法与总结部分,从中学生个人、政府与学校的角度进行了分析。政府应完善侗族文化保护的法律法规,制定符合侗族民情的政策,加大对民族文化的建设投入,加大对大对侗族文化的保护宣传,学校应注重对侗族文化的教育,将侗族文化带入课堂。都是很可取的,特别是将侗族文化带入课堂。很有见地,也是可行的。

文中有些表达要注意,比如中学生作为侗族文化的继承人,要知道,还有汉族同学呀,他们不一定是侗族文化的继承人。

 

7. 保护和发展侗族传统节日,弘扬侗民族文化

 

调查报告写得很好。一是调查者在之前做了很多功课,阅读了相关的一些文献,对调查的对象有了熟悉的认识。二是进行了三次不同的调查:实地参加磨寨村六月六坳会活动,制定了一份关于新晃县侗族民俗文化的调查问卷,走访了县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胡建华副局长。

磨寨村六月六坳会实地考察侗族传统节日文化;民族风俗问卷调查,了解到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态度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了很大变化;采访胡建华副局长,了解了侗族文化保存的一些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存在的问题。

报告不足之处,有的地方叙述过多,比如“胡副局长没有责怪我们的冒昧之行,热情地接待了告诉我们。”报告分三次采访分开来写觉得不能体现问题意识,而是在讲故事,应该按照现状、原因、对策这样的思路来写。

总之,调查深入,报告分析透彻,问题意识强,文笔清晰流畅,是一篇很好的调查报告。

 

8. 关于农村环境卫生的调查报告

 

针对当前我县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作者深入米贝、中寨、扶罗、凉伞等十个乡镇进行了调查。调查中发现我县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着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垃圾处理技术的短缺、农村个人家庭环境卫生堪忧的问题,对政府采取的措施和实施情况有中肯的评价,并对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出了个人的建议意见。文章思路清晰,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作者深入十个乡镇进行了调查。

不足之处是作者的调查主要是针对乡镇干部,没有对普通老百姓进行调查。另外调查没有深入下去,比如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中,若有一个统计问卷分析,可能更有说服力;再如农村个人家庭垃圾随处堆积问题,找一个村进行统计调查,会更有力。

 

9. 关于新晃工业污染情况及危害与防治措施调查报告

 

作者实地访问了前锋工业园与酒店塘工业园的一部分工厂,介绍了新晃工业污染中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的排放情况,告诉我们工业污染给自然环境以及人们的健康生活带来很多不良影响;从而针对各种问题做出有效的保护与防范措施,使我们的城市更美丽。

在调查中,作者发现我县工业企业大都分布在县城周围或舞水河两岸,工业废气对县城的空气质量影响较大,工业企业中低、小、散的特征还比较明显,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的加工业比重还比较大,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的问题一直存在。

报告中作者得到的都是二手资料,没能找到一手材料,这是文章最大的不足。

当然,作者最大的收获是意识到注重环保与健康是我们当下的任务,而不是一味的只注重经济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增加环保意识和保护好环境,采取有效的措施来缓解不可避免的环境污染,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10. 关于龙溪古镇地域文化调查报告

这是一篇游记或者散文。

 

 

11. 关爱残疾人的调查报告

题目改为“关于残疾人的调查报告”

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列的问题太多,调查不够深入。建议中也没有针对前面的问题。

 

12. 关于新晃建设的调查报告

题目太大。可以针对某一个问题调查,比如新晃商品房问题、八江口生态旅游区建设、新晃城市规划等。问题没有归纳和分析清楚,对策建议过于宽泛,没有针对性。

 

13. 关于乡村环境治理的调查报告

作者调查了扶罗村的环境治理措施,主要包括垃圾处理、河水治理和白色垃圾问题。

文章的调查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入。比如白色垃圾问题,可以就现场采访人们对于塑料污染的认知情况,从人们是否经常用塑料袋、是否知道塑料袋污染环境、有没有做过减少白色污染的事情等。

作者根据调查中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这种问题意识很好,问题的分析需要进一步的深入。

 

14. 基层无小事

 

作者通过对农村最基层干部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情况调查,反映了当前我国农村基层干部生存状态。党支部书记承担了发展农村经济、教育、应对紧急危机等多种工作,真是基层无小事。

基层干部政治生态存在哪些问题呢?作者调查发现有人才流失、基层没钱、村干部素质有待提高、帮扶机制僵化等,这都是很好的反映了农村政治生态的主要问题。

如何解决呢?作者应该在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提出自己的见解。

 

15. 关于孤寡老人的实践报告

 

关爱老人是社会的美德。作者在扶罗镇敬老院调查时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敬老院的基本设施不健全,存在安全隐患;二是孤寡老人的没有经济来源,身体状况不好;三是老人内心孤独。针对以上问题,作者提出了建议。

文章分析深度不够。发现存在的问题少,提出的建议多,问题和建议之间有的没有之间联系。

 

 

16. 夕阳生活---关于农村敬老院内老人生活状况的调查

 

作者对中寨、李树、禾滩三个地方的农村敬老院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发现了三个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敬老院内管理、老人们生活的满意程度都有很大的差别。这是文章中的一个亮点,如果进一步进行对比研究,可能更有价值。

关于老人入住敬老院的原因,作者进行了归纳,但是如果用统计数据,或者案例来说明更具有说服力。

建议对策中关于加强院内管理分析很具体,社会方面需要人们对老年人关注和关爱,除此以外,还有其它的方面吗?

 

17. 洞坪敬老院社会调查报告

 

作者在洞坪敬老院调查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很好。可惜这些问题没有深入探讨。比如老人们普遍存在着孤僻恐慌等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是长期无人关爱,还是英雄迟暮的失落?如果长期无人关爱,他们的子女和亲朋好友多久来看他们一次?

解决办法从政府、社会、学校、老人子女、学生几个方面来思考,有合理性,需要和发现中的问题紧密联系起来。

作者在调查中触发了感恩、回报社会,热爱生活、珍惜时光,等等,这是最好的教育,也是最大的收获。

 

18. 天雷山下的骄子——关于杨国荣同志的调查报告

 

这是一篇很好的人物通讯,但不是调查报告。笔下的杨国荣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14年、奉献14年,工作兢兢业业,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关爱身边老人、留守儿童,是新时期邮政人的先进典范。修改后可以往《边城晚报》、《潇湘都市报》等投稿。

 

19. 天使的守望,温暖的渴盼
                    ——新晃农村留守儿童调查

 

作者在鱼市、天堂、渡溪小学、扶罗等地调查发现了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包括教育、性格、饮食、安全问题。作者以姚胜枝、杨胜涛、杨胜康兄弟姚苏鹏等小朋友作为案例,分析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问题,令人信服。

思考建议很具体。调查感想中作者提到了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认为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是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这也是一个亮点。

 

20. 关于对家乡生态环境的社会实践报告

 

天蓝、草绿、水清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作者调查发现农村生态环境受到了污染,生活垃圾、污水排放、滥砍滥伐、占用耕地,等等,触目惊心。美好的生态环境都成为了历史。作者分析了农村生态环境恶化的原因,有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不够,环境监管环保发了制度不健全。因此,作者认为从树立环保意识、加强立法建设、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出发,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调查中有的问题没有深入,比如,农村生态环境破坏的原因,是不是因为有人在自己利益驱动下不顾环境代价、农民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呢?

 

21. 关于青少年上网的社会调查报告

 

关于全国网民数量的资料不准确。

调查中的问题泛泛而谈,没有具体数据,比如调查发现小学生占很大比例,作者应该提供在观察中发现有多少小学生,占多少比例。调查中说他们经常上网,可以统计他们一周上几次,一次上多久,用数据说话有说服力。

上网原因中,可以加入具体案例。

意见与建议还可以,有助于社会和政府来控制和减少青少年上网。

 

22. 还我们一片碧水蓝天

——关于环境保护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为了调查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作者在大街上随机调查访问了三十余人,蹲守在垃圾桶前半小时左右,观察并记录扔进垃圾桶和未扔进垃圾桶的垃圾次数,这是一种最基本的调查方式,获得的也是一手的资料。

但是,作者对环境污染调查的太简单,看到了现象,但是没有深入研究分析。

 

23. 道德留下的伤疤

关于新晃境内景点破坏情况调查报告

 

调查选择的课题还是比较新颖,针对的是我们生活中被忽视的问题。报告的建议也就有可行性。

但是报告中存在以下问题:

调查要深入,比如景区内建筑和基础设施破坏严重,具体表现在哪里,景区有多少地方被破坏?乱扔垃圾现象严重,可以从现场观察,或者环卫工人的工作中得到体现。

要分析现象背后的原因。比如问卷和采访的统计结果作为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作为景区景点破坏的原因之一。

 

24. 社会实践-------关于侗族文化

这不是调查报告,是一篇游记。

 

25. 大龙经济建设实践调查报告

   (经济建设的利于弊) 

 

报告仅停留在调查前的准备阶段,在报告中没有看到关于调查的相关数据。比如工厂、酒店、超市等有多少,规模如何?当地人人均收入多少?等。

大龙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是什么,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多的成就?经济发展中带来了哪些弊端?利弊对比得到什么样的启示?

 

26. 社会实践报告——医者仁心

 

杨文钦先生的事迹很感人,好好修改,写成一篇人物通讯。

 

27. 关于对贵州中小型企业的调查

写的调查日记,不是调查报告。

不过内容有些可爱。比如

“我们向他询问了如下问题:1. 您建厂的目的是什么?2. 你的工厂目前是一个怎样的经营状态?3. 您对环境保护的看法是什么?4. 工厂对废水与废渣是怎么处理的?他说:……告别了那位叔叔后,我们又开始了我们的一下站——大龙。”

 

28. 关于基层人民的生活状况的调查报告

 

调查不是去采风,体验生活。不是简单地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生活习惯,经济来源,社会补助。要针对性地去调查一个现象(事物),发现它背后的问题。

比如,针对农村人们闲暇生活。那么,就应该深入去了解人们有多少闲暇时间,他们干什么?他们的闲暇生活健不健康?等等。这种生活和他们的经济收入等有没有关系等。

 

29. 关于新晃县人口身心素质调查

 

调查的题目有些大。不如针对一方面,比如市民文明行为的调查,市民健身运动的调查。

人口素质的内容包括很多,仅仅从社会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和广场跳舞的老人身上,能体现吗?

 

30. 关于中寨留守老人调查报告

想法和建议很好。

 

31. 折了翼还是天使

 

关于残疾居民生活状况的调查报告

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比较全面,但是有的是问题,有的是问题的原因。应该把问题和问题原因分开。

建议与对策很到位。但是,都讲了政府怎么做,是否就足够了呢?

 

32. 中寨镇农村环境卫生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写得不错,有问题意识。

但是逻辑有些混乱。

目前现状 中没有讲清楚现状,而是讲了原因。“环境污染产生的根源”和“存在的问题 ”都是讲环境污染的原因。

对策建议经过了深刻思考,建议中肯可行。

 

33. 新晃侗乡建筑的保存与发展情况

 

越来越多侗族风格的鼓楼被西式砖房所取代,为了了解新晃侗乡建筑的保存与发展情况,作者对皂溪、磨寨两个村寨的建筑进行了调查。那么,传统的建筑为什么屡屡被现代的建筑取代?如何在乡村现代化的背景下保护传统建筑?这是作者调查和思考的主要问题。

最后,作者对保护侗乡特色建筑的建议与未来前景的展望,很深刻,很到位。

 

34. 对新晃县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题目大,内容空泛,基本来自于互联网,没有一手材料。

 

35.  关于侗族文化——傩戏的调查报告

 

一手材料少,都是介绍性材料。

作者通过调查了解了新晃侗族祖先留下的古文化——傩戏“咚咚推”。“咚咚推”现状如何?可以从现在的传播普及程度、民众的关注程度等方面调查。发展存在哪些问题?傩戏人的传承问题,基本设施建设方面,都做了分析。傩戏发展和生存出现危机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来保护和发展傩戏?

作者调查了解了政府在“咚咚推”的保护方面的做法,指明了傩戏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并对“咚咚推”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且收集了傩戏的相关视频。基本思路清晰,收集数据翔实。

 

36. 对湘当当食品有限公司及其创始人的专访

 

作者对湘当当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进行了采访。了解了创始人从邵阳民办中学当教师到回乡创业的人生经历。在采访中,作者体会创业之初的艰难,认为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发展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就能接近成功。

 

37. 关于孩子教育问题调查报告

 

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家庭、社会所关注的问题。作者对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和城市孩子的教育问题进行了研究,并且从小学、初中、高中几个时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父母、学校和社会对孩子健康成长应该承担的责任。

文章调查数据不足,调查不够深入。涉及的问题太广、太大,提出的建议也就很空泛,落不到实处。

 

38. 风雨后终是彩虹——调查乡镇企业的发展

 

调查报告像是在给新晃龙脑樟有限责任公司和永顺蛋业公司做广告。

不过作者从老板创业背后辛酸事感悟到,人生需要坚持,不抛弃不放弃。         


                                      2014年9月7日于长沙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