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人生 > 走近名师——感受窦桂梅

走近名师——感受窦桂梅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661
走近名师——感受窦桂梅

【窦桂梅】

女,19674月出生于吉林省蛟河县,语文特级教师,北京清华大学附小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国家九五重点课题语文教材编写组编委。获吉林省首届教改成果评比小学唯一一等奖。从1994年开始搞“语文教学民族化与现代化研究”19951997两次参加国家级教学比赛均获一等奖。先后出版《为生命奠基》《我们一起成长》《窦桂梅阅读教学精品录》《爱与爱的交流——窦桂梅学生作文选》等专著,主编或参编著作7本,发表文章近百篇。先后获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青年“十杰教师”提名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1998年作为部分科教界优秀代表之一,受党中央国务院之邀,赴京得到江泽民、朱基等7位政治局常委的亲切接见。2001年作为教育部更新教育观念讲师团成员,在人民大会堂做专题报告。1986年从吉林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任教。1998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999年成为省首届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并获省首届基础教育教改成果一等奖;2000年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走近名师——感受窦桂梅

 

作为教师,我们一不小心也会成为“追星族”。当我们知道这一次的南京之行将听到窦老师的讲学时,着实让我们兴奋不已。记得当天一大早,我们连早饭也没顾上吃,就早早的来到了会场。虽说赶了个大早,可会场前仍然挤满了人。不用说,都是来会见这一位当今小语界的传奇人物的。
    窦桂梅老师是近年来在教育界升起的一颗明星,曾担任“吉林第一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后调入清华附小任副校长,集“全国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师德标兵”等多种荣誉称号于一身,曾作为科教界的优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江泽民等七位政治局常委的亲切接见。
   近年来,窦桂梅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走到哪里都会掀起层层的热浪。她的魅力究竟在哪里?我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读她的魅力:
  

第一个字:爱   
   窦老师是个情感丰富的女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咱东北女人就是豪爽。”她这种豪爽情感的底色是一个“爱”字。她的这种“爱”不是刻意的追求,而是蓄积已满的自然流露,这种爱已经深深根植于窦老师生命的底蕴之中。
    热爱:首先她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从她的穿着打扮、言行举止能看出来。因为爱生活,她特别珍惜自己的工作;因为爱生活,她对教育怀有一腔热情,并由热情生发出一种感动,这种感动又生发出一种不断超越自己的力量;因为爱生活,她是那么执着地深爱着她的学生们,和她的学生们在课堂上幸福地成长着:她和孩子们一起滚在雪地里打雪仗,给全班七十二个孩子每人一封成长书信,用录像记录着每位孩子宝贵的童年足迹……
    挚爱:她是个爱语文的人,三番五次、软磨硬泡说动学校领导终于让自己从一位音乐代课老师转成了数学主科老师,继而又转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语文学科。因为对语文的挚爱,她肩扛熟睡的女儿,在空荡荡的教室里一遍又一遍地演练自己的课堂基本功,终于在第一次的教学比赛中一炮打响,使昔日的丑小鸭迅速蜕变成今日教坛上的白天鹅。如果没有对语文学科的挚爱,如果没有积极进取的精神,她今天也许仍是一位平凡的音乐教师,或者还在按部就班地做着数学老师。那么,中国的小语界将失去一位领跑者。

 

第二个字:情
    激情: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曾说过:“有真性情方有新境界。”窦桂梅是个性情中人。无论有多疲惫,一旦站在讲台上,她便立刻激情四射,她的这种激情犹如一团烈火迅速点燃起学生心中的那团火。她说,激情是她的一种状态,因为这是来自于她心底的自然流露。有人这样评价她:“窦老师把激情灌注到整个课堂,使课堂像一条奔腾向前的大河,时而蓄势待发,时而汹涌澎湃,时而舒缓有致,我们仿佛和她以及孩子们一起登上她的激情之船,开始了激情之旅,观赏和领略到一派激情之光”。
    倾情:在课堂上的窦桂梅是全情投入,激昂处她和孩子们一起激昂,缠绵处她和孩子们一起缠绵。高兴,她和孩子们一起击掌;伤心,她和孩子们一起落泪。课堂上的窦桂梅全然把自己也当成了一个孩子,倾情挥洒着童真。
    深情:在课堂上,窦桂梅总能深情地引着孩子渐入佳境,使课堂高潮迭起。上《晏子使楚》,她以“规圆矩方”入课,让晏子的形象越来越清晰、丰满,主题越来越鲜明、深刻,最后,归总到“人要有尊严地活”,延伸到“尊严来自于由外到内的实力”,上升到“国家的尊严、民族的尊严都建立在由外到内的实力上”这样的高度。最后以一曲雄厚浑圆的《三国演义》片尾曲《历史的天空》结束课堂,像一部大剧的徐徐落幕,窦老师用自己深情的歌声把学生、把课堂,也把听课的老师带入了时空的隧道,在绕梁的余音中体会人类永恒的主题:那就是“尊重”。

 

第三个字:度
   温度:无论怎样的气候与环境,窦桂梅老师总能在短短的时间里抓住学生,师生一起用心用情提升课堂的温度。她说,这种温度的提升需要老师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老师的“精”、“气”、“神”。窦

老师善于捕捉课堂的点滴契机点燃学生的激情:“你怎么这么会读书呢?看你把晏子的心理活动都读出来了。”“你的回答就是与众不同,别人想到楚王的无礼、傲慢,你则想到楚王的可爱。”“我看到你们脸上的这种灿烂的笑了!”就这样,学生的信心被一点点激发,学生的激情被一点点点燃,课堂的温度在一点点提升。
    广度:大家都知道语文要积累,但知道不等于做到。窦桂梅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老师们哪,积累就是积德呀!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要积德呀!”窦老师为了孩子们的积累可以说是“为伊消得人憔悴。”为了课堂教学的广度,窦老师把功夫花在备课上,她认为:老师们好好备课就是最好的培训。为备《晏子使楚》这一课,她翻阅了多少材料啊:《晏子春秋》、《战国策》以及中国外交史上的相关资料。正因为有教师课前的醉心投入,才会有课堂的广度和学生视野的宽度。
    深度:窦桂梅老师更追求课堂的深度,她注重举一反三,更注重举三反一。主题教学是她课堂的鲜明特色,在她的课堂上,围绕一个主题,品读课文也好,补充材料也好,最后都要引申,要拓展,要升华。《晏子使楚》别的老师把它当成一个历史故事来教,她不,她认为:语文要和学生的生活联系起来,我们的教学不是让学生在语文中获得情感和品格的教育,而是让学生的情感、品格在语文的教学中得到滋养,得到成长。学完《晏子使楚》,两千多年前的晏子和楚王就给我们提供了“尊重”的典范,今天的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尊重”?这是一个多么现实而又深刻的主题!
窦老师的温度、广度、深度让语文教学长出的不再是一棵棵小草,而是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第四个字:场
    牧场:窦桂梅老师说:语文教师要做牧羊人,语文教学要把学生领到水草丰茂的牧场,不是圈养。窦老师用自己的实际教学告诉同行:“语文是没有围场的。”教学《晏子使楚》,窦老师又补充了《胯下受辱》和《狼和小羊》两篇文章,教孩子们怎样读书:通过晏子的“看了看”和韩信的“看了看”进行比较,让同学们明白:晏子看到的是楚王对他的不尊重,而韩信看到的是一个无赖对他的侮辱,二者有本质的区别。晏子之所以从容是因为他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做支撑。由此,窦老师引导学生再读“看了看”,从中体会、理解这个词的分量,使学生明白,就这么一个“看了看”,可看出晏子的大智慧、超越自己脾气、性格的那份勇气……通过重读《狼和小羊》让学生明白:小羊和晏子同样的有理有据有节,但换来的结果却不一样,所以,要看在什么情况下才能有理有据有节。在课堂上,窦老师适时把《燕子春秋》的古文段提出来,让学生对照阅读,积累了成语和典故。
    立场:窦桂梅老师强调教师必须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不能盲目跟风追潮。今天强调语言文字训练,于是就对课文条分缕析、满堂训练,明天说要以学生为主体,于是老师就彻底退居一旁,完全由学生主宰课堂。教育极左极右的摇摆,摇掉的将是我们民族的未来。窦桂梅老师毫不客气地将没有思想的男教师比作立不起来的空麻袋,把没有独立思想的女教师比作没人欣赏的空花瓶。她呼吁要做有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的老师,这样教出的学生才能有思想,有人格尊严。窦老师坚持自己的立场,又不断反省和充实自己的立场。当年的“三个超越”的提出如一声惊雷,唤醒了小语界沉睡的灵魂,如今窦老师仍在潜心钻研,又在“三个超越”的基础上提出“主题教学”,并日臻完善,走向成熟。
    磁场:语文教师成为牧羊人的前提条件是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窦老师坦言自己是个爱读书的人,她说:读书是最好的化妆品,因为读书能使你变得有内涵,有修养,有风度,这样的人眼睛里闪烁的是迷人的光彩,这样的老师在课堂上才能纵横捭阖,游刃有余。俗话说,有实力才有魅力。窦桂梅以她丰厚的积淀、特有的激情、过人的才华、锐敏的智慧、高尚的人格成就了她的魅力,也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强大的磁场,在这个磁场中我们一起感受她,学习她。
  
唐代大诗人李白诗云:“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那天的报告会上,面对窦桂梅老师的激情与思想,我们明白在这条不断探索、不断超越自己的路上,窦老师走得有多累,有多苦,但同时又有多幸福。当然,我们更期望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迎来我们鸠江小语教育一个灿烂的丰收的金秋。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