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泊岸之声 > 圆博士之梦 攀科学高峰

圆博士之梦 攀科学高峰

2013年04月22日 00:00:00 访问量:4159

特撰写此稿献给可爱的母校

 

圆博士之梦  攀科学高峰

新晃一中1997   

 

 

我于20007月在新晃一中毕业,当年高考仅考了二本学校湖南理工学院,即原岳阳师范学院。大学毕业时,发的是湖南理工学院的毕业证书。对自己高考的结果,我十分沮丧和很不满意,但又不能怨天尤人。于是我暗下决心,抛弃杂念,甩掉包袱,用功读书,在大学期间便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并拿到了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四级、六级证书。2004年我被学院评为十佳学习标兵和优秀毕业生。

2004年元月我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并于同年9月以高出硕士录取分数线20分的成绩考上云南师范大学经济学硕士。在昆明读硕士研究生期间,我毫不懈怠,专心读书,潜心治学,原本需读三年的硕士课程,我两年便拿了下来,且以优异的成绩提前一年毕业,并于20069月考入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读博以科研为主,学习和科研任务十分繁重,不少人因各种原因而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从而放弃读博或只能遗憾地拿到博士结业凭证。我调整了心态制定了学习和科研计划,把重点转到博士毕业论文的撰写上。20107月我博士如期毕业,获得了博士毕业证和经济学博士学位证书。

我的爱人纪志耿博士是我读博期间的同学,2010年四川大学有十几位经济学博士毕业,学校留校名额只有一个,因他以各方面的优秀而且本硕博均为“211”学校,他被幸运地留在四川大学,我却到了四川内江师范学校任教。我一边教书一边搞科研,工作不到一年,我的事业就获得了重大突破。20118月我研究的课题获得了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西部项目立项,为学院经济学立项开了先河,当时学院的评价是“黄婧博士教育部课题的申报成功,标志着我院学科建设经过艰苦的努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新高度,为我院今后学科建设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课题申报成功使我荣获国家支助课题研究经费7万元,学校配套经费7万元,共计14万元。由于自己工作的努力,科研成果的突出,20126月,刚满30岁的我被评为副教授。现在是副教授了,但在学校,很多人还以为我是学生,有几次去老师食堂打饭,师傅赶着我去学生食堂排队,弄得我哭笑不得。

回想自己从新晃侗乡的一个女孩成为县里的第一位经济学女博士,回想自己走过的路,我感慨万千。归纳起来为八个字:感恩、责任、要强、自信。

一是“感恩”。我的小学是在新晃一完小读的,初中、高中是在新晃一中度过的,我在一完小83班学习的时候,班主任罗岚老师和蔼可亲和良好的教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中读书,初中的班主任李玉芳老师、高中156班的班主任杨祖顺老师,以及杨先智、王孟良等老师为我的学习和成长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我觉得如果不努力读书,就对不起这些老师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在这里我要衷心感谢新晃一完小、新晃一中给我关心教育的所有老师!还值得一提是父母的关爱也给了我莫大的激励和鼓舞。200310月,爸爸出差北京,冒着炎炎烈日,跑遍了近十所大学,最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买到了我考研的指定课本和复习资料。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你说我不努力学习,不努力拼搏行吗?

二是“责任”。学生的责任就是读好书。要读好书,就是要会读书,要学会和掌握读书的方法和技巧,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学习读书的方法很多,我觉得应因人而异,有责任心的人,他就会去探讨、去摸索、去总结学习的方法。有了责任心、就会对自己负责、对家长负责、对老师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们的学习成绩才会提高,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我们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三是“要强”。说实在的,我性格很强。就是这种要强的性格,促使我考研、考博一步一个脚印地、义无反顾地往前冲。庆幸的是自己没有打无准备之仗,无论是英语过级考试,还是学科过关考试;无论是硕士研究生考试,还是博士招考,我都是一次性过关。我认为有血性的人、有自尊的人都好强,在学习上好强并非坏事。我认为“要强”能成就人,能成就你的人生,能成就你的事业。

四是“自信”。自信就是要有坚定的信念,心中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我在攻读博士学位的道路上就充满了自信。首先是对自己充满信心,心态决定成败,没有自信,就缺乏了动力和勇气。劲可鼓、不可泄。然后要务实,不可异想天开。要踏踏实实地学、认认真真地学,我认为一个人暂时落后一点不要紧,千万不可丧失信心,缺乏自信。

总之,只要我们瞄准目标,勤奋务实,就一定会获得成功。

祝愿我的母校人才辈出,事业辉煌!

 

 

2013422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