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天下 > 难忘“小人书”

难忘“小人书”

2012年09月28日 00:00:00 访问量:1532

 

难忘小人书

 

 

童年最爱读的书是小人书小人书,实际是一种很传统的连环画图书,不过,大人们觉得这是专门为小孩子制作的,而且也确实很小,所以把它称为小人书

 

说起阅读小人书,我特别感激妈妈和爸爸,那时候家里很贫困,爸爸的工资非常微薄,差不多只够养活他自己。我们四个小孩子,完全是靠妈妈辛辛苦苦挣工分养活的。为了多挣生产队的工分,妈妈总是早出晚归,参加队里的各项劳动,经常是男劳力干的活,她也从来不拉下。而且妈妈是赤脚医生,还要负责给方圆十里的产妇接生。每到年底生产队按照工分的多少分粮食时,妈妈总是会比队里其他的劳动妇女的收获多一倍。

 

不过,我的印象里,尽管妈妈从生产队里分的粮食多,但我们家还是不够吃。全家六口人,再加上人情往来,这么多的生活开销,光一个劳力怎么能够完全养活呀!所以,爸爸常常会在周末回家时到很远的山上去砍柴,或者到自留地里种菜。妈妈还会到山上采一些草药,晒干卖了换来一些零用钱。有了一点点活钱,爸爸妈妈就会挤出几毛钱或块把钱,给我和弟弟去镇上的书店买小人书。

 

镇上的新华书店不大,坐落在中学旁边,不过,里面的文学书很多。有鲁迅、冰心、艾青等大诗人、作家的图书,还有雷抒雁、鲁之洛、李少白等作家的诗集、散文集。现在我还保留着雷抒雁的诗集《父母之河》和李少白的儿童诗集《捎给爱美的孩子》,这两部作品使我小学时就爱上了诗歌,并偷偷地学习在作业本上写一些小诗。书店里最多的当然是小人书,如《东周列国故事》、《春秋战国策》系列,还有《铁道游击队》等,这些连环画图书形象生动,一般采用的是手绘线描,很受小孩子喜爱。那时候也出版了少量由电影电视改编的小人书,如日本的电视剧《血凝》就出版了连环画图书,不过那些书里的图画就是电影图像,与手绘的比,就没法比了,不过,有时候我和弟弟也会买几本。也许是那时候没有电视看,而且很多人买不起小人书,所以阅读小人书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记得上小学时,谁要是带了一本新的小人书到学校去,立刻就会被大家围住,于是,一本小人书会被同学广泛传阅,往往当这本小人书的主人拿到手里时,书的封面已经稀巴烂了,内页也很多是缺边少角啦。

 

因为很多小孩子都爱看小人书,赶集时,就会发现,街道旁常有人摆着小人书摊。这小人书摊是不卖小人书的,摊主在地上铺上几张旧报纸或旧塑料布,然后把百来本小人书一一摆在上面,如果你愿意掏两分钱,就可以坐在旁边,翻阅一本小人书。有几次,我和妈妈去赶集,就问妈妈要了四分钱,坐在小人书摊边的石块上,很过瘾地看了两本《水浒传》。

 

有一个暑假,大弟跟着妈妈去了集市,看见了小人书摊,回家就对我说:我们也可以摆书摊挣钱!于是,我们就把家里的一百多本小人书,全找了出来,然后兴高采烈地挑着来到了十里外的集市,也摆了一个小人书摊。可惜,我们运气很不好,那一次,在烈日下守了一天,只有十来个小朋友租书看,我和弟弟总共得了两毛四分钱。你想想,那两毛四分钱只够两人中午买两碗米豆腐吃,晚上回到家里,又饿又累,我和大弟心情特别沮丧,尤其是大弟气得直挺挺地躺在床上,妈妈拉他吃晚饭,他也不起身。

 

不过,那一次摆小人书摊,虽然没有赚到钱,但锻炼了我们的胆量,也让我和大弟初次尝到了小镇上生意人的艰辛。

编辑:裘愉峙
上一篇:穿 越 伞 巷
下一篇:高考我们准备好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