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苑漫步 > 与 你 为 邻

与 你 为 邻

2012年09月30日 00:00:00 访问量:981
与 你 为 邻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题记

一、李白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还记得你留在高力士手中的靴子吗?他羞愤地看着你的时候,你却高唱“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出了长安,你且歌且行,访遍绿水青山,寄愁心于明月,放白鹿于青崖。梦游天姥的浪漫,饮酒时的狂放,都被你谱成了脍炙人口的诗篇,传诵千载。

你的一生,踏遍了雄浑的名山,跨越过奔腾的江河,梦回盛世,与你为邻,我能在污浊的尘世中拥有一份高洁。

二、王昭

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这十四个字,写尽了你的一生。告别汉室,你只得生活于朔方沙漠。死后,唯有青冢一堆。生前寂寞,死后悲凉。

也许你没有侠客的豪迈,不能拿着有毒的利刃去刺杀单于,但你的名字,却和荆轲一样留在了青史之上。为了不让百姓饥寒交迫,妻离子散,你忍痛与父母分离,走进荒凉的塞外,用柔弱之躯,终止了一场血腥杀戮。

你的一生,写尽了怨妇的眼泪,写尽了塞北的离歌。穿越千年,与你为邻,我在人生的旅途中,拥有了一份奉献。

三、屈原

举世皆浊我独清,世人皆醉我独醒。

郑袖的甜言蜜语环绕在怀王耳畔,子兰的谗言刺痛了你的心。汩罗江畔,洒满你无尽的泪水,楚国的安危牵动着你痛楚的心灵。你苦苦寻求救国的途径,你问天问地问世人。然而,你竭力的呐喊无人听。豺狼当道,能回答你的只有你那九死未悔的心,能坚持的是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信念。

你的一生,品行高尚,你用无韵成就《离骚》,你用凄美书写《怀沙》。纵横古今,与你为邻,我在繁华浮世中拥有了一份不屈。

百度千寻,与你们为邻,我捧一曲流觞水,诉一脉古思情。

             鹏(0812班)

 

 

文章点评

此文贵在构思之巧妙,结构之严谨。

开头的题记总括了作者对贤士佳人的渴求,起到提纲挈领之作用。作者巧借自己追慕的三位名人姓名为小标题将主体部分自然连缀起来,每个部分先引名人相关的文字或诗名对其进行概写,然后借一个个画面对其进行具体描摹。结尾总结全文,与题记相呼应。

作者的每一个例证都不只是简单的叙述。它们融记叙、描写、议论、抒情为一体,形成蒙太奇镜头,再加上对话式的第二人称的使用,使得本文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指导教师    


编辑:裘愉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