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进展 > 新晃一中党总支2018年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新晃一中党总支2018年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9年02月28日 10:05:43 访问量:937

           新晃一中党总支2018年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新晃一中 杨先智

         (2018年12月26日

 

1、将立德树人浸入师生骨髓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着力点。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后,我校党总支成员及时在19日通过网站记录交流了各自结合本职工作的学习体会。通过组织全体师生全文学习、逐段摘抄、重点感悟的办法,力求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同时通过政治学习、日常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实现学习效果的成果记录。我校抓住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的契机,向上级电教馆提交了20件数字创作(微视频)作品。我们认为,鼓励老师指导学生积极参与数字创作活动,是学校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载体,是学校党建融入教育教学过程防止“两张皮"的生动实践,是切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措施,是引导学生切实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20件作品提交后,虽然没有作品进入国赛令人惋惜,但就省级评比而言,我们感受到了努力的希望和学生的潜质。这个项目省级评比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一等奖被省城高中占据,怀化市高中有5件作品获二、三等奖,其中我校学生2件获省二等奖,2件获省三等奖,怀化三中1件作品获省三等奖。我校获省二等奖的两件作品是周光振、廖锐同学的《我要当村支书》与曾海乐同学的《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我要当村支书》阐释了学生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理解。《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表达了曾海乐同学在县人民医院感受以杨文钦校友事迹后的远大志向。这两件作品是新晃一中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集中体现,蕴含的正能量令人欣慰。我校原创男子群舞《侗家汉子》在省市艺术展演中过关斩将,已被省教育厅推荐至教育部审核,有望参加第六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高中组)。这个作品演绎并还原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解放军化腐朽为神奇,侗家汉子由被逼为匪到转变成长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斗英雄甚至为人民军队指挥员的经历,亦体现了鲜明的党性。

2、将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全过程、防止“两张皮"是学校一切工作的重大课题。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是改革开放40年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体制、扩大开放的结果,同时也是我党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结果。正因如此,我校在进一步狠抓教学常规落实的基础上,加大了切入点、突破口、增长点的创新力度,率先在怀化市开展数字创作、人工智能方面的科技教学工作,除前述数字创作初战告捷外,机器人竞赛成绩在2017、2018年两个赛季均居怀化市第一位,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9个“最佳组织学校"(怀化唯一普通高中)。这种努力与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相吻合,也是与2018年12月10日至14日怀化市新高考研修班参观上海市华东模范中学、杭州市学军中学的发展方向一致的。今后的着力点是扩大项目参与面,提升参赛层次,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3、将矢志为新晃县域百姓从根本上脱贫致富作为党建工作的神圣使命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教育是脱贫攻坚的根本手段。可以说,发展教育是更根本、更深远、更普惠的脱贫攻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反复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这种强调是对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进一步的贯彻落实。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教育就必须以为服务这个中心、这个大局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为国家强盛民族兴旺人民富裕提供强大的人才与智力支持,同时也是提升人民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非常重要的途径。新晃一中自2007年起,秉承“回归教育理性、做好教育过程、追寻教育生态、提升办学品位"的思路,借力劲牌阳光春风,在2010年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历史性转折,并逐渐步入良性发展状态,一直稳居第一方阵,2014、2018年两度在怀化市教育局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跃居全市县一中序列第三名,为新晃教育夺得全市第一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也要清醒的看到,由于政策资源配置的不确定性,导致我县自2016年起,与贵州邻县的差距拉大了,进入大学深造的人口相对数和绝对数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导致我县百姓幸福感、获得感降低。众所周知,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县特别是一中的教育教学质量还没有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师资队伍建设与教育教学常规的落实缺乏硬招、实招、巧招。但也不可否认,政策资源配置特别是高校招生计划、教育经费等核心优质资源配置的长期缺失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我校党总支按照党章规定,积极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党组反映我县的教育实情,表达我们的合理诉求,提供我们的解决方案,以期引起高度重视并采纳实施,以此为进教公平、区域协调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四、常规工作时空矛盾有待克服,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有待加强

1、在教育常规落实、教学秩序稳定与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创新思维之间的矛盾方面缺乏魄力和有效办法,导致理论学习不足,创新意识不强。

2、沟通协调的力度与方法欠缺,导致团队凝聚力、战斗力不强。

3、价值导向不力,奖惩措施不活导致一些投资巨大的教育资源如地理科教馆、生物科教馆等教学设施很大程度上成了花瓶与摆设,教学效益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

  如此等等,都是在新的一年里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

编辑:杨长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