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 > 团队风采:杨先智

团队风采:杨先智

2019年05月16日 10:34:07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691 作者:杨先智


杨先智  函授毕业于湖南教育学院政治教育系  党总支书记 高级教师

    一、工作特点:

120056月参加怀化市科级干部无锡市委党校培训班学习15天,其间阅读江苏省委党校冯至教授著述的《吴仁宝评传》,逐步形成“确立目标、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工作风格。

2、阅读2011年第24期《新湘评论》文章《何谓文化》关于“乡土气息、亲力亲为、乐在其中”三大特性的论述,受其影响深刻,成为构建新晃一中网站、微信公众号的重要指南。

32012年,在组织、策划摄制《晃山明媚——新晃一中追寻教育生态纪实》专题片就晃州直隶厅设立检索史料时,对嘉庆皇帝的亲民情怀与湖南贵州时任巡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钦佩有加,增强了秉笔上书的勇气。

    二、主要贡献:

1、教学:执教过1996届、1998届、2000届、2001届、2004届、2007届高三政治,历届毕业会考正考合格率均达100%,高考人平分均超省平,执教班级单人单科均有学生进入全市前三十名。指导2004届学生徐喜蓉撰写哲学小论文《排名的二重性》发表在2003年第6期《求是》杂志,“开创了中学生在中央党刊发表文章的先例”(《求是》总编室《评刊摘编》编者按)2004年,该生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优秀中学生”称号,开创了新晃学生被省教育厅授予“优秀中学生”称号的历史。所撰教学论文《好马要吃回头草》、《考试也是一种享受》等在北京师大主办的《思想政治课教学》等多家报刊媒体刊发。

2、管理:19982003年,担任一中教务主任,作为新晃一中各种评价奖励方案和规章制度的主要执笔起草者和主抓教学质量的具体实施者,实现了1999年杨莹被北京大学录取和2003年蒲鸿被清华大学录取;作为联系年级的高考责任人,2001年高考二本录取突破80人,绝对人数位居全市重点中学第七名,被市教育局评为“高考突出贡献单位”,促成新晃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进入全市第二名。2004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管理标兵”。作为2010届高考责任人,转变观念,调整思路,明确目标,创新举措,促使新晃一中2010年本科二批以上上线150人,在全市指定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居第五名,获市颁“高考优胜奖”,促成新晃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进入全市第三名,同时促成怀化市2010年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总结表彰大会在新晃召开。由此,新晃一中办学渐入良性循环轨道。

根据“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在20168月提出“圆梦2019”、“422工程”目标后,开始“内强素质,外创环境”的艰难探索之旅。在“内强素质”方面,一是通过选材、激励、争取资助的方式,积极打造原创男子群舞《湘西汉子》,实现了晋京展演的目标,由此带来的附产品超过预期:26名舞蹈生参加湖南省专业联考,260分以上学生达到11人,6名学生获得中央民大、北京师大、中南大学、重庆大学等985高校的校考合格证。二是积极运作县编办批准成立现代教育推进处,县教育局任命副主任,调动干事创业的年轻教师积极性,在机器人竞赛、微视频制作比赛中居怀化市领先地位,在湖南省开始崭露头角,但未获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的具体  政策支持。三是在鼓励青年教师培养空军飞行员方面,市初检合格9人,省复检合格1人。

在“外创环境”方面,三年来,一直主张和呼吁国家核心优质资源公平配置,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这项主张终于在2019年全国人大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通过杨尚真校友征集30位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以修订高等教育法第3条、32条、53条,“改革一流高校招生计划配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议案,编为329号议案提交全国人大。201957日,执笔撰写《致习近平主席的一封信》,汇报我校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有关教育改革精神以及开展开展微留学积极参与构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构想的理解和实践情况,旨在争取上级对我校开展电脑制作系列活动的政策支持。

3、校园文化建设:在努力实现2010届历史性转折的过程中,创设了《新晃一中学生礼仪指南》和《新晃一中学生成长日记》等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抓手和载体。在实现2010年历史性转折之后,创办校刊《泊岸》、《飞云》。策划、撰稿、组织拍摄专题片《晃山明媚——新晃一中追寻教育生态纪实》、《立体式、实质性——新晃一中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特点概述》,催生了新晃一中泊岸电视台,为视频记录总结新晃一中教育教学过程作了人员、思想、技术上的准备。2008——2010年,建成新晃一中校友风采墙。2007——2010年,基本完成新晃一中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在2012年摄制专题片过程中,挖掘了由第六任校长周常沛先生在1946年创作的校歌,为独具新晃一中特色的晨会育人模式植入了校史文化基因。20129月起,重构新晃一中网站,20131210日市教育督导室评估结论为:设计科学管理,栏目丰富多彩、内容更新及时;校友、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军事学教授赵继良的认为:精心策划的栏目设置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励志、启智的浓厚氛围;201411月,在中国校园媒体论坛2014年年会暨颁奖盛典上,新晃一中校刊《飞云》、《泊岸》、网站均被评为一等奖,学校被授予中国校园媒体建设“百佳示范学校”奖牌和“特色管理"奖杯。20152016年两度在全国中小学网校大赛中被中国现代教育网评定为第四、第六名,被授予“全国高级网校示范单位”奖牌。凭借网站记录,鼓励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中国梦·行动有我”2015年全国中小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经县市省层层推荐,教育部组织国家级评审并于20161010日在教育部专题网站公示,作为新晃一中学生参加此活动的总推进者,学生作品入选国家级精品微视频9件(全国共评选1475件,湖南入选77件),其中5件作品同时获得国家级“精品微视频”、“最佳剪辑”、“最佳创意”全部奖项,其中本人直接指导的《天涯之志》、《在慈善阳光下茁壮成长》、《团结一致向前冲》、《传承》四件作品同时入选国家级“精品微视频”、“最佳剪辑”、“最佳创意”全部奖项,《低碳环保 从拒绝一次性餐具开始》入选国家级“精品微视频”、“最佳创意”两个奖项。据此,新晃一中被中央电教馆评为湖南省唯一的优秀组织学校。

 

2019516

编辑:吴华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