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佘林娟2021—2022学年高一上期教学反思2

佘林娟2021—2022学年高一上期教学反思2

2022年01月11日 10:45:54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661

20212022学年高一上学期教学反思二

光合作用一直是生物里面的一个难点,现在使用的新教材又与老教材有一定的区别,所以上课的时候需要格外的注意。

  光合作用的切入点:作为养活这个地球的大功臣,其实我觉得首先应该让学生感谢植物,感谢地球上因为有了植物,才使得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自然界生机盎然,所以更想下次有机会,把盆栽搬到教室里,去讲光合作用。这时顺便写出光合作用的反应式(初中已有接触),让他们体会到光合作用能把无机物转化成有机物,而人类只能消化有机物,不能利用无机物。

  然后开始讲光合作用,光合作用进行的场所为叶绿体,叶片是植物的一个器官一个组织,由细胞构成,叶片里的细胞不是都一样的(介绍下),只有含叶绿体的细胞才能进行光合作用。然后一起回顾一下细胞内的叶绿体的结构(图片展示) 继续讲光反应,暗反应。从光合作用的总反应式来看,参与者有水和二氧化碳,那整个反应又是怎么进行的呢?首先看水怎么反应的,介绍水的光解。水光解产生氧气的同时还能产生还原氢,这样光能便转换成ATPNADPH中活跃的化学能。总结一下就是光反应产生氧气,转换能量(光能→化学能)。场所在类囊体薄膜。问题:形成ATP的材料哪里来?(基质里的ADP转移到类囊体膜上形成ATP)?二氧化碳又去哪里反应呢?

  接下来讲暗反应,场所在叶绿体基质,暗反应的核心是卡尔文循环,总结暗反应中物质变化和能量变化。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还有一些问题应进一步完善,如:课件的制作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处理好细节问题;板书应合理化、明了化、科学化;教学语言应能言简意赅,多让学生说,多与学生多交流,吸取学生的创新之处;把握好教学时间,每节课最好能留十分钟让学生自主回顾本节课内容,充分消化。练习做得不太够,要加强练习的训练和讲解,让学生通过练习来巩固所学的知识点

 

编辑:佘林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