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公开课——唐雯雯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公开课——唐雯雯

2022年01月10日 20:52:37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818


【教学目标】

1、政治认同:懂得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是崭新的历史课题,在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中增强政治认同。

2、科学精神:能够以客观、全面、发展的科学精神正确看待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艰辛历程。

【教学重难点】

1、懂得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2、理解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意义。

【教学过程设计】

导入:经过社会主义改造,1956年,新中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接下来是建设社会主义。但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崭新的历史课题。在中国,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我们毫无经验,再加上当时中国一穷二白的现实境遇,就更增加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所以,我们又把这段建设时期叫作探索期。今天让我们一起去探索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建设之路。

预习五分钟

探究活动一:

探索期有一个很好的开端,比如毛泽东1956年很多次会议上都发表了讲话阐述了十大关系我们来看看《论十大关系》其中的一段内容。我们看最后一段,毛主席给我们做了什么指示?

学生口头展示

教师点拨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板书思想理论指导)毛泽东提出,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独立思考,他说“照抄是很危险的,成功的经验,在这个国家是成功的,但在另一个国家如果不同本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而一模一样地照搬就会导向失败。照抄别国的经验是要吃亏的,照抄是一定会上当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以及历代那些卓有建树的科学巨匠之所以成功,与他们独立思考的品质是分不开的。轻信他人言论、埋头死学,而不去认真深入地独立思考问题,就绝不能科学地把握事物的本质。我们同学要坚持勤于动脑,独立思考,这样才能思路清楚,思辨敏捷,思想深刻,思维灵动,也才可能增长智慧减少失误。通俗地说,就是要做一个明白的有心人,不当迷惘的糊涂虫。

探究活动二:《中共八大》会议视频,请同学们总结归纳这次大会的主要内容和历史贡献。

学生口头展示

教师点拨:主要矛盾——先进的工业国vs落后农业国   人民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vs不能满足。主要任务——生产力,先进工业国。指明了方向。

八大最大的贡献就在于正确分析了当时的基本矛盾并根据矛盾指明了未来的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八大氛围很活跃,大会的透明度极高,会议的进程及时向外界报道,邀请外国新闻记者列席会议,做到了民主公开透明。大会上,代表们针砭时弊,制定许多新的方针和设想是富于创造精神的。在八大思想的指导下,在无数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中,我们在探索时期取得了巨大成果,请同学们结合具体的历史案例,来分享这些成果

学生分享

教师补充成果资料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足以雄辩地证明了一句话,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当然,中共八大的许多新的观念和方针还没有付诸实施,或者没有充分付诸实施,很快又发生反复。我们的社会主义探索经历了严重曲折或者失误。比如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忽视了经济发展规律,过分夸大了主观努力的作用,使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等错误大肆泛滥,工农业生产遭到破坏,人民生活发生严重困难。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使国家和人民遭到严重的挫折。就此把错误无限扩大、上纲上线,甚至丑化、否定中国共产党。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学生讨论并发表看法

教师点拨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在我国有所抬头,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呢?它主要表现为否定党的发展历史、否定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否定新中国成立所取得的成就、全盘否定毛泽东的历史地位;丑化、妖魔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等等。 历史虚无主义者以阴暗、仇恨的心理看待新中国的历史。他们散布社会主义失败论,颠倒是非,混淆视听,如果听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动摇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摧毁我们苦苦追求的伟大事业。这些人对中国历史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对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国情的正确认识, 历史是需要尊重和正视的,决不能把革命和探索期取得的伟大成就抹杀掉,更不能模糊、歪曲、否认历史发展的主线和主旋律。要学会用的辩证法的哲学思维去全面地分析历史。

布置作业《基础训练》

【教学反思】

在整节课的备课过程中,充分研究课程标准,对教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咀嚼,力图抓住这节课的理论逻辑,从而避免让这节课上成历史课的情况。通过讲授本课,充分感受到平时的教学中,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相关著作的重要性。同时,还要主义学情反馈以及一些历史学科中的相关知识,把政治理论与历史事件有机结合起来,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拓展思想政治课的理论宽度。

 

 

 

 

 

 

编辑:唐雯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